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奥运安保问题面面观
2007年05月04日 12:15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来到长安街,我们共同来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有关奥运会,奥运会的一个特殊的一个领域就是安保,安全保卫,我们今天在第29届奥运会的安保国际合作协调顾问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的现场采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先生。

北京的平安是保奥运安全前提

主持人:你好,马局长,很难得有机会采访到你,尤其是关于奥运会的安保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奥运会的各项工作应该都是比较顺利,我们大家也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安保,但是这方面是比较低调,应该说以前这方面是属于一个大家觉得比较神秘的一个领域。今天在这样的场合,又是你在开幕式当中致词的时候特别讲到,关于奥运会安保的筹备已经进入了决战阶段,那我想就这个话题开始,什么是决战阶段,怎么理解这个决战这两个字。

马振川:大家都知道我们从申办奥运会成功开始,就等于进入了奥运会的前期准备阶段,这样已经准备了几年的时间,明年八月份是奥运会正式开始,第29届奥运会正式开始。也就是说我们提出决战之年,就是要把奥运会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在07年底以前要让它全部到位,我们希望说倒关门。要07年底以前全部到位,那今年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年头,也就需要用我们习惯提法提的决战,可能大家都便于理解,也给我们自己工作上提出了标准,提出了一个阶段性的标准。

主持人:我们知道最近国际奥委会在检查北京的奥运会准备工作,应该对各个方面都是比较满意的,应该说据我们了解,按照时间表,都是准时我们实现了许多准备工作。但是在安保方面,是不是也是同样的也比较顺利,或者说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马振川:安全保卫工作,单纯从奥运会的各项赛事和奥运会比赛期间的各项活动来说,比较具体,做起来客观上说也容易一些,但是在奥运会期间,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北京要接待世界各国来访的官员、运动员、裁判员、记者,若干若干,还有更大量的旅游者,有上百万人。我们给第29届安全保卫工作定位,要首先解决北京的安全问题,北京的平安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的标准就是北京的平安才是保奥运会安全的一个前提和基础。

主持人:所以这个跟其他的奥运的准备是不太一样的。

马振川:不太一样的,不太一样。

主持人:所以按照你刚才的讲法,实际上是两个层面,安保,第一个层面是奥运会本身的活动,这方面的准备和另外一个整个北京的,我们先能够介绍一下,关于奥运会比赛本身的,以及奥运会直接接待的这些方面的,有哪些特别的地方,跟其他以前的保卫,安全方面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马振川:比如说就是主场馆开闭幕式或者奥林匹克的中心区,在场馆建设的前期,在它规划的过程中就把安保的因素全部做进去了,和场馆建设同步,我搞安全设施的建设,搞安全这个这叫什么科技手段的应用,高科技的应用,据我所知各国在这个环节上都没有我们这样去处理,我们应该是做得最好的。用这些个硬件建设过程当中,硬件的同步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安全基础,然后我们再和世界各国,客观上讲比较明显的区别,我们自己组织大型活动相对比较多,至少我们每年要有两会,我们北京要承担大型国际会议。

我们对于这些个大型会议,我们国内的重大的会议,这些个安全保卫工作是每年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和其他国家比可能要显得丰富。

主持人:当初有这么多活动,这个期间也比较长,大家可能最注意的就是开闭幕式,像这样的大型活动,北京还是没有先例的这种。那怎么样来就是保障这样的安保工作能够,第一是万无一失,还有一个你至少是,你即使不出事情,但是也要有序的,保证整个开闭幕式的有序,特别是整个环节,不只是个开闭幕式的现场的问题,当时整个北京的整个交通,整个环境,这方面经验哪来,需不需要事先做很多,比如演习、操练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