注册

女作家闯荡“金三角”见证血腥暴力 农民贩毒如卖白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金三角”位于缅甸、老挝、泰国的交界地带,因为生产罂粟而闻名于世。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军阀之间的混战,毒枭之间的火拼使得这一地区长期处在内乱和战火之中,2001年的时候,有一名来自昆明的

晓曙:别着一把匕首,那个匕首他说当年的,泰王国的时候,叫他们要收枪,把他们国军的93师的枪收掉,最后他就留下他的刺刀,他说他是和日本人拼过刺刀的,还给我看。他说当年在松山和日本人拼刺刀,我很小我就拼刺刀,他还给我肩上还是哪里有一个疤,他说是拼刺刀拼的,是和日本人。我就奇怪了,你一“蒋匪残军”在美斯乐听说是残军嘛,咱们小时候都听的,怎么会跟日本人拼过刺刀,还在什么松山,我是觉得怎么这个蒋残军还跟日本人打过仗。

陈晓楠:云南解放前夕由礼弥统领的国民党军队残部,溃窜缅北,后来这支军队一部分撤回台湾,有一部分流落在了“金三角”地区。1970年在段希文将军的率领之下,流落泰国美斯乐的残军余部,向泰国政府交出了全部作战武器,并且加入了泰国国籍,然而流落缅北的部分人员却无人接收,他们从此成了一群没有国籍的人。在晓曙看来这些人被人遗弃,不被任何国家接纳的老兵,不过是站错队跟错了人,不过见过黄家富之后她随即改变了看法,因为老兵们的言谈话语里,不仅有她感兴趣的故事,还有一场她并不了解的战争。

解说:晓曙在云南长大,但对于守墓人黄家富所提到的中国远征军,却知之甚少,带着好奇也带着许多的疑惑,她开始在“金三角”寻找更多的老兵。

晓曙:这个人到现在都定格在我的头脑里,一个老人个子不高,用洪亮的我根本想不到那么矮小的身躯,他很矮会发出那么洪亮的声音,女娃子你来了。我说你是这里的人吗,你是这里修理站的林伯吗?你怎么会知道,他说中国来的嘛用的四川话。

解说:晓曙找到了这位老兵叫林国伟,1942年随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在与日军作战中受伤留在了缅甸。

晓曙:这边的手袖是独臂,空着,那个手袖就有点风,在那个风中咧咧的在摆动,我就问他你为什么在这里,正在说着话呢,我就看见旁边两座墓,他说这是我的袍泽老乡,他说这是我的老乡我的袍泽,我多少年他们就在这块土地上死掉,我现在把他们的衣冠墓,为他们修这个墓,就首在这里等着祖国的亲人来接我们回家,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话。我就太奇怪了,我说你们怎么60多年在这里,他就开始给我讲,一下子我太震撼了,当时只有震撼。

千余远征军伤兵被困缅北 集体自焚悲壮死去

解说:林国伟描述的这场战争,发生在70年前,1942年春夏之交,中国军队入缅与日军作战,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伤亡接近20万,十几年来有关中国远征军的史料记载,并不多见。而这段历史也鲜为人知。

晓曙:我突然我的脑袋瓜里,我就说这不是故事吗,我不是要寻找我的《金三角”的女人》的下部,我就赶快问,他就讲到野人山的故事,野人山太惨了,他说男人都受不了。我说有女人吗?他说有啊有女人啊。

解说:听说有5个女兵走出了野人山,晓曙就四处打探她们的下落,2006年初,她终于在合肥找到了远征军女兵刘桂英。

晓曙:她们女孩子进去用清清的泉水,照着自己的脸,她们一开始很快乐,还要采野花,听着猴子她们也高兴。

解说:中国远征军入缅后,转战1500余公里,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但随后因日军进占曼德勒,并突破了远征军的侧翼防线,远征军不得不撤往缅北野人山。

刘桂英:在这个时候,把伤兵集中起来,集中起来就问他们,现在我们走到无路可走了,你跟我们走也是死路一条,你走不动,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你们自己想个法子处理吧,讲不下去。伤兵讲你留一点汽油给我吧,你留一点汽油,你们走吧。他们把汽油点了自焚,一千多伤兵带不出来。

晓曙:集体资费一千五百名伤兵,烧然后奶奶说惨啊,她说全部人是掩面痛哭,跪下来全部人就看着他们扭曲的身体,在那种汽油里,说留点汽油给我吧,伤兵太悲壮了。

解说:第一次远征中国远征军伤亡约5万,其中约一万人战死,而大部分将士都病死在野人山的丛林之中。

晓曙:那个雨季嘛,她就说的那些人就饿死掉,咕咚的就倒下去,倒下去以后就蚂蚁麻黄就上来吃,吃了以后下雨,一下雨后就是一具白骨。最后她为什么走得出来,其实是爱情的力量,他们俩当时还是情人,最后剩下他们两个,他们一起是八个人,八个人一个一个的死。

解说:1945年内战爆发,刘桂英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回到了家乡并谋得一个小学教师的职位,但安稳的日子没过几年,刘桂英就因“历史问题”被送往农村进行了长达30年的劳动改造。

晓曙:刘桂英当时被斗的她说,我想死,我只想着我的那个战友死的好,在野人山死得好啊,她不死她还要受这个罪,我都想死,她用湖南话说,我要到河里淹死。后来我说你为什么没有,刘桂英当时说了一句话,就说她的护士长,死在森林里说了一句话,能够有个人把我们的故事讲出来,告诉外面的人我们这些如花似玉的这些学生,这些少女怎么会走到这个像魔鬼一样的森林,怎么会死在这里,把我们的故事讲出来给他们听听。

解说:陈庆珍也是一位从野人山走出来的远征军女兵,她与丈夫伍启伦曾一起入缅参战。

陈庆珍:我们还没结婚时候的订婚,他也是军医我也是军医。

解说:抗战胜利后,他回马来西亚探亲,但从此却失去了联系,陈庆珍在云南一直等待着丈夫的消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60年。

陈庆珍:没有穿的没有吃的,没有住处回家(娘家)。因为当时家里不同意我去,反对,反对我去我一定要去,所以我回来了我不回家,我没有回家,要不然家里吃的用的样样。

记者:在惠通桥边上。

陈庆珍:我现在已经结了婚的人,出嫁了的人了,现在像这样狼狈我回到家,我咱有脸见我的父母,见我的兄弟姊妹。

晓曙:他们当年在巴莫举行的婚礼,那种战地婚礼那种浪漫,但是婚礼在第三天日本就打过来了,他们就撤退,带着伤员撤退,撤退以后回国来,他的丈夫就是个华侨,马来西亚的华侨。然后就回国去然后就失去联系,她60年的守望。但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医院里人觉得打她不解恨,就是吊那些搞机械的工人,给她吊起来打。她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她的儿子在厨房里哭。

解说:陈庆珍独自一人将年幼的儿子抚养成人,但最终也没能等到丈夫的消息,2010年10月这位饱经沧桑的远征军老兵,在昆明去世,享年91岁。

晓曙:你天天跟这么一批人在一起,天天听着他们的故事,我觉得你的都会被升华掉的,你的精神,你会觉得很多事情太轻缈,什么爱情什么小打小闹和朋友闹个别扭,或者今天你背叛我太轻了,跟他们的故事相比。

解说:2009年晓曙在云南省通海县河西镇东渠村,找到了原中共远征军第五军新编22师,师部上尉参谋普存富,此时老人已经90高龄了。

晓曙:你拉着他的手,爷爷我爱您,您就是我们的英雄,谢谢您,他就紧紧的握着你的手,多少年就是可能批斗他,吊打他的时候他不流泪,但他拉着你的手,他的眼泪下来了。

解说:普存富当时在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新编22师,任防毒教官。1942年随部队度过怒江口,在缅甸同古与日军激烈交战。

普存富:黄杨军校毕业的两百多人,和我一起到22师报道,结果在缅甸战场就死了一百多个,排长都是排长以上的,死多少没有哪一个说,“我不干了我要回去”。

解说:新编22师在平板纳一线构筑阵地,逐次抵抗牵制日军一个多月,期间激烈战斗达二十次之多,致使日军伤亡惨重,新编22师阵亡将士也多达2000余人。

普存富:我从来没有听见过狗哭,就是在平板纳过来这里,我们在那个村子里面狗会哭,狗哭你们拍还没听见过。

解说:1948年,普存富在辽沈战役中被俘,带着一张解放军开具的路条,他回到了老家通海,1957年普存富被打成“右派”,在随后几十年的劳动改造中,他再也没和人提起过远征军的那段往事。

晓曙:当年多帅的一小伙子,黄埔军校黄浦15期的,后来被折磨的他腰真正都直不起来了,他说各种运动了然后吊打他,把他腰都打折了,腰都直不起来,跟他当年那种帅气劲,都没有了。我最后一次去看他的时候,他说我现在天天都看到,我以前的战友来跟我说话,还有死人都是死的那些人。

解说:晓曙的来访,打开了普存富封存已久的记忆,唤醒了老兵深藏了60年的男儿豪情,西南边陲的这个小镇,东渠村的这件土坯房里,人生暮年歌声依旧。

普存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抗日救国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三角 女作家 暴力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3冷暖人生 闯荡金三角的女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ea104246-bbef-4c12-8fc3-0d266ae05bd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