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奥运安保问题面面观
2007年05月04日 12:15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振川:演习操练那是必不可少的,你比如说像你开始提到我们所谓的决战之年,我们今年就要把若干个方案要给它做成,比如说开闭幕式,先说开幕式,开幕式我交通要有方案,我警卫要有方案,群众的入场专门要方案,当然搞大型活动的那些个,我们还要有配套的方案,当然以大型活动为主我们有配套的方案。我要是做出一系列的方案,今年用方案的这种制定,就是先讲在桌面上的推演,桌面上的推演先让它成立,先让它成立。

就是保证大家能够很顺畅的集中,很顺畅的疏散,保证这个开幕式的正常举行,这一些个准备工作就是非常繁杂,量也是非常大。所以我们今年年底就要把这些个桌面的推演问题全部要解决,像你提到的这些个实际操练上的演习,明年就开始。

北京市民要有安全意识

主持人:从对北京公安局来说,这个系统来说,从人力资源或者是整个物质上,压力大不大?

马振川:非常大,非常大,非常大,在这里北京市公安局要全部警力的投入,我们大家都了解我们也武警部队,武警部队也要做全力的投入,这两个力量都是在北京治安力量当中的主力。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出来一个理念上的问题,也就是说所有的北京市民在奥运会期间都要有一种安全意识,有一种安全意识。每一个人通过他自己的自觉的行为能够给我们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一些方便和保障,至少对他自己的安全问题他能够有一些自己的自我保护,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

主持人:这些活动,特别是大型的比赛,在中国这次的准备当中和以往的其他的,比如说上一届希腊的,在以前的比如说悉尼的,相比较,我们的安保,在这个方面,就是会里比赛这个方面有什么特色?

马振川:各个国家,如果结合我们今天这个国际会议的主题说,大家关注安全问题,安全问题当中一个很突出的,当前在世界上讲很突出的就是恐怖主义的问题,这是很突出。像这样的问题之外,我们北京在场馆的范围之内,在比赛过程当中,比赛期间,可能其他的问题不会有什么引起大家关注的安全问题。这一方面我们在加强了国际合作了,在反恐的问题上我们在国际环境上要得到各国的支持,我们自己也是非常有信心能够把这工作做好。

主持人:那以前的几届奥运会当中,我们还记得某些,出过一些事情的。

马振川:对。

主持人:这些事情对我们北京办奥运会当中是不是作为一个案例,大家作为经验教训在研究?

马振川:我们把64年日本的东京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当中遇到的安全问题都拿来出来编辑成一个小册子,是也有一届,当时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安全因素,对奥运会安全上的直接威胁,我们给借鉴过来,一个一个梳理,从中把教训找足,把处理的经验同样也找足,这就是我们一个很好的解决。我们关注到世界各个国家最先进的反恐设备,我们都用奥运安保的经费来引进,也借这个机会提高我们北京市公安局的反恐能力,也算作最终的一个奥运遗产,我们经验上的提高,装备上的提高。

反恐重要性居首

好,回到长安街,继续我们对奥运安保问题的探讨。刚才我们在会上的时候,有一些记者也问到看到这些今天的会议的东西,好像媒体反恐这方面具体的内容,实际上反恐这一点应该是在安保方面很第一位的?

马振川:在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当中,反恐确实是第一位的,因为恐怖主义的危害它是一直在追着人群多的环境,追着影响大的环境,追着伤害重的环境他去制造这种恐怖事件,所以奥运会这样的一个特殊的体育盛会,应该是恐怖主义瞄准的一个袭击目标,所以这个反恐肯定是第一位的。大家在讨论这个恐怖主义的时候,有些个也是说作为一般性的提可以提得很强,但是具体表述要把分寸把握准,要把分寸把握准。

哪些有可能就是普通的刑事犯罪,刑事犯罪他伤害的范围可能大了,他没有什么政治诉求,没有什么其他的这个利益之争,这类的和恐怖主义的这种袭击要区分得比较严格,有些可能是民族之间的问题,有些是国家之间的问题,这个比较复杂,所以遇到这类问题还是要做具体分析,原则性的态度,对所有的恐怖袭击都要坚决打击,对所有的恐怖分子都要坚决打击,这也不能置疑。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