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母子或父子之间的感情是无法替代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本非虚构作品,名字叫《迟来的守护者》,不过呢它可以称得上是自传体的小说。在50年代的英国,当时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因为未婚先孕了,然后就被教会,把她们的孩子拿走,而且这孩子他们

核心提示: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本非虚构作品,名字叫《迟来的守护者》,不过呢它可以称得上是自传体的小说。在50年代的英国,当时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因为未婚先孕了,然后就被教会,把她们的孩子拿走,而且这孩子他们被像美国等等的这些国家的地方收养。那么这些年轻的女孩子,在她们身后的人生历程当中呢,再也没有见过他们的孩子。很多时候人生真实的经历往往比小说虚构出来还要曲折还要更具有戏剧性。

凤凰卫视8月1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我们这个星期,其实主题是虚构和非虚构,所以呢在前两天是为大家介绍了两本小说,那么在今天是为大家介绍一本是非虚构作品,不过呢它可以称得上是自传体的小说。而且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人生真实的经历往往比小说虚构出来的呢,还要曲折还要更具有戏剧性。大家可以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叫《迟来的守护者》,这是中文翻译名,那其实它的英文书原名就叫Philomena,它这是这里面的一位女主角她的名字。作者呢是英国的一位记者,他原来是一位记者,还做过英国政府的发言人等等,但是后来呢他就成为了一名专业的作者,他这本书可以说是花了五年的时间,然后进行了一系列调查,是为大家还原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这是因为在50年代的英国的时候,当时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因为未婚先孕了,然后就被教会,把她们的孩子拿走,而且这孩子他们被像美国等等的这些国家的地方收养。那么这些年轻的女孩子,在她们身后的人生历程当中呢,再也没有见过他们的孩子。那其中有一个女孩叫Philomena,当她已经是差不多到2000年的时候,她觉得我要去找我的儿子,我想知道我的儿子现在生活得怎么样。那她在这位作者的陪伴之下,展开她的这样一个寻子过程的时候,他最后发现原来她的孩子在90年代的时候已经去世了。不过让她觉得安慰的是,她的儿子在他死之前也是在寻找着她。

但是因为教会所说的谎言,使得她的儿子在身前没有办法去看到他的亲生母亲,没有办法知道原来他的亲生母亲是爱着他的,他的亲生母亲也一直很想找到他,但是他是带着这样的一种遗憾,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到底当时为什么要抛弃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到现在为止是不是有没有想念过自己,带着这样的遗憾,他去世了。那这样的一个故事可以说,也是在50年代的一个丑闻,那么这位Philomena是被这个媒体,包括社会是视为一个女英雄,因为她愿意把这样一段那么痛苦的经历,能够公之于众,能够让大家知道原来有这样的一段历史。有很多人会觉得生活是非常的顺利的,或者自己生活的社会是非常的完美的,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一个个体的他的这种悲惨的经历的话,他会告诉你这个社会有很多的不完美。而这些不完美往往都是因为由人所造成的。其实这本书呢,它已经是被拍摄成了电影,而且是获得了很多的奖项,不过如果我们去看这部电影,和来看这本原著的话呢,它有很大很大的区别。这是为什么?这部电影,它围绕着妈妈是如何去寻找他的儿子的,但是这本书是它基本上都是在还原这位年轻的孩子,英年早逝的这位,她的儿子他的成长过程到底是怎么样。其实这里面有一段里面描述他的儿子叫迈克,迈克他的这种心理路程的一段话,是非常的有意思念给大家听一下。

“迈克往后一趟闭上眼睛,马克几乎可以感觉到他真心的思考,他终于在开口时把一切都告诉了马克,他过去所失去的一切,他都怪罪在自己头上,关于莎拉和罗拉以及抛弃自己的母亲,他这辈子如何将自己所爱的人排拒在千里之外,让他们失望,以他内心莫大沉重的内疚,他觉得唯一解决之道,便是追根溯源找到他的亲生母亲,搞清楚多年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此一来或许他可以停止这样的痛苦循环。”这种痛苦可能是父母双全,或者是在一个健康的家庭当中生活的很多人,没有办法想象的。一个知道自己的身世,知道自己被自己的母亲抛弃的人,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往往要承受更多的苦痛。

在回顾迈克他的这样一个人生里面,可以看到因为他是被遗弃,他认为自己是被遗弃的这样一个经历,使得他经常会产生自卑。而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怎么样去爱,甚至很多时候他会把深深爱着他的人,或者他爱的人拒之门外,因为他的一种人生当中的这种不确定感。其实根据这本小说你会看到,里面的主人公这位男孩子到最后是非常成功的人士,他甚至进入了里根的这样一个内阁里面,担任一个重要职位。但是最后是因为艾滋病的关系,所以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这样一个故事你会觉得他里面包容了,很多很多社会变迁里面所包含的东西。贫穷的,战后贫穷的英国,包括在这个美国他寻找了自己的美国梦,寻到了他自己的发展方向,但即便是这种表面上的成功,依然没有办法去弥补他内心当中的这种困惑。

他有一种内心深处的自卑感,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他说“我不配在这个地方,我是个冒牌货总有一天我的秘密会被揭发。”这种自卑或者说这种出生,他的根到底是来自哪里的东西,其实一辈子都在困扰着这位年轻人,直到到他死去。不过这本书我会觉得,之所以要推荐给大家,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感受到一种人性,很多时候可能这种故事在很多人看来,那么小的一件事情,或者说值得去大书特书吗?但是你会看到这本书,他打动了很多人,根据这本书所拍成的电影,也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这是因为在人生里面,有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那就是爱,那就是母子,或者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这样一种感情。

而这种感情可以说是天赋的人权,他不应该是因为外面的任何的理由和力量,然后把它剥夺开,在这本书里面是揭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因为道德的要求,教会会对这些年轻的女孩子说,你们犯了罪,所以你们不配拥有你们的孩子,在你们未来的时候也不要再去找这些孩子,你们要放弃自己做母亲这样一个权利。那这样的一段往事被现在,放到现在来看的话,你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其实我们想深一层,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或者说其他的角落,同样的这种观念,同样的这种故事,其实依然还是在持续的发生着。但是当我们读完这样的故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这种,人生之间的父母之间的这种感情,是没有办法替代的。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英国 小说 母子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3开卷八分钟 《迟来的守护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3/6e2def4e-6335-4f83-b160-0b8abe059a4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