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奥运安保问题面面观
2007年05月04日 12:15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但是关键还在预防?

马振川:关键在预防。

主持人:预防的关键又在什么地方?

马振川:预防的关键,应该说是情报的问题,应该说是个情报,也就是说如果有恐怖袭击的迹象,我们能够通过情报给他反映出来,他就是给我们一种预示,我们才能采取防范措施。因为这个话题要说恐怖袭击的防范比较难,比较难,所以这样,我们北京或者叫我们自己的一个追求,算不上北京的特色,我就争取让北京的这个环境,恐怖分子没有落脚之地,这样去追求。所以我开始也是讲了,我需要用北京的平安来保平安的奥运。

主持人:那你刚才讲到的很重要的策略,就是用平安的北京来保证平安的奥运,那就是平安的北京这个,这实际上比平安的奥运来说更重要,因为不开奥运也应该是个平安的北京,那现在有奥运这么一个重大的国际的活动在一年多之后就要举行了,平安的北京这个概念是不是已经体现得比较充分?

马振川:这个平安北京的追求,也是我们北京市公安局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要做到的,在近两三年来,传到北京的一个美国人的理念,一个什么观念叫零容忍,在安全方面他讲一个零容忍的理念。也就是说他比较具体的举例子,你说这个房子打坏了一块玻璃,但是没有人及时修复,那就是说这个安全没有人上心。

主持人:结果第二个人过来?

马振川:第二个人过来可能就会再接着打玻璃或者进房子偷东西之类的,也就是说他用打玻璃这样一个具体的行为来表述成对安全方面的问题要零容忍,就是不能允许有任何的散失和疏漏,我们也在接受他一类的观念,但是我们表述上不完全一致,但是追求一致的。比如我们北京市公安局就提出来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把它叫做一种沙堆效应,这个沙堆的尖要说是重大刑事案件,你要想让它小,你必须底下小,就是说你从底下把它基座范围缩小了,自然它就往下落。

也就是说我们表示要想大案少,一定要一般案件少,一般案件要少就需要治安案件少,治安案件要想少就一定要治安秩序好,所以把他这几个层次形容成这种沙堆。所以我们以往在打击犯罪的理念上,经常是追着说打大案要案,打严重犯罪,老追着这个沙尖打,但是它的这个基础老不变,这就是说打掉了还长,打掉了还长。我们现在把我们的这种工作重心转移到治安秩序上,这沙堆的底部我们去做工作,老是争取让沙堆的底部尽量的缩小,把滋生犯罪和产生重大案件的因素给它缩小降低,这样来追求。

所以我们这个呢,表述起来可能理解容易,做起来很难,做起来很难。也就是说无形中我给我们自身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如果用那种零容忍的表述,打玻璃的这种表述,我觉得治安秩序上不允许它发生问题,那我的难度就很大了。

主持人:那具体怎么做,特别是这一年多奥运举行怎么来保证这种状况在未来一年多越来越像治安更加良好的方向?

马振川:北京之大,面积是一万六千平方,人口现在将近一千六百万,实有人口将近一千六百万,有这样的两个基数在这摆着,就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最大的难题,我们从这个具体的措施上这样去来调整,我们表述的用织网的形式覆盖北京行政区划的全部,巡逻网、社区网、治安网、内保网,这样四个网。四个网在理论上说是对北京的行政区划的全部覆盖,但是从事实上说,你不可能全部覆盖,北京的山区量很大,那山区你不用去覆盖它。农田你不用去覆盖它。

这样我理论上成立了以后,就是把这个复杂地区,人群密集地区,繁华地区和我们的核心地区要害地区,我给它覆盖全了。也就是用这种形式,表述上是全覆盖,措施上,就是要把每一个民警用这几张网给他具体定位,要把他给定在街上,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表述治安好与不好,就一定要有人管,一定要有人管,这个管治安的人一定要到位。你不能说像比较传统,说我坐在屋内管治安,那你显然管不了,要把民警推到街上去,推到一线去,推到复杂地区去,推到繁华地区去。

要让他和市民近距离的接触,让和犯罪分子是同时同地,也就是时空要重合,这样才能保证预防和打击的这种效果。所以我是有这样个具体措施,才能够说到我这个沙堆效应,缩小这个沙堆的基底,才能出个效果。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