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网络最可怕的地方 让你忍不住想评论

2013年03月16日 14: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爱偷窥》一书作者霍尔.尼兹维奇以诙谐又尖锐的笔触深入窥视世界。书中内容包含一部分作者的网路世界游记、一部分的日记、一部分的思索与社会史、加上多位比小说角色更离奇的真实世界人物的采访。

凤凰卫视3月1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我今天要做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我胆子很大的,我要做什么呢?我要PK梁文道,为什么PK梁文道呢?因为以前的文道介绍过一本书,我要再讲一遍,当然不是因为我觉得说我讲的比他好,可是我喜欢这个书,我有感而发,也想讲出我的看法跟我其他的观点。就是这一本《我爱偷窥》,我跟梁文道一样喜欢这个书,可能都是我们爱偷窥吧,这个书的作者就是加拿大一个很出名的媒体人霍尔·尼兹维奇,他写的书。

这个书我们说《我爱偷窥》,当然就是讲偷窥了,偷窥网络文化,里面种种发生很悲哀,也很荒谬的事情,包括特别里面举了好多例子,是举说不同全世界的人,亚洲、欧洲、印度、非洲都有,透过网络里面来偷看别人,也故意来让别人偷看,而且为了不同的理由,有些人是为了聪明,纯粹为了聪明,为了我要让全世界来知道我、了解我。有些当然为了钱,金钱、钞票,因为来看你的人越多,你越容易赚到钱,可以做广告等等。

可是我觉得霍尔·尼兹维奇,他这个做法是说,他里面谈的方法,是把偷窥网络,偷窥这个事情放到一个比较大的脉络里面看,这个脉络就是他说,我们因为被现代的资本主义,整个资本主义很严密的管理系统、分类系统,把我们人,作为一个人,比方说马家辉,他属于什么地方的人,香港人,哪个年龄层的,中年或者是说中老年,一个叔叔,一个大叔等等,他赚多少钱,他什么工作等等,把我们分类,把我们切的非常的支离破碎。我们现代人已经没有了那种自我存在的感觉,都被人家管理者,把我们弄的非常破碎不堪的。

可是我们唯有透过一个网络把自己想呈现的一方面呈现出来,而且也在这个方面,在这个基础上面来跟别人沟通,来跟别人吵架也好,分享也好,透过这个过程,我们获得了一种自我存在的满足感,还有完整的感觉,还有完整的感觉。

霍尔·尼兹维奇是在这个大的现代社会里面,人跟人的关系的脉络里面来谈的,里面当然可是他说也有危险的地方,包括其实他提到很多例子,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的人,他经常拿着一个手机,到处去拍人家违规开车,拍人家卖淫、贩毒等等的事情,然后放在网络上面来骂人家,这个人就说了这样的说法,他说,假如你被警察抓到,可能是被判罚款200美元,或者是坐牢两年,可是你被我抓到,我放在网上来骂你,而且请人家全世界的人一起看我骂你,等于是说你被判了无期徒刑。多可怕。

可是说这个作者也提到说,他这样的做法其实也冤枉了很多人,他把很多片面的,只是他个人看到的,在那个当下看到的事情拍下来,背后很多更具体的状况,他没办法表达,其实他是冤枉了别人。所以这个作者也提到说错觉,他说他有一段话,我们透过这种网络偷窥,还有被偷窥,还有看别人被别人偷窥,透过这个过程里面,他说我们有控制的错觉,还有我们以为自己能够把握自己的错觉。其实都错了,当你把你部分的,或者是说你以为只想呈现的东西放上去的时候,可是其实你是把自己送给了别人,别人是可以倒过来看着你,来了解你背后种种根本不需要,也不想被别人来了解的事情,所以这个偷窥,好像一时有快感,一时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这个作者也提到一个文化的现象,他说这是什么都讲,因为有了网络,你非常方便,还可以不用真名字,弄一个假的自我、假的身份,来什么都放上去,很容易有这种诱惑让你这样做。我马家辉觉得说什么都讲的另外一方面是什么呢?其实也是你不仅是把你所有的事情,早上吃的什么,对什么人的喜怒哀乐放上去,还会评论。我觉得网络最可怕,或者是最好玩的地方是让你忍不住有去评论的感觉,你就基于一些很零碎的、很片面的、很断章取义的资讯,你根本不了解全部,了解一部分,你只有网下评论,结果你也被别人评论,互相评论,结果大家都不自由,大家都变成好像被关在一个笼子里面,无期徒刑。

我觉得这是我们上网要注意的地方,当然讲网络,我真的可以一口气,一个礼拜、两个礼拜,特别我们能说什么微博,微博控。我以前在一些演讲提到说,我听过一个个案非常恐怖,曾经在内地两年前,有一个人发微博,是一个个人,不是用机器来发的,他怎么样发法呢?他两年之内发了1602000条微博,平均来说,他每一分钟是发了1.5条微博,那是什么概念?我假设他是一个男人,站着上厕所的时候,也在发微博,到底为了什么呢?他想满足一些什么呢?我觉得里面好多话可以提,我以后再跟大家来谈吧。

可是请大家还是注意,我们记得有一个例子,我爱偷窥嘛,偷窥就PEEP,Tom,我们叫汤姆,他因为让他老公减税来保护农民,他老公说好,你不穿衣服,到处走,我就减税,结果他真的脱光了衣服,骑马走在城市里,可是他叫大家不要看她,不可以看她,只有一个裁缝,就叫Tom,偷看了一下,睁开眼睛一看,就变成瞎子了,从此看不到东西。所以偷窥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它很快乐,也很危险,大家自我取舍吧。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马家辉 微博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