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翰灵:美日私签冲绳协议 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2013年05月17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在1879年用武力吞并琉球之后,琉球人民争取独立,或者说要复国的这么一种运动一直是不断地,现在成立了一个组织,说明这种思潮和活动已经到了一个高峰。

凤凰卫视5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北京的王翰灵先生,也是中国社科院海洋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的主任,王主任。您觉得冲绳人所谓的独立诉求当然很具体,他们有一些希望政府能够回应一些诉求,但您觉得究竟独立只是一个口号,还是说,如果这个诉求无法满足,他们真的是希望这样做。那日本政府目前,包括安倍并没有明确的回应,您如何研判日本政府对此事的评估?

王翰灵:日本在1879年用武力吞并琉球之后,琉球人民争取独立,或者说要复国的这么一种运动一直是不断地,现在成立这么一个组织,说明这种思潮和活动已经到了一个高峰,如果安倍政府,如果他是有正义感的话,他应该赶到压力,为什么呢?日本占领琉球,他是通过武力的方式,在国际法上没有合法性,现在决定琉球法律地位的有三个主要的法律文件,第一是,1943年《开罗宣言》,《开罗宣言》规定,日本要归还他所占领的中国所有的领土,并且日本必须被驱逐出他所占领的所有的领土,而且在1945年《波茨坦公告》里边明确规定,开阔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而日本的领土、主权仅限于北海道、九州、四国这个范围,没有包括琉球,这个是很明确的。

美国和日本签订的这些所谓归还冲绳的协定,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效力的,两岸的政府都明确地反对,在1951年的时候,在美国主导下,签署了《旧金山和约》,把琉球置于美国的托管之下。这个协议没有中国的参加,中国政府是明确地表示反对和抗议的,所以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王翰灵 冲绳 约束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