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奥运安保问题面面观
2007年05月04日 12:15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那是个机制问题。

马振川:是个机制问题。

主持人:但是还需要,比如说装备、技术、训练。

马振川:这些个呢,那显然是必不可少,那你就得最简单的交通通讯,交通工具你得有,通讯工具你得有,你必须得随叫随到,你随时上下联通,左右联通,你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样,也就解决了一个指挥系统。从最高的全局的指挥中心可以直接指挥到街面的一个具体的民警,这样的一种指挥体制和指挥形式解决了快速反应,我前面说了是把民警警力和市民放在一起,放在复杂环境,繁华环境,重要环境,和市民在一起。事实上他的工作也是和犯罪分子同步,他预防的效果打击的效果就非常明显。我把这个指挥体系这样建立了以后,单兵的打击能力和防范的范围相对扩大,所以也就解决了我今天能够追求缩小沙堆的基底的这样一种追求。

新闻界要广泛沟通

主持人:回到长安街继续我们对奥运安保问题的探讨。刚才讲到就是平安北京,我们要平安奥运,当然讲到安保方面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但是我和一些,比如说国外媒体的一些新闻工作者,我们同行有的人谈起来,他说因为他们在过去采访经验当中,碰到一些国际活动的场合或者是一些重要的场合,他有时候会对,比如说警方会对安保人员有一些态度,他们感到有一些不能够接受,这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

那么又加上这次奥运知道,他们觉得中国安全是没有问题的,他们有这个信心,但是他们担心会不会是说为了安全限制了包括中国自己老百姓,也包括外来的许多观众们,他们的这种人身的活动的这方面的限制很多。他们甚至觉得用西方的国家说你中国本来就是警察国家,你会不会给人家一种印象,你结果是比较一种带着紧张的而不是宽松的气氛下面来举行2008年的奥运?

马振川:我们传统文化上,你家里要来一个客人,你不愿意让你的客人知道你家里那些个不太光彩不太体面的事儿,这是我们的一个文化,是个传统。

主持人:外国人呢?

马振川:外国恐怕也是这样。

主持人:但何振梁先生告诉我,他说意大利奥运会,他们冬运会吧,他们是把城里面好多的乞丐什么都送到另外一个城市,他们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个,都会,都会有一点。

马振川:所以这个,作为警察维持秩序的这个过程当中,这一类的事希望给它藏起来,所以这样其他人另当别论,游客都另当别论,那你新闻媒体你是一个宣传媒体,那他最不愿意让你看到。你一宣传,一说,说北京不好,说北京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那北京就很不体面了。所以我们是源于这样的思考,可能管理过程中把我们自身的这些问题看得重要,把媒体要报道这类的问题看得重。

所以就是很多新闻界的这些个记者呢,对我们的好多做法可能不理解,我把它归结应该是个文化背景,是个文化背景。不是说大家就有意识一定要怎样,这不是党中央的政策,那是我们一种对中华民族的一种自尊心的保护,这样去理解是不是大家就更容易接受,也就是说处于这样的一种表述,大家沟通起来相对容易,你不要一说警察一管,这就警察国家,警察一管,说这中国就怎么封闭,完全的两回事。我觉得这些是需要这个新闻界要广泛沟通,大家要理解。

主持人:但是会不会就是为了安保的问题,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或者在这段期间,会觉得到处都有,比如说警察在站岗啊,治安啊,会场上或者赛场上我们看到很多都是穿制服的,给人种比较紧张的气氛。

马振川:奥运会本身它追求是一种宽松的环境,是一个世界的体育盛会,是大家要像过节一样来参加参与这个奥运会,我们北京提出来也是要欢乐祥和,把这些要当做追求,我们又要给我们自己的工作提出来安全方面的万无一失,某种程度上说这两个就不是同一个标准,但是我们要知道谁大谁小。

虽然安全保卫工作也很重要,但也是万分之一的问题,欢乐祥和是万分之九千九的问题,不能让所有人感觉很紧张,这样我们在场馆的环境,在这个公开的环境,可能像我这样着装制服就会少,不要给大家一种很紧张很压抑的感觉,不要因为你确保万无一失,你就弄得兵临城下,弄得人人紧张,那就和奥运会的主旨就不一致了。

主持人:就是比如不是穿着警装,是这种可能是便衣或者民装这样的场合,但是毕竟还是要履行自己这种安保的职能,那这样的这种状态,跟平时的是不同?

马振川:有所区别,但是我们也明确的跟曹先生说,我们也力争平时也要往这个方向努力,刚才讲奥运给我们的叫遗产,这是不是也可以视为非物质遗产,就是对我们的一些个传统做法,习惯做法,能够通过举办这届奥运会有一些个明显的转变,这个也是一种追求。

主持人:这个转变主要是体现在人的素质上?

马振川:人的素质上和工作形式上,我尽量追求,要把北京市维持维护治安的这种形式调整到宽松祥和,也要融到普通市民的生活当中去。

主持人:问题是除了普通市民,可能还有上百万的外来的,怎么跟他们打交道?

马振川:当前这个阶段,外来人口也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回避不了的话题,现在从政府的角度,北京市政府一直在淡化外来人口的这个概念,我们一直在想追求用一个实有人口的概念。实有人口里边就包括你全国各地来北京工作的这些个各地的人,在北京能够视同于北京市民这样来对待。但是在这里面又是很复杂的,不能简单用一个外来人口来涵盖不同层面的全国各地的人。所以这样呢,有些个问题在处置上应该,我们一直在追求这种客观性,但是在拿出来的时候有些人是有一种逆反心的,那你说你想到北京来生存,你不具备这条件。

从我们城市管理角度去说,那你对那些个生活没有着落的人我们是不是还是应该要有一些具体措施,是不是有些也得劝劝,你家里要有房子有地,在家里生活是不是比你在这生活要安逸一点。你这样来你找不到工作,你又找不到住房,你又什么基本生活条件你都解决不了,那你在这这个痛苦程度,大家不能漠视啊,这些问题就是说需要对外来人口做一个比较具体的解剖,这样分层表述,可能大家听起来就会舒服一点。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