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灵甫遗孀王玉龄:我对宋美龄没有什么好感

2013年08月21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1947年5月11日,张灵甫带领的整编74师,被华东野战军九个主力纵队围困在孟良崮。5月16日凌晨1点,华东野战军向张灵甫残部发起总共,拥有全副美式装备号称“国军模范”,“常胜铁军”的国民党王牌主力整编74师被全部歼灭,名将张灵甫殒命孟良崮。此时,在南京的家中,王玉龄刚刚产下儿子不过十多天。

王玉龄:我们家里,他也派了两个卫士回来,就告诉他们所有的报纸啊什么东西都、都收掉,不给我看,而且跟人家来看我的人呢,都跟他们讲,就不能够,这个坏的消息不能告诉我,所以我一直倒是好像模模糊糊的。

陈晓楠:你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吗?

王玉龄:信也没有,电话也没有,电报也没有,那我是很奇怪,但是她们那些太太们也是嘱咐了的,所以就讲她说我们从前打日本人,跟日本人打仗的时候,都是一两个月没什么消息,她说没事,好像就这样。

陈晓楠:你也听听就觉得好像真的没事?

王玉龄:我一听听我就觉得好像大家都这样讲,我就觉得应该没有事情。

解说:对丈夫的死,王玉龄一无所知。直到几个月后的一天,一个从孟良崮逃回来的张灵甫的部下,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跪地痛哭,她这才知道了一切。

王玉龄:他就在孟良崮打到最后没有办法了,他就知道是死,他打了这么一辈子的仗,他知道是撑不下去了,友军根本不来,打了电报给蒋“总统”告诉他,就说他决战至最后以报“国家”与“领袖”。

陈晓楠:张灵甫好像在给蒋介石最后的那个电报里,也提到说请照顾我的家人。

王玉龄:对,他因为他没钱马,他就知道,他说要特别照顾我的家人。在孟良崮的时候,那个副军长蔡仁杰嘛,他就跟我先生讲,他说你带一些人在人少的地方冲下去,冲出围还是可能的。他说到了南京以后,你就跟在“总统”面前,就报告“总统”我们这个作战的情形,这个友军这么不合作,讲完了以后你再在“总统”面前自杀。他说我回南京去了,我看了我老婆我就不会想死了。他死的时候啊,他就把这封信就交给他那个参谋,他就讲你们无论如何要交到,交给太太的手里啊,他就讲他说不管太太想做什么,你们都不要违反她的意志,你们爱戴我的话,你们也一定要服从她。

解说:十余万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战况更恶化,弹尽援绝、水量倶无。余与仁杰战至最后一弹,饮诀成仁,上报国家与领袖,下答不属于人民,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龄吾妻,今永诀矣,灵甫绝笔,孟良崮。

王玉龄:很长时间相信不是真的,每一天啊到我们从前去过的地方去坐一坐,去回忆。就是一线,跨过去这一线,你就,你就病了,你就成神经病了。

解说:张灵甫死后,没有给王玉龄留下多少家产,而作为国军烈士遗孀的王玉龄,也没有得到国民政府的特殊照顾。

王玉龄:宋美龄要接见我们,都是些寡妇。结果呢,我根本就懒得去,不想去呢,但是人家就讲哎呀,好像是应该去去啊,大家都去,好像一定劝我去,那我就去了。去了结果到了,到了“总统府”,到了我们都坐到外面,坐在外面等,等很久,我都等得不耐烦了。结果呢,那个有一个海军的武官跑出来讲,今天夫人身体不太舒服,所以夫人们你们请回吧,就这样。那我就觉得很生气,所以我对宋美龄是没有什么好感。

陈晓楠:那一刻你们是觉得心里有一种很凉的感觉是吧?

王玉龄:我就觉得好像人情这样、这样冷淡的,所以人家好像是这些人都是为了你,把这个性命都送掉了。

解说:蒋介石政府土崩瓦解,王玉龄先随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之后又远走美国读书打工,开始了新的生活。

王玉龄:那个时候挺苦的,因为第一没有钱,第二还要靠自己做工,那真是日夜的都在做事情。有时候太累了,我一看到太阳的时候,冬天,我好舒服,我说我这一次回去,回到台湾我要睡一个月。

陈晓楠:19岁是王玉龄生命的分水岭,在此之前,这位富家千金小姐完全不知忧愁为何物,而似乎在一夜之间,她就不得不迅速地长大成人,成为一个毫无积蓄,但必须要独自抚养幼子的女人。王玉龄说人的潜能和变化,有的时候连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在美国奋斗了几年,她把妈妈和儿子接到身边一起生活,而在1973年的时候,身在美国的她收到了一个好友带来的口信,说有一个人想请她去北京看一看,这个人就是周恩来。据说,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只有两位人可以自由地出入中国,一个是杨振宁,另外一个就是这位国民党名将的遗孀王玉龄。

王玉龄:他就说好像是张灵甫是一个很优秀的将才,说是他是他的老师,没有争取他过来,就是,是他的,好像是错误是在他。

解说:王玉龄在美国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了20年,直到退休。2005年王玉龄随儿子来到上海时,颇为意外地接到了当年华野指挥官粟裕大将之子的邀请。

王玉龄:他就想请我吃饭,想见见我,他就跟、跟我表妹,他就讲怕我不会去,后来他们就告诉我他的意思,我说那,我说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说谁叫他的伯父,我的先生是职业军人对吧?我说这个我不会计较这些,这些事情。你说你能恨谁呀,对不对?这个问题太大了吧。

陈晓楠:战争。

王玉龄:对,战争就是残酷的。

陈晓楠:王玉龄现在跟随儿子在上海定居,从19岁守寡到现在,她一直没有再婚。60多年过去,当年19岁的少女,如今已经是耄耋老人了。在上海的玫瑰园,王玉龄给丈夫做了一个衣冠冢,每到清明节的时候,她都会去祭奠,但是在她心底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望,那就是在那片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叫做孟良崮的地方,终有一天,她可以找到丈夫的遗骨。

解说:2007年4月在儿子的陪同下,已79岁高龄的王玉龄,第一次来到了孟良崮,在丈夫殒命的山洞里,她默默地放上了一束花环。

王玉龄:张先生就埋在那里,他们就要把那个洞上面的做一个墓,弄好了以后再把这个骨头,我就跟他们开玩笑,我说留一个位置给我吧。他说你还早呢,我说放那里等着吧,也快了。

陈晓楠:曾经怨过他吗?

王玉龄:我从来没有怨过他,有人讲,就讲你不要想念他,他连你都不顾了啊,就去死掉,这是,这算什么。我从来没有觉得好像是抱怨他,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职责对吧,他要,他要吃了这碗饭,他就应该做好他这一份事情。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玉龄 张灵甫 宋美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