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钦佩某些大陆人不因环境影响“随波逐流”

2013年11月12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题为《发现一个好玩的帖,原来台湾人是这么看我们的!》的帖子引爆网络,帖子中罗列了很多台湾节目对大陆误读的截屏,比如节目嘉宾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没有热水器等,这样的言论让人大跌眼镜。对此,有媒体采访了几位经常往来大陆、台湾两地的台湾同胞,他们的反应一致是:“跟这类节目认真,你就输了。”

凤凰卫视11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又两岸亲善了,他太太也是台湾人。

竹幼婷:对,联姻的。

窦文涛:对,我也想,看不上,而且最近幼婷我要羞一羞你,不是休妻,我要让你感到害羞,作为一个跟我们这么好的一个台湾姑娘,看看你们台湾人现在在电视上都是怎么说我们的,我给你看看,他们给我找一些图片说台湾电视的节目,你看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这位看上去像一个嘉宾一样的人说,河南跟河北是中国最贫穷的城市,我就是河北市的,再看下边,在就他们的所得而言,冷冻水饺是非常昂贵的,这话也没说错。

马家辉:错在哪里呢?

窦文涛:这个冷冻水饺对很多贫穷人来说是算比较贵,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冷冻水饺有贵的有便宜的。

竹幼婷:他们会自己包。

窦文涛:说茶叶蛋的东西他事实上消费不起,也没错,我经常想吃茶叶蛋我吃不到。

竹幼婷:真的,没好吃的。

窦文涛:没有地方买,你再看下边,在深圳的火车站他写的是吃泡面。

竹幼婷:吃方便面。

窦文涛:吃方便面。

竹幼婷:引起了五六十个人的围观。

窦文涛:我们太饿了,看看下边,但是他们对我们都会有点无限的美好的遐想。

竹幼婷:这句话有没有错?大陆男性对台湾女性有没有美好遐想?

窦文涛:我证明没有,她说的是对女性?

竹幼婷:男对女。

窦文涛:我说的是我对台湾确实有无限美好的遐想,但是对台湾MM没敢想,你再看下边,那她们可能大陆没有热水器,这个也没有完全说错,有些大学的宿舍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器。

竹幼婷:台湾也是,台湾有些地方也是没有空调。

窦文涛:对,但是我们普通人家。

竹幼婷:台湾名嘴混迹两岸 话语见风使舵

竹幼婷:这个帖子现在非常红,最近所有的台湾主持人都被台湾媒体也报道的这件事情,台湾人其实也自己批评了自己一番,其实我们并没有说一起抵抗一致对外说这些人讲的就对,其实这个台湾媒体自己就是羞辱了这些名人一番,就觉得他们无知或者是说给台湾人丢脸都有,但是我要另外说的就是说这些帖子他是截图,他不是整个节目的过程让您看到,我们可以回去找,但是他讲的过程当中有些是错误,还有就是三年之内的节目的截图,不是最近三个月,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有的时候是头尾的问题,你不知道这个头尾讲了些什么,第四就是当然名人上节目总是会为节目的属性而讲话,在台湾就是你讲的一个A等级的,我当然讲个比你更厉害的我才有镜头,这些名人其实很多都到大陆也赚钱当名嘴,到了大陆他们自己就会讲民众观众大陆观众想听的话,所以他们也知道见风转舵,其实他们不知道现在综艺节目是网络无国界。

窦文涛:网络社会,你现在大陆观众也看出来说这台湾主持人一回台湾就变脸。

竹幼婷:对,这个就是说他们可能是的确没有料想到,还有就说很多主持人,就是名嘴做功课可能不到位我觉得,看到一点点的东西他就讲,网络上现在很多东西你也得过滤,可是他们可能并没有真的,我不相信刚才那个真到河南河北过,所以他就是不知道那边的情况的时候他就只能照他接收到的二手资料再重新讲。

马家辉:我个人觉得说你刚说是截图,我觉得就是那四个汉字断章取义,因为我觉得,第一个说讲什么河南河北是不是城市,其实我个人来说我也不太清楚,可是我看那个专家看起来一貌堂堂,可能是语误而已。

竹幼婷:有时候我们也会。

马家辉:没有讲太多错的话,第二个,我觉得断章取义是说他们一定是有一个话语的背景,语境里面来讲,当他讲到说吃不起茶叶蛋,没有热水器,吃不起茶叶蛋,吃泡面很多人围观,可能是讲某一个事情针对那个来讲,可是大家断章取义出来就骂,有情绪反应,这个就是我们以前也讨论过,往往看一个事情不是最有趣不是看那个本身,是看那个反应,为什么现在内地民众是不是大国崛起?我们现在超越日本,那么富有,你还说台湾敢取笑我们,就把对应这些断章取义的图反应那么激烈,我个人觉得说看一下笑一下就算了,微博不是说嘛,谁认真谁就输了。

窦文涛:你跟大陆人学的倒不错。

竹幼婷:的确是不应该上纲上线,还有这个截出图的意义,因为在台湾也有很多人,像比如说我现在在香港或内地有工作的时候,回去也会有人问我说现在大陆是真的市场很大,你是不是跟国际接轨,他们对大陆也有我认为超乎现实美好的想象,所以这些方面还是有的,也是有存在,在台湾也会有这样的节目说大陆现在多么的积极的在改变,他们多么希望能够跟国际接轨,但是台湾现在怎么还在倒内,我想我们也有这样子的一些节目,那你怎么没有拿出来平衡呢?所以我们也有夸大的想象这样子。

窦文涛:其实各种各样的情况都存在,咱们就说我们要讲的叫所谓政治正确,现在国际上都讲究的,所谓政治正确就是谁装的像,就是说咱们心里想什么就别说了,就是在电视上这个东西有些人叫没有这方面的涵养,他讲的就是过头了,但是实际上是出他自己的笑话,可是我想说的是就是说在内心深处其实我现在甚至认为瞧得起,瞧不起没有那么样的重要,你知道我身为一个北方人,我有时候喝酒的时候我很不愿意跟北方人,跟某些我的北方同胞们一块喝酒,因为我觉得到最后搞得很烦。

竹幼婷:为什么?

窦文涛:他弄来弄去我觉得他只有一个主题,就是你瞧得起我还是瞧不起我,干不干?不干,瞧不起我了,干了瞧得起,你瞧得起兄弟。

竹幼婷:鬼打墙在那绕。

窦文涛:谁谁谁到我们那石家庄找我,得提我,所有的都是关于一个自尊心或者说一个虚荣心或者说一个面子,所以我到最后变得对这一套就恶了,恶心了以后我跟你说,我的这个表现在私下里生活里的表现,所以我不会在电视这样表现,我的私下里这么表现可能甚至有的大陆人看了都会觉得不能理解,什么呢?我要碰一台湾人,我逗他说大陆有什么不好,甚至我给他捧场,我说大陆还想什么,这对我是个乐子,这是个娱乐,这是个玩笑话,就证明咱根本不把这些看在眼里。

竹幼婷:是,越能自嘲表现是说越底气,其实越有信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马家辉 大陆人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