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灵甫遗孀王玉龄:我对宋美龄没有什么好感

2013年08月21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王玉龄:他就讲,他说那幸亏你瞪我一眼,他说不然的话,你要对我笑一笑的话,我就没兴趣了他讲。我说你臭美。

解说:这个盯着王玉龄的陌生男子正是张灵甫,这个在抗日战场骁勇善战,颇为蒋介石尝试的少将军官,此时正在陆军大学深造。当他无意中听说长沙王家,有位才貌双全的小姐王玉龄待字闺中,便决定前来一睹芳容。理发店见到王玉龄后,张灵甫即刻请朋友代为邀请,设宴款待王家。

王玉龄:他问我伯母多大了,我伯母说她32岁了,他们就讲哎副军长,你也32岁啊,你们两个同年的干一杯吧,那张灵甫就扯谎了嘛,一下冒掉十岁了。

陈晓楠:实际上他当时已经四十多岁了。

王玉龄:对呀,他这个脸从脖子一直红到顶。他们就讲我们副军长还没结婚啊,王太太你们家那么多小姐,也可以介绍啊。我伯母讲大的呢,都名花有主了,小的都太小了,所以后来他讲,那就找那个不大不小的嘛,那我坐在那里,当然不大不小的就是我了,我就生气了,我就把脸一板。

解说:王玉龄的情绪被张灵甫看在眼里,他非但没有生气,反倒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个颇有性情的姑娘。回到家中,能写一手好字的张灵甫铺笔墨,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忍”字挂在卧房里。随后,他对王玉龄展开了爱情攻势。

王玉龄:听故事是很有兴趣的,他就讲好像每一朝、每一代的文化啊,历史啊什么东西。我们在一起就像很熟的朋友,他也不会去要拉我的手啊或者是干嘛。

陈晓楠:他虽然心里很急切,但是表现得还很绅士风度的?

王玉龄:哎,他非常绅士风度。

夫妻吵架王玉龄称要离婚 张灵甫敬军礼致歉

解说:本以为只是一介莽撞武夫的张灵甫,竟是一位学识渊博、儒雅体贴,而又充满了激情的绅士,这让王玉龄大感意外,渐渐地对这个比她大25岁的男人产生了好感。然后数月后,张灵甫的登门求婚,却遭到了王玉龄母亲的反对。

王玉龄:她说她自己是守寡的,她不喜欢她的女儿嫁一个军人,她说军人的生命是不可靠的。

陈晓楠:当时你对嫁一个军人是什么感觉?

王玉龄:我只觉得他会很可靠,好像老实跟你讲吧,他也像、像我爸爸一样。

陈晓楠:张灵甫的“忍”字没白写,他终于获得了17岁少女王玉龄的芳心。而就在两个人决定要结婚的时候,张灵甫又接到了升任令,他被提升为74军军长和南京卫戍区司令,受命即刻前往南京报到。两个人当时把婚礼的地点定在了上海,所以时间紧迫,王玉龄就穿着大一号的鞋子,张灵甫穿着借来的西装结了婚。婚礼结束的当天晚上,他们就坐上了前往南京的火车,一个在上铺,一个在下铺,度过了他们的新婚之夜。

解说:1945年10月10日,国共代表在重庆签订了《双十协定》,两党矛盾暂时得以缓解,而在南京张灵甫和新婚妻子王玉龄,也度过了一段平静快乐的时光。

王玉龄:我们结婚以后,他也从来不讲什么很肉麻的话也不讲,但是他有时候讲一些话,就会让你很感动。他说我讨了个好老婆比什么财富都重要,我要讨饭的话,我老婆可以给我拿碗。

解说:在王玉龄的记忆里,南京的生活甜蜜温馨,但偶尔也会有波澜阵阵的小插曲。一天,在外出差的张灵甫接到了一封匿名信。

王玉龄:他说你的太太奇装异服、招摇过市,他说你在天子脚下,他说你应该注意一下。他就在他那个信上就批了一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那我看了我就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生气。我说我不能原谅我的丈夫对我信任,我说我要跟他离婚,他吓坏了,他就讲,他说假设我要真的离开他的话,他就宁可老死于山沟,回来就跟我站在那里,就跟我敬礼,我说我又不是你上司,敬什么礼啊。

陈晓楠:给你敬军礼啊?

王玉龄:哎,敬军礼,他说你不原谅我就手不放下来。

解说:《双十协定》的签订,虽然缓和了局势,但并没有解决国共两党之间的核心矛盾,未能改变分裂之势,平静的表象之下,是巨流涌动。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20多万大军,向中原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中国内战全面爆发。张灵甫被任命为整编74师中将师长,率部进攻华东解放区。

王玉龄:他不喜欢交际,很不喜欢做京官,那个请那个请他很讨厌,所以要他去打仗他很高兴,他觉得好像他解放了,我也给他感染了,就觉得没什么。因为他,你想想看,他在日本人的那样的上面有飞机,底下有日本的炮火,再加上毒气,他都没死,人那么容易死吗?

陈晓楠:而且你觉得他是很神勇的。

王玉龄:不太可能死,要死的。

陈晓楠:当时一点都不担心吗?

王玉龄:我就跟他,好像他出去旅行一样的,就是很平常的心,他让我一点没有紧张,也没有觉得难过。

解说:1946年8月初,张灵甫率部队从南京投入华东战场攻克江阴、涟水等要地。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退入山东后,张灵甫又继续跟踪北进。虽然大战连连,但张灵甫依然时时惦念着身在南京已怀有身孕的妻子。

王玉龄:他在打仗的时候,他还跟我画了一个图样,就是讲我们家的那个院子里面的花要种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种什么花,他都讲的,他都写给我,就这样。他从来没有说是好像把它当一回很大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

解说:张灵甫惦念着王玉龄,而王玉龄也时时牵挂着身在前线的丈夫。1947年的春天,不顾张灵甫和重任的极力劝阻,已怀孕九个月的王玉龄,冒险来到了前线探望自己的丈夫。

陈晓楠:他那个脚上面长了一个脓包,还没有长熟的时候就很痛,就所以他躺在床上。那我到底毕竟是属于年轻,九个月跑了那么远,所以也很累,他的部下他们来,两个都睡在床上招待客人。

解说:一个月后,王玉龄生下了一个男孩,她立刻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正在前方指挥作战的丈夫。

王玉龄:他很高兴,他就问儿子声音响不响亮,他说我好像是心地善良什么,他说将来一定多子多孙。

解说:和丈夫通完话,王玉龄又将儿子的照片寄给了丈夫,她根本没有想到,丈夫此生已无缘再见到他们的儿子了。

张灵甫命丧孟良崮 王玉龄为其守寡不再婚嫁

陈晓楠:和解放军交手大半年,虽然国民党军队多占上风,可是张灵甫对解放军的战斗力并不敢太过轻视,同时他对国共的战局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他曾经在致一些将领的电报当中说,“匪军”无论战略战术战斗皆优于国君,再过年余死无葬身之地。他也曾经上书蒋介石来痛陈国军的积弊,他说勇者任其自进,怯者听其裹足,牺牲者牺牲而已,技巧者自为得志,赏难尽明,罚每欠当,彼此多存观望,难得合作,各自为谋,同床异梦。其所言所虑都在孟良崮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玉龄 张灵甫 宋美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