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美政府斥资600亿美元以“保护性破产”救通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通用汽车重组案是美国2009年一个非常重大的重组案件,《监管》该书作者Steven Rattner主导了整个重组过程,让汽车工业起死回生。拯救通用前后大概花了600亿美元,重组的方案为“保护

核心提示:通用汽车重组案是美国2009年一个非常重大的重组案件,《监管》该书作者Steven Rattner主导了整个重组过程,让汽车工业起死回生。拯救通用前后大概花了600亿美元,重组的方案为“保护性破产”,被作者称之为“史诗般的破产”,也是对中国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凤凰卫视6月2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欢迎大家收看《开卷八分钟》,这一期我们还是继续谈一谈《监管》这本书,讲的还是美国政府在2009年怎么样让汽车工业起死回生的。

这一期我们重点谈一谈通用汽车,因为通用汽车其实咱们的很多观众也是开的通用的,比如说别克等等其他的。但是确实在美国2009年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重组案件,那么根据这个书的作者,就是我们看Steven Rattner,因为他当时叫做汽车沙皇,他整个主导了重组过程。他称通用当时重组是通过叫做“保护性破产”,那么这个破产就是让通用能够在一个新的基础上面能够得以再生,他称这次破产叫做史诗般的破产。我们先让导播出一下图,这个在底特律,在一片废墟当中,大家都很清楚,你看这个旁边就是底特律的一个废墟,但是这个是通用的总部,后边的一个金光闪闪。那么通用在最危险的时候到什么程度呢?其实是美国政府完全接管了通用,那么他前后大概花了600亿美元,Sixty billion US dollars,就是600亿美元。所以当时很多人批评美国政府,说通用看另外一幅图,就是通用汽车已经变成government motor,就是变了政府的汽车,我们其实是有另外一个漫画。那么总统就坐在正中央,说通用GM是变成政府的汽车了。

美国政府用哪些钱去拯救的这两家汽车公司,他用的其实去拯救银行和保险公司的钱是一样的,叫做TARP,就是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那个钱。那么通用和克莱斯勒总共花了820亿美元,600多亿美元都是通用花的。通用的问题非常复杂,它是一个上市公司,那么他有债务投资,他卖了债券。那么他还有管理层,管理层拿了很高的工资,特别他的管理层基本上都从内部成长起来的。所以这个团队进去之后,汽车沙皇首先就把主席和CEO给他赶走,然后引入一个主席,融入了几次之后,就把整个管理模式完全做了一个改变,因为他其实几十年都没有变,然后对这个债券给他大幅度的降值。

但是这里面同样还有很复杂的就是工会,工会就是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他们的保障一样也是通过股权来置换他们的利益,所以最后工会也派他们的董事会成员坐在这个董事会上,还差一点考虑让他是不是来做CEO,后来发现实在是不合适。但这里面通用的问题复杂,他还有很多很多的经销商,还有很多零部件供应商,而零部件供应商本身也面临破产,那么怎么样和他来进行一个切割,和他进行一个连接?还有很多的外国工厂在中国有非常成功,很赚钱的通用,但是在欧洲有个叫欧宝的,一年卖340亿美元,但是亏得很厉害,但是他和德国要进行联合行动,加拿大有他的厂,他要和加拿大来进行联合的行动。

最后这个重组的过程是非常的困难,但是他们是采用一个叫做“保护性破产”,所谓保护性破产是美国一个非常特别的,也是对中国有非常借鉴意义,比如说我们国企改革,所谓保护性破产就是这个公司已经不行了,但他把他最好的资产拿出来交给新的投资者。所以美国政府把最好的这个资产拿出来交给新的投资者,比如说他有多少好的生产线,什么品牌,这个新的通用就是在好资产上去经营,把那些不好的不值钱的厂房,不值钱的生产线全部剥离,然后留给老通用,老通用还继续上升,他就有股价,那么就变得一钱不值。

在这个新的通用里边干了一个什么事情?那么他们就大量的,首先是管理层进行重组,因为美国政府在主导,然后第二个就是大量的减少经销商,同时减少品牌。当然他们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是美国进行量化宽松的刺激,同时美国政府宣布对所有的汽车进行汽车保修的业务,政府给予一个保证,就是很多人担心如果汽车破产了就不买它了,汽车公司破产。但是美国政府说保证可以给你保修,同时他还给刺激,比如说以旧换新。

那么这个时候他面临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就是日本的丰田公司在2010年出现了汽车刹车片的问题,所以造成了美国的汽车公司市场的份额重新上来。所以我们后来突然发现,随着美国经济的改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销售到了2010年止跌回升,而且比预期的要好得多,这样他的这个账面上就出现了盈余。所以通用提前还了美国政府借给他的钱。那么在新的通用还了钱之后,美国政府马上就筹措一个新的计划,让新通用来重新上市,那么上市之后去获得新的资金,美国政府再逐步地退出他对汽车工业的管制。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作者Steven Rattner,其实他当汽车沙皇就是6个月的时间,但是这6个月的时间他把重组都完成了。而这里面非常核心的一个概念叫做“保护性破产”,其实我们看到中国要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保护性破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的方法。但是美国进行保护性破产,他有他自己这种独特的体制,比如说他美国的法律规定有一条条款,一旦进入保护性破产之后,就要进入叫做破产法庭,而这个破产法庭的法官必须要非常专业,因为这个过程可以变得非常的冗长,但是大家都知道它的迫切性。所以其实短短的40天当中,这个破产法庭的法官就做了这个裁决,那么他的裁决书其实写得非常好,说这个关系到整个美国的经济的命运,关系到多少人就业,关系到多少人等等整个产业链。所以他必须要做这么一个决定,让这个新公司在废墟上来重生,那么确实看到新的这个通用是重生了。

所以在这些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美国政府进行一个有效的干预,但是干预之后他通过重新上市,他又退出了对汽车工业的干预。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我们下次再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亿美元 政府 汽车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4开卷八分钟 《大检修》(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4/b7e0cb8e-48b9-49d4-bac9-6791cabdd0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