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作家闯荡“金三角”见证血腥暴力 农民贩毒如卖白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金三角”位于缅甸、老挝、泰国的交界地带,因为生产罂粟而闻名于世。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军阀之间的混战,毒枭之间的火拼使得这一地区长期处在内乱和战火之中,2001年的时候,有一名来自昆明的

晓曙为抗日老兵重返金三角 把老兵看做“情人”

晓曙:他给我唱《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我说普爷爷再一次打仗的时候,日本进来你还打吗?他说我还要参军我还要打。他说当过去不再昭示未来,心灵便在黑暗中行走,那么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过去的故事,当为这个国家流血打仗,这段历史你都不能正本清源,你都不知道你怎么奢望今天的社会,能礼至清晖。

解说:2004年在寻找抗战老兵的过程中,经人介绍晓曙与苏英杰相识,两个人虽未谋面却一直保持着电话和书信往来。

晓曙:我叫他英雄,他说我听见你这声英雄,我这一生人都是狗熊,现在你叫我英雄,很高兴像小孩一样的说,晓曙我们两个是忘年之交,我说是啊爷爷,他说的你知道吗,我这一生有两个贵人,我遇上了两个贵人。是我生命当中的两个文人,在我年轻的时候从远征回来的时候,我遇上了田汉。

解说:苏英杰17岁加入国民革命军,八年抗战屡建奇功,田汉曾为他做诗一首,“驱车相逢壁鸡关,远征印缅胜利还,卢沟峰会抗倭寇,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兵,一生历尽磨难,而他应得的荣耀却渐行渐远,从晓曙喊他一声“英雄”的那一刻起,两个人就视为了知己。

晓曙:他说的,都到奥运会以后,我们两个一起重走远征路,我说爷爷你的这个约我约定了。

解说:就在要与老人重走远征路的时候,晓曙接到了苏英杰从北京打来的电话。

晓曙:苏爷爷,我还以为是苏爷爷他说我不是,我是他的儿子,我一下子就觉得有种预感,要出现什么事了,我说什么,他说老人现在在医院里,他要走了。你跟他说句话吧,电话就递给话筒到爷爷的,我说爷爷你好吗,很微弱的声音,就只是谢谢。谢谢两个字,当时我就哭啊哭,他儿子接过电话来说的一句话,你不要难过了,你做得很大的事,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你,我爸爸太快乐了,他走他值了,有人叫他英雄了。

陈晓楠:2009年,一个由作家、画家,业余电影导演军事爱好者,大学教授,学生等等,爱心志愿者组成的摄制组在昆明成立了,摄制组对外宣称说,他们要自筹资金和设备器材,拍摄一部六集的纪录片,片名就叫《最后的老兵》,尽管这个摄制组没有任何的官方背景,但是对于那些远在异乡,被拍摄的老兵来讲,这就是祖国派来的人,晓曙说其实她见到每一位老兵,她都觉得自己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可以抚慰他们已是暮年的人生,最后呢,她索性就找到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每见到一个人她会递上一张纸条,纸条上都会写着这样几个字,谢谢英雄。

解说:2009年,晓曙再一次来到了“金三角”,不过这一次她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为了猎奇和冒险,重返“金三角”她只有一个目的,要寻找旧日的战场,寻访最后的抗战老兵。

晓曙:见到他们一走进来,他们看到我们说,祖国的亲人来了,然后就说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我知道我没有提到那么高,但是我觉得,他们就觉得你是代表祖国来看他们的。

解说:初次闯荡“金三角”,晓曙说她找到的只是故事,重返金三角,她说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

晓曙:他们老是一见,晓曙有什么爱情故事,我说我的爱情就是老兵,我朋友说你怎么老是讲老兵老兵,我说是啊,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父亲,就是我的情人,所以我为什么我的新书以后,为什么讲22克的灵魂,人的灵魂只有21克,但是我跟这些老兵他们那种坚韧,那种坚强那种经历,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他们走出来,他们打仗的悲壮的故事,还有他们到现在都是至死不悔的,你问他再来一次,你们还会打仗吗,他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三角 女作家 暴力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3冷暖人生 闯荡金三角的女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ea104246-bbef-4c12-8fc3-0d266ae05bd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