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愚谦:“叛国”逃离使其陷入中西外交风暴中心

2012年07月11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一个来自大上海的一腔热血的爱国青年,到被打成右派、发配青海,险些沦为一个即将饿死的乞丐,30岁的关愚谦设法逃离人生的绝境,然而更加动荡的大时代更加诡谲的命运正在前方等待着他。

凤凰卫视7月1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用相貌相似的日本人护照逃离
    
    解说:从一个来自大上海的一腔热血的爱国青年,到被打成右派、发配青海,险些沦为一个即将饿死的乞丐,30岁的关愚谦设法逃离人生的绝境,然而更加动荡的大时代更加诡谲的命运正在前方等待着他。
   
    解说:1959年到1962年“大跃进”的灾害显现出来,中国大地陷入空前的大饥荒,作为“漏网右派”在青海锻炼的关愚谦也已经饿得全身浮肿,眼看性命不保,他只能给父母写信求助,并借口母亲病危辗转潜回了北京。
   
    关愚谦:到了北京看到我父亲,后来父亲说哎呦你红光满面,胖胖的太好了,我就把那裤子揭开一看就是我那整个的臃肿,就是那时候一直没下去嘛。
   
    记者:是肿的红光满面?
    
    关愚谦:是肿得,他一看就说愚谦怎么回事啊,我说爸爸我要是再回来晚点可能我就死在那里了。
   
    解说:此时父亲关锡斌已从上海来到北京,并升任国务院参事,看到爱子历尽磨难,他设法将关愚谦从青海调回,1962年,关愚谦终于逃离了四年地狱般的下放生涯,回到了北京,而此时的中国由于在经济上修正了极左路线,也正从大饥荒中缓缓复苏,回京后的关愚谦进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简称“和大”,其实质是一个中央直属的外事机构,关愚谦在专门安排外宾活动的联络组工作。
   
    关愚谦:我一从山沟沟里头忽然来到这么一个地方,那对我来说简直是从最底层忽然又蹦到最高层了,而且在里面工作的人全是知识分子,文化人,而不是一般知识分子,全都是洋,说洋文的,所以他们那个思想体系跟我是相通的。
   
    记者:是相同的。
   
    解说:在新的工作岗位关愚谦如鱼得水,被打成右派发配青海之后他一度变得沉默、谨慎,但在这新的美好生活中他很快就恢复了浪漫、活跃的本来面目,由于工作性质,关愚谦经常接触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亲华左派外宾,也经常见到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四年过去了,历史到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骤雨正在酝酿,毫无政治嗅觉的关愚谦对此还惘然无知,直到8月18日这一天,这一天,天安门广场即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关愚谦:我忽然看到周恩来提前来了,周恩来一下就看见我了,小关,过来,过来,我就跑去了,总理说来陪我去走走,我就一直陪他就走到北京饭店那侧,我说总理我说你显得那么累,他说我告诉你说我昨天一夜没睡觉,今天要有一百万红卫兵要过,我不能让毛主席一站站六七个钟头,所以我昨天夜里我又让大家走一遍,我要他们压在三个小时之内走完,我说总理这事要你管啊,哎呀,不能让毛主席老人家身体太累了,我这心里想,他真是一个最好的宰相。
   
    解说: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到场人数上百万众,至此,群众的狂热被点燃到爆点,此时正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关愚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关愚谦:下面一百万人由毛泽东检阅,然后右手跟左手观礼台全是外宾,大家高呼毛泽东万岁,那种激动场面,我尤其在高楼上我一望下去看以后几百万人,你想我怎么不会热泪盈眶,不但是我热泪盈眶,几乎所有在场人都热泪盈眶,那个场面太大了,尤其是红卫兵场面,这种东西也可以说是今古奇观从来没有过的。就是那天,八一八,周恩来就问我说的小关你现在怎么样啊,造反了吗?我说还没有呢,你们那里没造反派吗?我说我们那儿还没成立呢,哦,为什么不成立啊,这总理问我的,哎呦,总理问我们造反没造反,我那时候自从反右以后我特别小心,总理这么一跟我说的话要支持毛泽东的思想,所以回来以后我想豁出去了,我对总理他说的话我永远听的,所以我回来以后写了三十五页的大字报。
   
    解说:在大字报中,热血冲头的关愚谦历数了本单位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他成了“和大”的第一个造反派,很快,运动初期相对平静的“和大”也被文革的烽火点燃,各种造反派系山头林立,关愚谦的“黑历史”又被对立派系挖出,被指为“右派翻天”,根本不擅长政治斗争的关愚谦很快就乱了阵脚,运动初期风光一时的他渐渐沦为少数派,而此时,更为致命的一击却来自家庭内部,因为与关愚谦在生活上有矛盾,在其他造反派的鼓动下关愚谦的妻子公开“揭发”了他的问题。
   
    关愚谦:跟私生活有关系,跟我爱人两人之间闹矛盾,所以我觉得文化大革命它之残酷性啊,政治斗争已经发展到了就是爸爸跟儿子斗争,哥哥跟弟弟斗争,姐姐跟妹妹斗争,妻子跟丈夫斗争,斗了以后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文化大革命这个糟蹋这个人性都没有了。那时候已经大字报贴出来了,什么关愚谦就是表面上道貌岸然,什么实际上男盗女娼,一旦大字报一贴出来这个人基本上就是被打倒了,那时候我就很后悔自己为什么又来来参加这种。
   
    记者:就搀和这些事儿。
   
    关愚谦:哎。
   
    解说:1968年2月的一天,两个造反派正式通知关愚谦批斗他的大会将于第二天召开,而当天,整理他“黑材料”的会议正在进行,他自然被拒之门外。
   
    关愚谦:我一个人在办公室,整个楼的人全跑到另外楼去开会去了,我就马上就想到我完了,如果他们要是联合起来要整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根据我所有的这历史的经验就知道,就是找一个人做替罪羊,把他批斗,批臭,把他打翻在地,再踩上一只脚,因为外面,你知道吗,斗人,斗得以后两个眼睛血红了,最典型就是北京市的市长叫吴晗,脑袋上掛一个铜丝,铜丝下面就是一块大的石头,那血啊,就铜丝就把那个勒就哗哗哗往下流,而吴晗市长那时候我们在一块打桥牌,这么残酷,文化大革命在马路上看见说你是地主阶级出身,不管干什么,就揍就打就抽的,打死人简直太不稀奇了,后来我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看到了这些所有的高级干部的下场,那我这个小小的人能好得了吗?我要死,我情愿死我也不愿再这样下去。
   
    解说:想到第二天的批斗大会,想到反右以来自己的惨痛经历,想到文革风暴下随处可见的血腥场面,在空荡荡的办公楼里孤零零的关愚谦忽觉一阵毛骨悚然,一个念头闪电般地划过心头。
   
    关愚谦:我就知道再斗下去我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而且可能车轮斗至少斗你两个月、三个月、四个月、五个月到你死为止,你根本没有任何自由,唯一的自由自杀,打开抽屉我就找刀片,刀片没找到忽然就看到几本护照,正好在上面的是一本日本护照,是蓝皮的,我一打开一看就是我们常驻外宾西园寺公一的儿子,叫西园寺一晃,哎呦,这个护照上呢还有去开罗的签证,照片也很像我,我就忽然就心里动了一下,咳,要死也死得痛快,我就拿这护照出走。
   
    记者:这完全是巧合就说如果他最上面这个不是这个日本人,照片也不怎么像你,你就完全不会动这个念头。
   
    关愚谦:不会,绝对不会,那时候想死嘛,那时候可能死了,那时候就可能拿刀片割脉。
   
    解说:这本突然出现的护照又像是一道闪电,瞬间将关愚谦求死的念头扭转,短短几秒钟之间关愚谦就投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赌注,叛逃出国,1968年2月的一天,正拉开抽屉准备找刀片自杀的关愚谦没有看到刀片,却看到了日本贵宾西园寺一晃的护照,他突然萌生了冒充外宾叛逃出国的想法。
   
    关愚谦:我就想了,我为什么不拿着护照跑呢,一想了以后之后绝对不可能,啪,就把那个抽屉就推回去了,就等于叛国了,就逃了,这个我知道,谁要逃出去的话绝对好不了的,可是呢一打开门就好像在那边在喊,打倒关愚谦打倒关愚谦,就好像有声音在我这里面,我马上把门关上了,再打开抽屉拿出护照,我就想,跑,就99.9%是死的,0.01%是活着的可能性。
   
    解说:为了这千分之一的可能性,关愚谦下决心拼死一搏,一旦决定已下开始行动,人就会变得冷静到了麻木的状态,关愚谦大脑飞速运转,一步步实施叛逃计划,因常年接待外宾的工作经验与便利他顺利地帮“西园寺一晃”定到了第二天飞往开罗的机票,盖了出境公章,甚至还抽空去银行取了点路费,晚上回到家中面对慈母幼子关愚谦依然不动声色。
   
    关愚谦:你不知道在这种关键时刻这个人的这个心冷到什么地步,已经完完全全就是冰凉了,已经顾不到去想到其他任何问题,就好像有的人想杀人以前他那时候他根本也不想什么东西,先把他杀死再说,在我自己想杀死自己以前的话根本不想这么多,我想到最多的就是那个护照上的照片怎么办。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关愚谦 风暴 右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