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各地山寨白宫比天安门多

2011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西村是中国新农村的标杆。今年不光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也是华西村五十周年。华西村加班加点大干快上,利用四年时间,昼夜不停的施工,建起了一座高楼,这座高楼,一个村子建这个高楼328米高,排名世界前20位,中国至少是前10位以内的高楼。

凤凰卫视10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家辉来了,家辉怎么感觉有点神神鬼鬼的?

马家辉:神神鬼鬼,因为最近心情非常焦虑,我不知不觉,你见过我的小女孩嘛,见过两次嘛,还骚扰过她嘛,抱着她。

窦文涛:对。

马家辉:她从此爱上你那一个。

窦文涛:当年在我大腿上坐过。

马家辉:最近快要去坐别人大腿了,她高中快毕业了,那我就快要去她读书的国家去看望她,去她的毕业典礼。作为一个父亲当然百感交集嘛,而且重点在于说她不希望我去,她不想我去。

窦文涛:她怕丢人,这种人是自己的父亲。

马家辉:她的确没错,她说你来有一个条件,你不能讲话,要躲得远远的,不要露脸。因为那一边有一群内地的学生,有什么时候他们会上网,看到你,看到你,顺带也看到我。

梁文道:他们不知道你是她父亲?

马家辉:不知道,然后他们聊天讲起,她问一个同学喜欢看谁的写作,张爱玲、苏童、余华还有香港的马家辉,她马上不敢讲话了。

窦文涛:很骄傲啊。

梁文道:她觉得丢人。

马家辉:对,很丢人,因为我经常写文章写到她,把她在家里怎么闹事,哭了,跟父母亲之间的关系,跟窦文涛的关系写了出来。

窦文涛:这个害羞是特别能理解的,孩子,有时候她不见得以父母为骄傲,哪怕父母,她心里也可能会很骄傲,但有一种孩子还真的就是,就好像生怕别人提起自己的父母亲。

梁文道:到时候你这样子,戴个白手套远远地站着,假装是她的司机。

马家辉:而且我也常跟朋友说,这种报应,因为她高中毕业成绩没有太差也没有很好。为什么要报应呢?我跟梁文道在香港我们经常写文章以前,鼓励人家反叛,年轻人独立思考等等抛开读书考试制度。现在报应来了,她经常说明天要考试要交2000字的论文,今天晚上写了2万字在Facebook上面,不是功课,不是批判那个考试制度,写了2万字来痛骂为什么要我们考试,为什么要我们交论文,而不愿意去写2000字的论文。我觉得假如是别人的小孩我们非常高兴,独立思考,你将来一定是梁文道第二,结果不行,结果是自己小孩我就担心了。

梁文道:所以就说,我刚才跟家辉说应该让她见蒋方舟,你要批判,蒋方舟是清华那个女生,所以你要批判,行啊,你先上了清华再按批判清华嘛。

梁文道:从华西村看改革开放以来国人面貌

窦文涛:没错,还真是,就要深入虎穴才能打老虎。但是咱们今天也说一个虎穴,要深入一个虎穴。家辉经常带着女儿遨游神州的。我们跟你打听一个地方,华西村你听说过吗?

马家辉:我一听的时候我联想到台北的华西街。

梁文道:没错,我也是,我一听说我们那个华西街嘛。

窦文涛:你看这个华西是个名地,我们改革开放历史上有一笔的,这个村。这个你知道吗?

梁文道:当然。

马家辉:我知道它走在蛮前面的,而且蛮成功的,成功之后就引起很多的讨论跟争论。

梁文道:那是一个典范。

窦文涛:典范,号称是中国新农村的标杆。今年不光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还是华西村五十周年。华西村你知道嘛,加班加点大干快上,四年时间听说是昼夜不停的施工,建起了一座高楼,这座高楼,一个村子建这个高楼328米高,然后是世界前20位,中国至少是前10位以内的高楼。而且高楼都不算什么,我给你看看华西村今日的风光。我们来看看,这是从哪个角度呢,从天安门你可以看到今日的华西村。

梁文道:什么天安门?

窦文涛:这就是远处它那个大楼,我给你说它还有天安门,这是它的天安门。华西村山寨天安门非常有名,这个就是从天安门城楼上眺望。所以你说什么叫后现代,文道,搞的那个什么现代艺术,你瞧瞧这个就是这样,从天安门城楼看它远处就是我说的这栋大楼。然后你再看下一张,这个大楼分成金木水火土,几个楼层几个主题。要是什么金这一层是一顿重的金牛,一吨重的金子做的牛。

梁文道:这是什么大楼用来干吗,酒店吗?

窦文涛:酒店。

梁文道:谁要去华西村住酒店?

窦文涛:超过什么五六星级酒店。

马家辉:它的旅游很厉害,它的旅游占它的收入20%。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是哪?这不是天安门广场,但是这是华西村的天安门,华西村。

梁文道:还有华表呢。

窦文涛:你看华西村的建筑艺术,你看,国旗它都一样升。

梁文道:那国旗还能怎样升?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下边。

马家辉:长城,是吧?

窦文涛:长城,这你以为是我们河北的长城吗,这是华西村的长城。

梁文道:它要防止什么外敌呢?

窦文涛: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它全聚到它这儿了。你再看下边,不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华西村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梁文道 马家辉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