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工潜伏柬埔寨 忆红色高棉浩劫
2009年11月1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电台出了问题,黄时明心急如焚,他很清楚,这是一条必须尽快发出的情报延误久了,必定会给祖国造成巨大的损失,而眼下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尝试着修理电台。

黄时明:我们那时候还没有冷气还没有空调,就用风扇天气又热,那我在房子里头埋头苦干的时候,我太太在外面,有亲戚朋友来就说,我们两个吵架,他说为什么吵架,他在里面关着门不出来。

晓楠:心里很急吧这过程中?

黄时明:急那当然急。

解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整整两天两夜,黄时明都待在房间里,直到恢复通讯的信号传来,黄时明欣喜万分。

晓楠:接通那一刻什么感觉当时?

黄时明:那简直很难形容,很高兴那种兴奋,说哎呀,和祖国又连入了,我不是一个孤儿了,又能够为祖国工作了,两个人开车出来,到处跑,就好像半疯狂一样,好像内心这样的东西太久了,你不这样发泄不知道怎么办,玩湄公河旁边这样跑,因为我是最爱这条大河的,我从小到大,一有心事就跑到河边,看着那流水,看着一切,把它看成我一个老师,看成我的母亲,可以诉说我心事的母亲。所以,我那天第一个开车出去,就是沿大河跑,然后我从大河看看一路跑到,跑得很远很远,然后又跑回来,那晚上睡得可甜。

晓楠:那晚上的景色到现在都还记得?

黄时明:记得毕生难忘。

解说:对往昔的回忆成了黄时明苦难生活中唯一的养分,在白包生活了四个月后,难民们突然接到通知,将迁移到更远的山区,在收拾好行李准备迁移时,黄时明毫不犹豫地带上了电台,即使因为种种原因,电台早已无法使用但是保护好它,直到完璧归赵的一天,依然是黄时明不可推卸的责任,对黄时明而言电台也代表着祖国,这成为鼓舞他活下去的最大力量,不过要想在两百公里漫长的迁徙途中,躲过士兵的严格检查,无疑是一件极为危险而艰巨的任务。

晓楠:路上本来就很艰难,而且你们的东西已经非常少了,怎么保护它呢?

黄时明:各种方法都有好像你上船,他就在船头那边查,它整个船在那个河边,别的地方它没有吊板可以上去,他是不会有人在那边查,而且他查他是点着一个火把,火把只能够照亮很少地方,我叫我侄儿他们先到那个船上,他们先上,然后我们在岸上离得很近,丢上去给他。

解说:费尽周折,黄时明和家人终于到达了距离金边200多公里的白通,这里地处柬埔寨西北的偏远山区,环境比传说中更加恶劣,山里的土质根本无法种出粮食,进入山区后,因为运输困难,连最后一点可怜的粮食供给也停止了。

晓楠:就只能在山里拣一些能吃的东西,摘一些能吃的东西。

黄时明:是啊。一切能够放进嘴里面的东西大家都吃,有人找到了野菇,他们没有经验,以为可以吃的结果整家人死掉,就除掉他原来在山区那些人之外,其他都活不下。

解说:到达白通仅仅13天,黄时明终于抵挡不住恶劣环境的折磨,感染了风寒,他很清楚这种状况下染病,随时都会丧命,嗅到了死亡气息的黄时明向家人交代了,自己心中牵挂的最后一件大事。

黄时明:看见我太太也不行了,就告诉我弟弟他们,我说如果将来能够见到我们祖国来的人,把这个东西交给他,我没有告诉他什么东西。

晓楠:电台还是惦记着电台。

黄时明:我说把这个东西交给他。

晓楠:你没有告诉他是什么?

黄时明:没有告诉。

晓楠:那个时候怎么还惦记着这个。

黄时明:这个是一个信念么,从我这生来讲,个人对我都不很重要,我是希望祖国的强大,如果没有祖国的强大,我们这些人都是奴隶,都是受压迫的人,只有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的地位,我们可以忍受个人的一切,我不能够忍受我们民族过去时候受的那种屈辱,这就是我的信念吧。

解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黄时明最终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考虑再三,黄时明向一个同情华侨的红色高棉干部说出了自己的身份。1975年10月,北京方面接到了来自柬埔寨的一份报告,说一位与中国失散了的工作人员向国家求援,经历了5个月的磨难,黄时明终于有机会死里逃生,而就在他即将离开的时候,本来曾无数幻想着这一刻喜悦的他,却突然百感交集心情沉重而矛盾。

黄时明:那时小孩子是高兴得不得了,我就一点都高兴不起来,整个晚上都睡不着,在那大森林里面那些人,都是很希望外面知道里面情况,能够来救他们,但我知道我自己是无能为力,好像自己亲人自己父母,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抛弃了他,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面离开,我的心,你说我不够坚强也可以,但是实在太难过。

晓楠:在即将离开柬埔寨的前一天,黄时明郑重地把一个包裹交给了使馆工作人员,那里面就是曾经跟随他从九死一生的那部电台。1976年春天,黄时明终于回到了祖国,而也就在这一年年底,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忧心忡忡地指出,党的躯体已经生病了,而后开始了对党组织内部的大清洗,大批的革命志士死在自己同志的刀下。2006年5月的时候,联合国和柬埔寨政府成立了特别法庭,专门着手审判仍然在世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指控他们犯下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自从1976年回到国内,黄时明关注着红色高棉,关注着柬埔寨每一步的变化。如今82岁的黄时明在多年之后,终于把他在柬埔寨做地下特工,在红色高棉时期的种种特殊经历写成了一本自传体的书。他说,他只是想在人生的暮年为那段特殊的岁月做一个纪念。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