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反抗医院腐败和过度医疗 医生遭批斗免职成“疯子”

2013年09月11日 11:25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身穿白大褂,却从不接诊,而是每天在医院的长椅上静坐,其他医生们对她避而不及,患者们猜测她是个精神病人,冷暖人生特别关注,走廊里的“疯子”医生。

凤凰卫视9月1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每天坐在那都是干吗呢?

兰越峰:除了看书就是看书,我不想浪费我的生命。

陈晓楠:但是一天七八个小时,这时间很难打发吧。

兰越峰:有时候就是病人的咨询,健康的咨询,各个方面的,他至少知道我是个医生,看到医生他就要问一下,我就可以讲一讲,这样子打发时光。

陈晓楠:坐在那儿的时候,周围走来走去的那些医生,对你怎么看?什么样的目光。

兰越峰:都不理睬,我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陈晓楠:从去年3月份起,一些常来绵阳市人民医院就诊的老病号们,总会留意到一个戴着眼镜,瘦瘦小小,看起来不大起眼,但是有些奇怪的女医生,之所以说她奇怪,是因为她穿着白大褂,戴着医生的胸牌,但是却不在医生的办公室里接诊,而是像候诊的病人一样,坐在走廊的长椅上,更奇怪的是她每天上班的时间来,下班的时间走,这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而且都是坐在3楼走廊的一个固定的位置上,好像她就在这里办公一样。

渐渐地这个“走廊医生”成了绵阳市人民医院的一景,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好奇和议论,有人说,这可能是个外来的精神病患者吧,也有人打听到小道消息说,她的的确确原本就是这个医院的医生,一年以前因为被医院处分下岗了,所以受了刺激。

那么,这个众人眼里的“疯子医生”到底何许人也呢?

解说:这名备受议论的“走廊医生”名叫兰越峰,兰越峰1993年调入绵阳市人民医院,后升任超声科主任,不论在医生眼中还是患者们的口碑中,她都是公认的最优秀的超声科医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技术骨干,却在2012年3月遭到了患者的投诉。

据院方出具的“病人意见反馈整改通知”称,兰越峰在2012年2月末,数次推诿来做超声检查的病人,并引发了其中一名患者的投诉,在医患关系矛盾敏感的当下,院方决定,给予兰越峰最严厉的出发,离职待岗。

兰越峰:就说我推了很多患者,就以这个为理由对我进行了待岗处理,不待岗就算矿工,就除名。

陈晓楠:怎么叫待岗?

兰越峰:待岗就是说到指定的地方学习,停止你的工作,是很重的处分。

解说:但兰越峰本人拒不承认自己“推诿了病人”并拒绝待岗,院方以“拒不服从待岗”为由,视其为旷工,并上报区卫生局打算将她除名,但这个决定被区卫生局制止,此外的一年半时间,因为已被从超声科办公室赶出来,又不愿意给院方落下自己矿工的口实,兰越峰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每天都按时上班,就坐在走廊的长椅上,这个“走廊医生”也因而成了人民医院的一道奇景。

兰越峰:就坐走廊上了,就没有办法。

陈晓楠:你进不去自己的门了。

兰越峰:恩,进不去了,而且把我的私人东西都全部扣押了。

陈晓楠:坐在走廊上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吗?

兰越峰:曾经是度日如年,每分每秒不知道怎么过,我怕熟人来看我。

陈晓楠:会不会有以前你治过的病人看到你。

兰越峰:有,有一段时间就是很多。

陈晓楠:开始会有一点怕见到,是吗?

兰越峰:怕,自卑,还是那种,就觉得有个地洞就要钻下去。

兰越峰被医院停职 从主任变为“走廊医生”

陈晓楠:据后来一些媒体的调查,院方所说的兰越峰“多次推诿病人”和事实是有相当的出入的,而那位患者明确也表示说,她投诉的并不是兰越峰本人,根据这种模糊的指控而对一个骨干医生采取如此严厉的处分,个中原因也引发了很多人的议论和揣测,而人们又发现,兰越峰每天在走廊上就这样静坐,她昔日的同事每天无数次地在她眼前来回走过去,可是几乎没有人和她进行任何交流,甚至连眼神的交流都没有,很多同事路过的时候,会刻意的地把目光回避,兰越峰似乎和整个医院都处在一种微妙的僵持当中,而到今天这种僵持已经持续了500天了。

人们不禁要问,在这个古怪的“走廊医生”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解说:兰越峰,1963年出生,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农村医院,初次穿上白大褂,兰越峰对自己的这个职业充满自豪感。

兰越峰:就觉得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有价值的人,他因为我而活,他因为我而减轻了痛苦,当你成功地抢救一个患者的时候,你就有一种自豪感,就觉得这个医生没有白当,当时的医生,就是,包括我的前辈,他们那时候没有奖金,就觉得他们就都是白求恩似的人物,没有私心杂念,都没有,没有人去想着什么钱,那工资也就20多块钱,就是上班、看病,抢救患者,我遇到一个小孩就是紫绀,痰,就是堵塞了,窒息,什么都来不及,你立刻就想这个动作,抓一根导尿管放在自己口腔里吸痰,就那么吸出来,那后来就是三天时间都没办法吃饭。

解说:1993年,在地方上表现出色的兰越峰,作为人才被市人民医院引进,更大的医院,更好的条件,兰越峰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上大展拳脚,彼时正是90年代初,医疗体制改革刚刚展开,兰越峰发现,自己的收入也比过去大幅提高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兰越峰 医生 医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