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工潜伏柬埔寨 忆红色高棉浩劫
2009年11月1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0日《冷暖人生》节目:

解说:他是游走于亚热带丛林的地下情报人员,他见证了红色高棉骇人听闻的血腥历史。

解说:1975年4月17日,柬埔寨首都金边城内出现了令世人无比震惊的一幕,清晨时分,全城上百万居民突然如潮水般涌上街头,他们背着简单的行李在红色高棉士兵驱赶下朝城外的方向走去。

晓楠:当时城市里是个什么景象,一队一队的人往外走吗?

黄时明:对,他从这边赶,不管你要去什么地方。

晓楠:只是给一个方向。

黄时明:只是给一个方向,问他出去有没有地方住,他说你出去就有人安排。

解说:逃难的人群里,有一名中年男子名叫黄时明,就在一个小时前,一群荷枪实弹的士兵闯进了他的家,命令他立刻离开。

黄时明:你们半个小时以内离开这个城市,美国要来炸。

晓楠:突然半个小时,就能够说把家当都收拾好,就人就出去了不可想象。

黄时明:你拿了蚊帐你就不能拿被,拿被就不能拿衣服,丢三落四,你都不知道要拿什么好,连一个挑担都没有,当时就是手提。

解说:混杂在惊慌失措的人群当中,黄时明一片茫然,就在前夜金边人还期待着与朗诺政权交战了五年,即将解放金边的红色高棉军队以为可以迎来久违的和平,但却没有想到,他们等来的竟是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命令,红色高棉军队进城当天,就以美军飞机轰炸为由,让居民们暂时离开城市,原以为三两天就可以回家的人们,没有想到,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却再也没能回到金边。

黄时明:家破人亡流离失所,这种情况那种人间悲剧在那边一幕一幕,那时病人刚施完手术,他都要求你出院全部用一架车载到郊外那边丢下来,你谁来认,有人认就拿去。

晓楠:自生自灭。

黄时明:一些残废的人,就好像半身不遂什么,你睡在家里,他儿女要走的时候,没有办法留下一些东西给他吃。

晓楠:有没有人拒绝走呢,比如说不走?

黄时明:有些人就坚决不肯走,我是生生世世在这边几代了,他开那个枪榴弹打,人整个都打死在里面。

解说:仅仅三天时间,繁华一时有着200万人口的金边就变成了一座空城,当所有人在枪口的威逼下向城外走去的时候,刚刚出城的黄时明却突然做出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决定,他逆着人流偷偷返回了金边,他要去取一件极为重要的东西。

黄时明:我可以失掉一切,但是我不愿意失掉党交给我的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我对它有很深厚的感情,它毕竟在五年一个月里面是把我们的心和祖国联系起来。所以也许在外人看起来这是一个冷冰冰的东西,但是在我们看起来这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