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死亡让我们重新了解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惜别》作者止庵,他本来姓王,王进文,本来是读医科的,后来不做医生了,后来去当编辑写作。他本身研究,特别对于周作人、张爱玲非常有研究,然后有研究了很多民国文学,文人作家种种的状况。然后本身也

核心提示:《惜别》作者止庵,他本来姓王,王进文,本来是读医科的,后来不做医生了,后来去当编辑写作。他本身研究,特别对于周作人、张爱玲非常有研究,然后有研究了很多民国文学,文人作家种种的状况。然后本身也写散文,也写评论,他写了好多的各种不同类型的书。这本书我或许是止庵写得是最有感觉,因为主要谈他母亲,可是不仅是谈他母亲,他是谈生命,谈死亡,谈生命跟死亡的关系。

凤凰卫视8月1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今天要讲一本书,是我朋友的书,但那个书跟我有一点点关系,因为大概两三年前吧,说起来时间太快了,其实是四年前了。有一次我就在深圳碰到一位作家朋友,止庵他住在北京的,然后谈到他母亲去世了,他母亲在2010年去世,那他就很难过很伤心,因为他跟他母亲的关系非常密切的,好多年都在北京,每个晚上当然是陪母亲吃饭,然后就陪母亲看一部电影,有时候不止一部的,看整个比方说小津安二郎,把他所有片一部一部这样的看。两三个晚上全部看完真的,非常孝顺的一个朋友,他的母亲不在了他当然非常难过。我们就谈起来,我当时我给了他两个建议,一个是说,其实那么难过的情况下,要不要考虑搬家,然后不要住在那边,以免在那边更难过。

好像看到眼睛(里面)到处都是妈妈母亲的身影的影子,然后另外一个意见就是说要把这种感觉,整个母亲,他跟他母亲相处,他母亲是个生命力,非常有生命力,非常热爱生命的人,的一些故事写下来。那对于前面的建议止庵就拒绝了,他没有听,因为他书里面也提到,为什么没听呢,他说觉得没有必要,他说在那个地方啊,等于是说看着一个亲人去世了,就等于坐在岸边看潮水退潮了,然后没有需要转身离去,可以坐在那边看着慢慢退潮,时间会来慢慢来把人的看到,把人的跟死亡的关系会改变,可是第二个建议把整个想法一些感想故事写下来,他也去做了。当然他本身可能就是有这个想法嘛,他是作家。

过了好几年后这个书出来了,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书《惜别》。作者止庵,他本来姓王,王进文,本来是读医科的,后来不做医生了,后来去当编辑写作。他本身研究,特别对于周作人、张爱玲非常有研究,然后有研究了很多民国文学,文人作家种种的状况。然后本身也写散文,也写评论,他太博学了,他的记忆力非常好的,他告诉我说他比较年轻的时候,比方说二三十岁的时候,今天看一本小说看到第156页放下来,过了5年之后重新捡起这个书打开,就可以马上从150多页那个,以前放下来的那个部分,重新开始看,完全记得那个人物那个情节太厉害了,那他写了好多的各种不同类型的书。那这个书我猜止庵写得是最有感觉,因为主要谈他母亲,可是不仅是谈他母亲,他是谈生命,谈死亡,谈生命跟死亡的关系。

所以里面分好几个不同的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谈存在与不存在,第二个部分就谈曾经存在,这是他母亲。然后再来还谈母亲一步一步生命,走去死亡整个过程,里面引用了很多他母亲的以前写的信,还他母亲每天都写生病之后,每天写日记。每天记录下来自己生病的感觉过程,然后里面很多对于死亡对于生命的一些启发,像止庵他有一个哥哥,他有两个哥哥,其中一个哥哥,他哥哥在25岁那一年,突然就离家出走从此没有回来。可是过了好几十年,他母亲还是一直在怀念一直在想,到了后来生病了当然也继续,那种感觉,我们看到一位老太太,怎么样怀念自己的儿子,很多不解很多问号。他书里面也引用他母亲的一些话,像他母亲是非常热爱生命的,其中有一段他母亲说。

他从医院刚住院不久,就梦,梦到自己躺在地上,有人往她身上抛泥土,后来他拼命翻身把泥土弄掉,后来就醒来了。醒来之后她决定要好好的创造奇迹,一定要好起来,那种还是很有生命力的。那还有一段他母亲说,她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开朗的人,所以她觉得这只是个噩梦而已,她醒来了发现自己原来没有病,原来一切都是健康的。那这个让我想起其他一些关于死亡的书,包括美国非常重要的作家,苏珊·桑塔格(SusanSontag),他去世之后,他儿子也写回忆录,写他母亲生病的过程,里面谈到他母亲曾经被称为美国最聪明的女人,她生病的时候她儿子写他母亲生病的时候,确定自己在有癌症非常严重的时候,也是不相信自己会有这种病,不相信自己会死亡。

还有另外一位英国的思想家、文学家路易斯,C.S.路易斯,他写太太去世了。他写了,翻译为中文很感人的《卿卿如晤》,他里面讲到说,他对于看到那么爱的太太去世,他本来有宗教信仰,他就怀疑了,他说神啊,假如你是爱我跟我太太的话,怎么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呢,所以往往我们透过生命里面,亲人的死亡让我们从新的角度来理解生命,那在这个书里面止庵当然很多这种的领悟跟我们来谈,其中有一段我也特别有感觉。他说死亡可以让我们重新来了解生命,跟死亡相比生命是可以去摸到的,可以改变的,可以补救的,我们可以尽一份力来做点什么。那死亡所带来的痛苦,原来只不过来自彼此之间死亡的次序,所以关键不是谁比谁活得更长,而是谁比谁死得更早。我觉得看这个书,不是看止庵个人的生活的体验,而是让我们更了解生命也更爱生命。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死亡 母亲 生命 癌症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9开卷八分钟 惜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9/352e97a2-f2f2-4fdc-91d1-3a64a8b553c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