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很多中国人对宗教无知 缺乏起码的敬畏

2012年04月11日 13: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文道称这些事件让他反省一件事情,在他最近几年在大陆到处跑的经验里面,他感觉到一个让我很震惊的状况,这个状况是什么呢?就是原来今天很多中国人,对于各种各样的宗教,包括伊斯兰也好,甚至是我们中国的道教跟佛教,实际上都处于一种,简直要用无知这样的状态去形容的一个情况。

凤凰卫视4月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在我们《开卷八分钟》的第一年里,介绍过一系列关于伊斯兰的书,当时主要是因为我想去回应一下在前几年很多西方世界,他们动则就把伊斯兰描绘一种很恐怖的宗教,一种非常误导的说法,然后我觉得很有必要跟大家多点深入介绍一些能够让我们正确了解伊斯兰的好书。

这么多年下来了,我原来打算在今年的斋月之前,或者在斋月期间再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书,但是最近出现了一些事件,这些事件使我觉得很有必要,也许我们应该提前预热一下给大家介绍3、4本关于伊斯兰的号数,为什么呢?因为那些事件,他们牵涉到一些比如说我的好朋友,以我的认识,我不认为他们是会有意的侮辱或者去伤害任何有宗教信仰的人,他们都是很好的人。

但是这些事件让我反省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就是,在我最近几年在大陆到处跑的经验里面,我感觉到一个让我很震惊的状况,这个状况是什么呢?就是原来今天很多中国人,对于各种各样的宗教,包括伊斯兰也好,甚至是我们中国的道教跟佛教,实际上都处于一种,我简直要用无知这样的状态去形容的一个情况。

无知是一层,第二层是什么,是他们对这种无知还表示出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也就是说,对各个宗教缺乏一种起码的敬畏的态度,一种尊敬的态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这些人的人格问题?在我看来不是,而是出在我们今天中国的某种文化跟教育的处境上面。

我们要了解,在今天,常常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当我们写作、做节目,有些人要出书,涉及到宗教问题的时候,大家就会觉得很紧张、敏感,又由于他这么紧张、敏感,于是我们的解决方法往往是避而不谈,就是那些书干脆别说了,干脆别碰了,那些书也干脆最好不要出,由于长久以来大家不说、不碰、不出、不看,反而造成了大家对各种的宗教文化,尤其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宗教文化的无知跟漠视,乃至于一种轻蔑。

所以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要解决各种关于宗教上潜在的冲突问题,最好方法是什么呢?是应该正面的宣说各种宗教,让各种的辩论,如果真的是有辩论的话,让它健康的发生,我们有什么事情可以摊在阳光下面,大家很健康的拿出来一起去研究,一起去看,一起去谈,这才是一个正本清源的方法。

在过去那种长期的冷漠,甚至是一种压制的情况下,并不会对各种宗教的自由、发展跟和谐共存带来太大的好处,因此我今天首先给大家介绍这样的一本书《No God But God》,这是一本我觉得目前市面上英语世界里面,关于伊斯兰教的历史发展介绍的最客观、最公允的一本书之一,它的作者Reza Aslan,一看就知道,是一位来自中东地区的人,但是他其实是个美国人,他现在在美国非常的有名,非常的红,主要就是因为这本书,使得他在英语世界获得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Reza Aslan这本书我觉得很值得被翻译跟引进到中文世界里面,但是再次强调的是很可惜,在目前的中国书市上,包括台湾各地,这一类书是相当稀缺的,尤其在中国大陆内地,关于伊斯兰的书,好奇怪,往往都是一些跟宗教相关的人士他们自己出,而针对大众市场,给一般非信徒,给一般人看的这方面的书,却是非常罕见,非常稀少,我都不知道是为什么。

无论如何,我先跟大家讲一下这本书,这本书其实就是从前伊斯兰时代的阿拉伯世界,一直说到今天乃至于预测未来伊斯兰的走向。在这么一本小说里面,要把这些都说全是很不容易的,很难得的地方是Reza Aslan,他很认真努力的做了很多的功课,让我们了解到各种伊斯兰教里面很重要的经典历史,从教内人士他们怎么看,从教外人士主要是学术界,他们又怎么来评价、分析对比等等等等。

首先我们要了解这本书书写的用意,在这里面的前言就已经讲的很清楚,它说宗教是什么?我们要了解宗教跟信仰不一样,宗教是关于信仰的故事,是stroy,它是一种制度化的、体系化的一种制度,这种制度是跟什么有关的制度呢?是一连的象征引喻相关的制度。

然后我们要了解到,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的神话成分,而神话这个字眼在作者看来非常可惜,在今天常常被污名化,觉得就是错误的东西,但其实神话原来的意思指的就是一些关于超自然的、超出人类理解范围事况的一种描述。

然后他就指出在谈任何一个宗教历史的时候,我们要了解到这些宗教内部的人书写自己的历史的时候,他们的用意不在于非常客观、准确的记录一些他们所知所见的事实,而且强调要诠释这些事实,用一个他们宗教的立场,一种神奇的立场角度来理解跟认知这件实事,所以我们也不是动辄就说,你们这些宗教人士所讲的,你们宗教看起来太神气、荒诞了,不客观,如果你这么讲,当然可以,但是问题是你完全mist point,你完全没有进入到他们这么讲的背后用意的所在,我们读书、读任何东西,首先要进入到作者的世界,了解为什么要这么谈,为什么要这么讲。

我们怎么来认识伊斯兰?让我们先回到伊斯兰诞生之前的情况,在伊斯兰诞生之前,我们知道,我刚才开头节目就说,要在今年斋月的时候,再介绍一些关于伊斯兰的书籍,斋月里面我们知道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就是到了结束之前的时候,全球的穆斯林,里面有相当多的人会涌到沙地阿拉伯的麦加去朝圣。

在麦加朝圣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去朝景天房,天房大家在照片、图象上都看过,就是一个黑色的方形建筑,里面有一块不知名年代流传下来的陨石,我们要了解,其实这个陨石,这个天子的存在早在伊斯兰前就有了,而在那个时候,并不只是穆斯林会去朝拜它,基督徒会去朝拜它,犹太教徒都会去朝拜他,那个年代的阿拉伯世界的宗教信仰,是一个非常纷乱的世界,有多神教,那么其他一神教也同时共存,直到伊斯兰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个情况,对很多人来讲,这或许不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值得再去探讨,这对当时的阿拉伯半岛,整个中东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文道 宗教 很多中国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