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最能帮助自己的人 正是我们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自由之心》是作者诺萨根据自己所经历过这样一个经历,所写成的这样一本书。那这本书大家可以看到,他其实是个真实的故事。因为诺萨是一个原本住在纽约的小提琴手,同时也是个木匠,过着优越的中产生活,有

核心提示:《自由之心》是作者诺萨根据自己所经历过这样一个经历,所写成的这样一本书。那这本书大家可以看到,他其实是个真实的故事。因为诺萨是一个原本住在纽约的小提琴手,同时也是个木匠,过着优越的中产生活,有自己的房子,漂亮的妻子和儿女。但是有一天呢通过朋友的介绍他去华盛顿参加演出之后,被灌醉了,等他醒过来呢,他已经是被关在了地牢中,然后就被运到了美国的南方的印第安纳州,开始长达12年的奴隶生涯。

凤凰卫视8月1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你有没有想象过,如果有一天你突然之间醒来,然后不知道自己身处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然后发现自己原来是失去自由了,要充当一个奴隶。这个时候你想寻求帮助,根本没有人听你,只要你去争取一点点,你就会遭到的是殴打,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当然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生活离我太遥远,这样的一个假设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在我们的人类历史过程当中,这是过去或者是现在,完全是有可能会发生,因为如果你的权利是遭到践踏之后。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本书,大家可以看到是《自由之心》英文是:《twelve Years a Slave》,那这本书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在。一个黑人他其实是,其实这是一本自传体的小说,也就是说是作者诺萨根据自己所经历过这样一个经历,所写成的这样一本书。那这本书大家可以看到,他其实是个真实的故事。因为诺萨是一个原本住在纽约的小提琴手,同时也是个木匠,过着优越的中产生活,有自己的房子,漂亮的妻子和儿女。但是有一天呢通过朋友的介绍他去华盛顿参加演出之后,被灌醉了,等他醒过来呢,他已经是被关在了地牢中,然后就被运到了美国的南方的印第安纳州,开始长达12年的奴隶生涯。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1841年,那么到了12年之后也就说1853年,当重获自由回到纽约的家之后,他写了这样一本书。这可以说是大家如果说起美国的黑奴的话,肯定是会想起来《汤姆叔叔的小屋》,那其实在当时这本小说,对美国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力是跟比《汤姆叔叔的小屋》还要大。因为它是一个真人真事,让大家会觉得很惊讶,有很多有一点良知的白人会发现说,原来奴隶制他存在了如此大的问题。他甚至会让一些自由人,原本是拥有自由的人会因为奴隶制的存在,然后是被人去绑架,因为诺萨只不过是被绑架的这些黑人,自由人里面的一个而已。

那我们可以看到,诺萨的遭遇因为在内战前,非常的普遍了,所以对于当时拥有自由身份的黑人们来说,这是当时他们最恐怖的。因为你根本说不清,如果你要告诉别人说我是一个自由人,你又没有证件又没有人为你作证,甚至说有一些人故意的不为你作证。那么即便你拥有自由人的这样一个身份,在当时的社会当中,他依然不会给你带来自由。在这里面呢大家可以看诺萨,其实除了写了这本书之后,之后他还参加了一些地下的反抗组织,投入到了废除奴隶制的这样一个运动当中。这是因为他意识到,为自己争取这样一个权利也好,那他需要也要为同样的其他人去争取,因为为其他的同样人的争取的话,其实就反过来保障他自己的这样一个权利。

而在他12年作为奴隶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其实他也深深的体会到,如果你是用一个和平的方式去争取自己的这样一个自由,似乎是办不到的。所以这也就是在之后,他是资助了一些用武力来针对奴隶主的组织。因为他的亲身经历告诉他,这些奴隶主,如果你不用这些武力去对待他,让他们自己去放弃自己的权利的话,或者让他们自己去觉醒,或觉得自己是不对的话这是不可能的。你会看到非常有意思的在这本书里面,诺萨原来只是一个只关心自己的人,一个非常恪守本分的人。但是呢因为他被绑架的遭遇,他12年做奴隶的这样一个悲惨的遭遇,让他意识到自己拥有的自由原来是那样的脆弱。而根源就是在于奴隶制的存在,这让每一个人每一个自由的黑人,都是不再安全的。

其实美国学者叫卡瑞威尔逊,有一本书叫《FREEDOM AT RISK》也就是说自由的风险。他讲述就是诺萨所处的这个年代的时候,黑人被绑架、自由黑人被绑架的故事。他当时搜集了大量的报纸、法庭文件和传记,他发现当时能够给这些黑人提供帮助的,除了白人包括一些尽忠职守的政府官员,奴隶制的反对者,最多的就是黑人自己。因为为了自保,这些拥有自由身的黑人,就慢慢的组织起来,甚至是透过武力来对抗针对他们的暴力行为,捍卫自己的自由。你可以看到从诺萨的这样一个经历,或者其他的跟他差不多的人的经历当中呢,你会看到谁最能帮自己,要靠自己,当然其他人的良知也是让你更能够坚持下去的其中一个动力。

在这本书里面诺萨讲述了他在抗争的时候的绝望,有这么一段。他说“如今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该继续的追求解脱,心中燃气的每一线希望,最后总是破灭。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光正在离我而去,我感觉自己开始早衰,过不了几年劳动、悲伤还有沼泽的毒气,便会将我的身体破坏殆尽,一把将我推向坟墓的怀抱,躺在地底下腐烂,被人遗忘。我渴望救赎却被排斥,背叛阻绝在外不得其道,只能埋首趴在地上,低吼宣泄无声的苦楚。获救的憧憬原本是温暖我心的唯一的一道光,如今这道光开始闪烁,不堪一击再一次失望的叹息,就完全熄灭留在我心黑暗中的摸索,直到生命的尽头。”可以看到这种抗争其实是非常的痛苦的,因为每一次的抗争在当时的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可能就意味着你在损失一点点,你原本有一点点的空间。因为奴隶主他会用更残暴的方式对待你。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你的自由,但是你又必须要去面对的这样一个考验,但是从这本书你会看到,正是因为诺萨不懈的努力,他追求着每一个机会,即便是那么的痛苦那么的压抑,甚至是肉体上、精神上所有的摧毁,他继续的在努力着。那么也依靠着其他的遇到的好心人的帮助,最终使他又恢复了自由人的身份。可以看到自由的争取不是那么的容易的,要靠自己的坚持,也需要有一个大的环境的改变,也需要周围的人有同样的良知。而当周边的人都是黑暗的,或者说没有这样的良知存在的时候,这样的争取自由的结果可能带来的是死亡,但是为了一个人的自由,或者为了有一个真正的生活,死亡又怕什么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黑人 奴隶 自由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4开卷八分钟 《自由之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4/f1603417-6a99-4ab3-b2e0-f3bf95e87f0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