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工潜伏柬埔寨 忆红色高棉浩劫
2009年11月1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晓楠:1975年,对东南亚国家柬埔寨来说是一个元年。4月17号,红色高棉攻占了首都金边,夺取全国的政权,但是不幸的是,这个经历了多年战乱的国家,并没有因此获得平静,此后人类历史上一场更为残酷的大迁移大清洗在柬埔寨上演,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政权为了实现创造性发展马列主义,强迫城市的居民迁往乡下改造,实现所谓的农业乌托邦计划,他们把首都金边200多万的城市居民强行驱赶出了城市,先是把他们安置在农村,随后又放逐到了柬埔寨条件最恶劣的山区地区,在非人的生活环境任由他们自生自灭,数以百万计的柬埔寨人由此葬身荒野。与此同时,红色高棉的统治之下,国家禁止私有制私人财产全部没收,一切都实行配给制度。据说在红色高棉执政的这四年时间里,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国民人间蒸发,这场世纪浩劫不但是高棉民族有史以来空前的毁灭性的大灾难,可以说也是人类史上最残暴的罪行之一,而回到三十多年前那个清晨,走在慌张的惊恐人群当中那位中年男子,就是我们刚刚在画面当中认识的黄时明被卷入灾难漩涡中的他,那一刻还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不过那一刻他一心惦记的呢,还并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更重要的一样东西,因为黄时明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柬埔寨难民,他有着一个特殊的不为人知的身份,他是在东南亚潜伏了多年的中共地下特工。

解说:偷偷赶回城的黄时明要取的东西正是跟随了他多年的秘密武器,一部电台。黄时明心里明白,混乱的时局中要拿回电台,就必须做好与家人失散的准备,并且一旦被红色高棉士兵发现,他必死无疑。

晓楠:但当你有一个家的时候,也许还有这个能力能保护这个电台,可是当你们流离失所的时候,带着这个电台,尤其是暴露在外面的时候,那岂不是更危险。

黄时明:我自己是这样想,如果我人在那电台它就会在,如果说我人在电台不在,我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

晓楠:但当时还有一个危险就是,如果你去的话,很有可能和家里人走散。

黄时明:最怕这个问题,在那种兵荒马乱的时代,他一下来赶这边一下赶那边,说不定我去拿的过程呢,家里人一赶散,那永远都不能见面。

解说:尽管要拿回电台危险重重,黄时明还是趁着夜色潜回城市,此时除了负责巡逻的红色高棉士兵,整个城市空无一人,曾有着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金边一片死寂。

黄时明:我就从那小巷穿过去,那小巷老鼠多过人,就是一路穿穿穿穿到我那边,我才出来才上楼,楼它楼门也没有关。

晓楠:那时候周围几乎是没有人的是吗?

黄时明:没有人跑上楼以后,把那门开进去以后,我脱掉衣服因为什么太热,脱掉了衣服就干工作了,人多时候倒不发现怎么样,楼一空你打一打咚,它那个共鸣好厉害自己听起来。

晓楠:这过程要是上来一个人的话您也是?

黄时明:那就完蛋了。

解说: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天气炎热,黄时明在房间里,大汗淋漓地凿了一个多小时,才拿出了藏在墙壁深处的电台,然后它将电台放在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走出房间。

黄时明:下来还要小心慢慢看一层一层看,看完了门口没人才能走,穿小巷一路走看到没有人穿过那边。

晓楠:这个过程你紧张吗?

黄时明:那都有一点紧张,我准备如果给他们看到我就说,那我的家乡在什么地方,我现在预备到我家乡去,我就预备和他这样讲。

解说:趁着夜色黄时明一路小跑,顺利地回到了金边郊外的母亲家中。

黄时明:我太太和我有一个大侄儿在那边等,我太太看到我都流泪了。

晓楠:望眼欲穿就怕回不来。

黄时明:就怕回不来。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