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桐:拍摄《大地寻梦》节目中的苦与乐

2012年05月14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田桐: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九寨沟拍摄的时候,因为九寨沟的游人比较多,但是我们的拍摄场地要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所以必须得在游人进园之前进行拍摄,可能早晨6点点钟,我们就已经到达九寨沟景区了,开始采访。九寨沟采访完之后,我们做了13个小时的大巴车,从九寨沟到达了四川的盐亭,13个小时当中,中午吃了一碗牛肉面,晚上吃了一顿20分钟的晚餐,中间大巴车还坏了一次,全体人员下车推着车直到它着为止。凌晨1点半的时候,我们才到达我们的酒店。我们第二天工作还是要照常进行。

解说:专题纪录片节目《大地寻梦》经历了数月的艰苦拍摄制作,播出后受到林业界的高度关注,也赢得了观众的好口碑。用徐刚老师的话说,这是一部既现实又浪漫的中国山水纪录片。

徐刚: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个节目是非常现实的,因为我们在山里边,我们拍的是各种各样的种树和人,各种各样的树木、土地、江河,生态,它们很现实。第二,它也有浪漫的味道,因为我们始终在寻找一个梦,这个梦可以说是千古以来,人类的梦,也可以说这本身就是大地的梦,因为大地养育了那么多人,它是希望人类和别的万灵万物,森林也好,河流也好,都是可以和谐下去的。

解说:以中国版图,一横一纵为坐标,带着寻梦摄制组翻高山,钻森林,淌河流,历尽千辛万苦制作这一部林业改革的绿皮书。

徐刚:很辛苦,很辛苦,因为做这样的节目辛苦是必然的,问题就是值得不值得,辛苦但是值得。

田桐: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九寨沟拍摄的时候,因为九寨沟的游人比较多,但是我们的拍摄场地要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所以必须得在游人进园之前进行拍摄,可能早晨6点点钟,我们就已经到达九寨沟景区了,开始采访。九寨沟采访完之后,我们做了13个小时的大巴车,从九寨沟到达了四川的盐亭,13个小时当中,中午吃了一碗牛肉面,晚上吃了一顿20分钟的晚餐,中间大巴车还坏了一次,全体人员下车推着车直到它着为止。凌晨1点半的时候,我们才到达我们的酒店。我们第二天工作还是要照常进行。

解说:辛苦的同时,能够穿越中国版图,与自然零距离接触,也是所有摄制组成员最难得的经历,最珍贵的收获。

田桐:令我特别新奇的是我竟然真的近距离的摸到了野生的长臂猿,还有我们国宝大熊猫,它们两个大熊猫,一个趴在我的身上,一个趴在我的脚下,这些机会都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一个节目,让我来完成这样的心愿。

解说:自称炜哥的李炜,是《有报天天读》的新面孔,虽然初来乍到不过短短数十天,但他特别的造型,强烈的个人风格,却引来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李炜:一个字就是谦,谦卑的“谦”谦虚的“谦”因为我这身打扮其实并不是我个人设计的,是台里定的,但是这里面我觉得无意中发现出一个谦卑的意思在里面。这个 Bow Tie呢,香港人叫Bow  Tie,内地人叫蝴蝶结,或者叫领结,在英文里叫Bow,就是鞠躬的意思,我这个读报嘛,第一,我没读过,另外,我觉得这里面节奏要特别快,我觉得有很多技巧,所以我要抱着一个谦卑学习的态度。另外,我们对广大的观众来说,我们一定要谦卑,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所以是这身打扮,看着花哨,其实里面有很深的含义。

我读报的风格就是每次我想自己给自己设计了巧妙的开头,就是一个比较轻松的一个开头。

今天是内地的五四青年节,首先向青年朋友们表示节日祝贺。说到青年,人们往往想到早晨8、9点钟的太阳,如果以这个来定义青年,我们《有报天天读》的工作人员,我们都是青少年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每天早晨6点就来读报纸了。

用这种比较轻松幽默的方式来做一个小开头,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小小的创新。

我有三项别人可能也有,也有没有的。一个就是我的国际性比较强一点,我外语比较好一点,我可以展示一下对外语的或国际性的理解。另外,我对工业技术比较熟,所以我经常会展示一些工业技术的特点。还有一点,我对金融界,金融业和经济,因为自己参与一些工作,所以也得要熟一点,所以这三个方面,我做起来就比较好一点。

竹幼婷:香港台的主播之一,魏绮珊最近加入了《港人自讲》的节目,虽然她在香港已经有多年的新闻播报经验,但是主持访谈节目,倒是头一遭,但是由于她过去在舞台演出当中所累积的人脉,相信可以为这个节目带来更加多元化的面相,让观众了解香港本土文化界的梦想。

解说:曾经邀来包括文化、娱乐等范畴在内,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做客的《港人自讲》节目,近来有新主持加盟,她就是魏绮珊。和熟悉的新闻类相比,这档谈话节目可以说是她在香港台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魏绮珊:和报导新闻一定很不一样,因为新闻有人写好稿子给你,每天新闻的前后次序也已经排好,你没有办法更改,但是做访问节目,你事先除了要约嘉宾,你觉得哪些是有趣的人物,你可以去约之外,你约了嘉宾之后,还要做很多的资料收集,想想要问些什么问题,之后在临场也要做很多应变,一路和嘉宾聊天,一边想有些什么内容可以追问,所以和报新闻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解说:而和节目的另外一位主持卢觅雪相比,自身热爱话剧表演的魏绮珊说,自己在邀嘉宾的时候,会更侧重文化、艺术界的人物。

魏绮珊:卢觅雪她自己在娱乐圈比较熟,所以她会比较集中访问,娱乐圈的人,艺人,我自己就在文化艺术界比较熟,所以我会请颇多戏剧、舞蹈、音乐界的,文化人来聊聊天,当然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小人物,各个范畴的人,希望让观众可以知道,更多不同的香港人,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的专业。

解说: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纪念馆,是一位母亲为纪念在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女儿而建,馆中陈列着女儿生前的遗物,满藏着母亲的思念。下周《冷暖人生》纪念5·12地震特别节目,为生命存档。

竹幼婷:下周的凤凰私约会我要约会一位帅哥和他走进西班牙餐厅,在异国情调当中,漫谈他的过去和未来。我们下周再见。

《点滴凤凰人》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2:00-12:15

重播:星期日 01:15-01:35  14:35-15:00  星期一 09:45-10: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田桐 九寨沟 大地寻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