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上入殓师:死亡是不公平的

2013年06月05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逝者如斯夫”从2012年开始,被人们称作是“最另类”的微博渐渐地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人们发现博主所关注的每一个名字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都只和这两个字有关,那就是逝者,浏览这些微博人们这才有些惊讶的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和我们一起使用过微博的人已经离开了人世。

凤凰卫视6月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关注的每个日都并不关注他,因为他们都是逝者,装满死亡日记的仓库一个偶然走进的年轻人《冷暖人生》,网上入殓师。

2013年4月18日深夜,新浪微博“逝者如斯夫”的粉丝们发现他更新了一条微博,“京京嘟嘟的姐姐,女,23岁,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不幸遇难”,这几个字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点进这个名字大家发现“京京嘟嘟的姐姐”正是三天前在震惊世界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遇难的中国女留学生吕令子。浏览吕令子的微博,这个备受关注的新闻人物逐渐褪去神秘的面纱,人们看到了一个活泼,对世界充满热情的小姑娘,所谓京京嘟嘟是她养的小狗,她管它们叫弟弟,它不时秀着自己做的美食图片,让人们看到一个原离家乡和父母独自在异国求学的年轻人的生活,而吕令子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一张自己做的早餐的图片,发布时间是美国波士顿时间4月15日上午九点,这也就意味着这段美味的早餐之后不久吕令子便加入了波士顿马拉松赛的观众群,随即成了那万分不幸的三个遇难者之一,在这年轻生命留给世界的最后印迹中,数万人点起了虚拟的烛光。

只关注新浪微博逝者ID的网上入殓师

陈晓楠:“只关注新浪微博逝者ID,谢谢大家的温馨点灯”,在几乎每一条微博的后面博主“逝者如斯夫”多留下了这样的一条寄语,而这似乎也成了后来他最为人熟知的一个标志,从2012年开始,这个人们称作是“最另类”的微博渐渐地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人们发现博主“逝者如斯夫”所关注的每一个名字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都只和这两个字有关,那就是逝者,浏览这些微博人们这才有些惊讶的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和我们一起使用过微博的人已经离开了人世,这些人当中有像潘安邦这样的演艺明星,有重大灾难新闻事件当中的遇难者,比如波士顿爆炸案的吕令子,而更多的其实还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而我们也正是通过“逝者如斯夫”的微博才第一次有机会发现他们,感受他们,悼念他们,也因此有人把“逝者如斯夫”形象的称为是“网上入殓师”,那么这样一个特殊而且又有点神秘的微博账号背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解说:2013年5月13日,微博名为“小铮头没头脑”的奥美中国24岁员工在工位上猝死,同事称事发前他已连续加班一个月,这起事件再次引发了对IT、媒体等行业员工“过劳死”的热议,在两天后所发的悼念微博中,“逝者如斯夫”写下了这样的话,“作为IT同行跟你聊两句”你说微博太久没更新那一定是太忙了,深有同感,我觉得做IT这块即使离职最后一天都会加班到深夜”,这是“网上入殓师”第一次提及到自己的职业,2013年春,我们在福建省福州市见到了他本人。

小林:做程序员嘛,就是写代码的,就是每天扎实点工作,那个就是方向,因为你毕竟又不是富二代,又不是什么的,所以一开始只能是积累一些资源,这个就是你最大的方向。

解说:小林(化名)1987年出生于福建农村,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中关村做了几年电脑程序员,2011年回到福建,继续从事IT行业,很多慕“网上入殓师”之名而来的记者初次见面总会既惊讶于他的年轻,又惊讶于他的职业。

记者:是不是会有很多人认为你是特有爱心,特别有情怀的人?

小林:对,特别有光辉的那种,哇,你真是个好人啊,什么特别有意义呀,而且有些人会把很多心事跟你诉说,我不知道事情真假,有的人就说他本来遇到挫折想自杀的,然后看到这个微博然后又不想自杀的,我觉得这个信息如果是真的话那也挺好的,但是我不是特别看重这个,因为自己本身一开始做微博的目的就是觉得这是个特殊的想法。

开始只是“不甘平庸”的创意

解说:和很多电脑程序员一样,小林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科技术宅男”,所以对人们赋予自己的“人文关怀”“社会意义”等词汇他还显得不太适应,对他来说,最早开始这个微博只是一个纯技术性的创意,做游戏这个行业就说策划是提供想法,像我们这样的程序员是把这个想法给实现,然后你知道像我这样比较有稀奇古怪的想法的人有时候做着做着就会产生一些抗拒的心理,觉得这个策划的想法根本不好,还不如我的呢。

记者:你的那个好想法是什么?

小林:你想把一个很普通的东西做得稍微的有创意一点,用你的想法改变一些世界。

解说: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西,小林把实验目标投向了网络上正火的微博,2011年7月3日,一位互联网知名人士的猝死触动了小林,当天他以介绍几位逝者的形式正式推出了自己名为“逝者如斯夫”的微博,在最初的微博中,他还加上了“本微博只关注灰暗的投降,阴气很重,施主自重”这样的故作惊人之语。

小林:当时就开始想我怎么应该把第一批的用户给争取到,因为这就是一个做产品的设计思路嘛,他如果看到你这个的话一定会很兴趣的关注进来,五这时候如果他关注进来的话,他的忠诚度会非常高,通过这样的一个累计吧,不停的叠加,不停的叠加。

解说:通过这种另类的设计,小林争取到了第一批粉丝,通常的运作流程是这样的,粉丝主动向小林提供逝者的信息,小林收到后,先把这些逝者的账号关注起来,然后通过浏览其中的文字和留言确定逝者的年龄、死因,去世的时间等相关信息,然后再择机发布,平均一到两天一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微博 殓师 逝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