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美国对越南外交政策仍存提防之心

2012年06月05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和越南防长6月4日在河内会晤,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关系。美国防长帕内塔与越南防长冯光青集中讨论了两国去年9月签署的国防谅解备忘录。这份文件涉及双方在海上安全、人道救援和救灾方面的合作。帕内塔表示,越南同意开放3处新地点,帮助搜寻并挖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遗骸。

凤凰卫视6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越战之后,美越防长的首次会面谈的主要还是如何处理美军遗骸的问题,但是这也给了外界一个信号,美越两国是否正在加紧处理越战的遗留问题,为日后的全面合作打下基础。赵干城教授,我们联系到帕内塔在昨天特别去造访了越南的一个重要的港口金兰湾,您认为促进美越两国关系升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美越加速处理越战遗留问题

赵干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我觉得主要原因,我个人觉得是冲着中国来的。因为越南已经几次三番的声称他在南中国海目前这样的局势下,越南主张要引进外来势力,介入这个地区的有关国家之间的争端,这个立场受到中国的反对。但越南的意图是非常的明显,是希望引进外来的超级大国势力来平衡中国的强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是利用越南这种心态跟越南发展了一种新的合作关系。

但据我在华盛顿的观察,我觉得实际上在华盛顿内部,在美国的高层,对越南实际上是很不放心的,对越南国内的政治制度也好,对越南在整个地区的外交政策的所作所为也好,美国目前仍然是不放心的,所以美国在利用越南的同时,对越南仍然是非常提防,所以对越南军事方面这种实质性的技术方面的双边交流,以及美国对越南的援助仍然是采取一个冻结的姿态。按照美国参议院麦凯恩的说法,越南的政治制度对美国来讲仍然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在军事合作方面,美国应该仍然采取谨慎的态度,但是美国同意和越南开展合作的伙伴关系。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越南 赵干城 外交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