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金珍卖猪租车拍摄电视剧 反映留守儿童问题

2013年08月29日 14: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2年6月19日,田金珍卖了两头猪,租了一辆拖拉机,拉上自己的女儿和几个村民在附近的矿山上开始了《千里寻母记》的拍摄,随后田金珍把拍摄的视频刻录了300盘光碟,免费在集市上散发,几天后湘、渝、黔边区的各大音像店盗版盛行,《千里寻母记》成了最火爆的畅销碟,留守儿童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凤凰卫视8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湖南湘西的一位农村妇女的故事,2004年仅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苗族妇女田金珍自筹资金拍了一部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呼吁父母关心留守儿童的电视剧叫《千里寻母记》,其实说是电视剧,就是由田金珍组织村民再现了留守儿童现实生活的部分场景,这些场景比如说有父母外出打工,分别的时候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呼喊,有孩子们自己在家那份的孤独无助,还有父母在他乡对孩子们的牵挂思念,尽管拍这样的一段视频投资只有2000多块钱,演员的表演也谈不上什么技巧,导演的手法也根本和艺术无关,但是没经剪辑的这段视频却迅速在当地流传开来,集市上人们争相的买这段视频的光碟,而且更出人意料的是,据说有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通过网络看了这段视频之后马上就买了车票,连夜踏上了回家的路,专家十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苗族村寨里是不是还有留守在家的孩子呢?田金珍又在忙活些什么?2013年5月留守儿童田野调查摄制组走访了花垣县吉卫镇的腊乙村。

男:最初的时候我们说啊田嫂最初的时候是收垃圾的就是在吉卫我们过去那个松桃,贵州那个松桃附近这一带收垃圾。

记者:她为什么要关注这些人?

男:据我和她交流了这么长时间,她就完全是一颗母亲的爱心,母爱。

解说:吉卫镇位于花垣县县境南部,距县城39公里总人口约1.6万人,系苗族聚居乡,田金珍所在的腊乙村有1000多人口,由于地处边缘,经济落后,村里90%以上的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田金珍拍完电视剧《千里寻母记》后一直在想办法让村民们回家自主创业,2012年田金珍注册了“田嫂苗绣协会”,并开始定期在村里举办苗绣培训班。

田金珍:这是苗绣,是我们的一种苗族服饰,全都是手工绣的,它是一块一块然后合起来的。

记者:这个好不好卖?

田金珍:这个好卖,几乎我们都,原来我家里的墙壁都挂满了,就是前几天有人过来全部都拿走了,就剩下这些我们自己要用的。

“田嫂”遇到留守儿童印象深刻 决心拍摄电视剧

解说:田金珍现任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妇代会主任,十年前她主要靠走街串巷收废品贴补家用,说起拍摄电视剧的初衷田嫂对当年的许多细节还都记忆犹新,那是2001年夏天,田金珍在收废品的路上遇见了两个女孩儿。

田金珍:那时候那两个孩子几乎像叫花子一样,特别脏她又吐,她就呕吐,然后身上很脏,没有人敢去碰她。

解说:经询问得知姐妹俩与八十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几年前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一年未回,两个人瞒着奶奶走了100多里路来到矿山找双亲,由于又累又饿体弱的妹妹龙和兰晕倒了。

田金珍:把她抱起来,抱起来就到一家旁边的小卖部和别人要了一盆冷水把她洗干净。

解说:田金珍给了姐妹俩一些路费,送她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尽管素昧平生,但这一幕在田金珍的脑海里却总是挥之不去,这年冬天,田金珍在吉卫镇各村屯又见到了更让她揪心的一个场景。

田金珍:那天下雪,风呼呼的刮,很大,我就路过了一个木房子,屋顶上的瓦很稀,但是里面还住着一个小男孩,他的旁边是一个锅,蹲在下面做作业,身上穿着两三件单衣,头发很长,但是从他头发露出的那双眼睛他看我,我也看他,特别无助,那双眼睛特别无助。

解说:男孩名叫麻兴文,父母一直在外打工,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早已是破败不堪了,看着小男孩衣单体弱蜷缩在墙角,田金珍的心里有些难过。

田金珍:晚上我就起来,我看到外面全部都是雪,我们家的那也院子就看不到了,原来的那些树桩也全部被大雪淹没了。

解说:想到麻兴文的处境,田金珍有些担心,这天天不亮她就冒雪再次去了小男孩的家。

田金珍:到了上面那个山上,全部的冰冻了,我又边走边滑,一路摔倒,一路爬行着一直走到那个孩子的家里,房子全部倒塌。

解说:废墟下一片沉寂,找了半天也不知小男孩是生是死,田金珍赶到学校询问得知,麻兴文因交不起考试费用离家出走,村寨里再没人知道他的下落,此后小男孩那双明亮的眼睛不止一次出现在田金珍的梦境之中。

田金珍:梦到了特别多,就是心里特别揪心,然后我对孩子们的那些遭遇特别痛苦嘛,然后作为一个母亲,我闭着眼睛我就想到那些孩子,闭起眼睛的时候他们就是我的孩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田金珍 留守儿童 电视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