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工潜伏柬埔寨 忆红色高棉浩劫
2009年11月1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带着取回的电台,黄时明即将离开金边。对他而言,这里既是他的出生地,也是他的战场。1927年,黄时明出生在柬埔寨,一户普通的华侨家庭在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下,黄时明度过了苦难酸涩的童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参加抗日爱国运动的黄时明接触到不少进步人士,也令他开始意识到只有国家民族的强大,才不会被他国欺辱。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在柬埔寨已经创立了一番事业的黄时明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他要回国为新中国建设出一份力。

黄时明:很多朋友都不同意,都认为说我不应该回来。

晓楠:你当时家里人同意你回来吗?

黄时明:我妈妈他们不同意,整个家就是我一个人会赚钱。

晓楠:当时国内是什么样的东西吸引着你呢?

黄时明:我希望我们这个民族希望这个国家,赶快复兴起来赶快兴旺起来,就是想着回来国家,为国家出一份力。

晓楠:热血青年,那个时候。

黄时明:热血青年。

解说:怀着对祖国真挚的情感,黄时明告别了父母,回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作为归国华侨,他被安排在政府工作。十年过去,黄时明的工作成绩颇为显著,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份特殊使命即将落在他的身上,此时正值越战前夕,中国急需南越的一手情报,而与南越有着绵长边境线的柬埔寨成为获取情报的最佳突破口,熟悉柬埔寨政治背景过硬的黄时明,由此成为执行这一秘密任务的最佳人选。于是,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黄时明,开始了一场特殊的人生旅程,而跟随他的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一部从国内带来的电台。

黄时明:电台的秘密是最大的秘密,所以我家里放着一个活水桶,里面装满汽油,那边我们还有那个泡沫塑料床,把所有需要的烧掉的东西,都放在上面,一旦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把汽油立刻倒在那个床垫上,放火烧,等到你进来时候,我们基本主要东西烧完,人死那也算了。

晓楠:就是同归于尽的打算,你在这个地区里面搞这种工作,我都讲失败就是死亡。

晓楠:自从1959年从国内重回柬埔寨在执行特殊任务的这15年里,黄时明可以说,从一个对隐蔽战线一无所知的新手,成长为一个经验颇为丰富的地下特工,他用精明商人的角色,成功地掩护了自己的秘密身份,他曾经多次潜入南越去搜集重要的情报,而越战结束之后,又利用自己在军政界广泛的人脉,仔细洞察着柬埔寨复杂多变的局势,及时和祖国保持联系。在这瞬息万变的局势当中,黄时明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一份冷静,他说他很喜欢读武侠小说,也一直颇为自信,无论遇到怎样的险情,他都可以见招拆招。所以尽管始终从事着如此危险的一份秘密的工作,他却总觉得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直到这一切,在1975年4月的那一天被彻底改变。

解说:1975年4月17日,200万金边市民在红色高棉军的驱赶下向城外迁移。

黄时明:大家很迷茫,究竟去哪里也不知道,究竟前面等着我们的是什么也不知道,究竟他要求我们干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就是浑浑噩噩地走,有人一天就死掉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