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俄海上军演进入高潮 同美日进行电子侦察较量

2013年07月12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周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的海上协作2013的军事演习进入到实战的高潮阶段,军事分析消息,中国与俄罗斯海上的联合军事演习,除了双方的协同以外,重要的内容是中国与俄罗斯在演习期间,在日本海于美军与日本的电子对抗,侦察与反侦察的实战的较量,为未来之战做好电子战准备。

凤凰卫视7月10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好,说过了民兵,在海上除了军民都要使用以外,关键还是要靠正规军,最近中俄展开正规军的这个演习是备受关注的,中俄的实弹背景下的演习,美国高度紧张,美日大量的侦测可以说是中俄美日展开真正的电子侦测战,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的海上协作2013的军事演习,本周进入到实战的高潮阶段,中国大陆与俄罗斯海军一共十九艘的舰艇,参演部队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的海空域,将会展开锚地的防御,联合防空、联合护航、海上补给、突破潜艇的威胁区。同时这次中俄海军的军演还包括实弹使用武器对海,对空目标射击等多项的实弹演习,突出了演练海空一体作战。

最新的情报显示,这是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大编队远离解放军的基地,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联合演习,而中国大陆海军的北海舰队、南海舰队派出了四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综合的大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的七艘舰艇编队。当中来自南海舰队的武汉舰和兰州舰是中国国产的第三代的导弹驱逐舰,而解放军的兰州舰更加因为有四面的相控雷达天线,被称为是中华神盾舰联合作战防御,也是这次中俄联演的一大亮点,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双方的战舰,多种的雷达和光电、通讯、电子设备,到时候都会打开给对方看见。

同时使用战术和技术特点,展示了相互的战略的互信,而参与指挥演习的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的副司令员说,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去年展开的海上演习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演习可以完善优化中俄之间联合演习的战术特点,同时进一步强化中俄的协作作战能力。而在这次中俄的联合演习当中,导演部、联合的指挥部、舰艇的指挥所等三部门,都进行了分级的中俄的混编,高度体现了演习的联合性和融合性。而中国大陆解放军自己的军事专家也承认,这次中俄联合的海上演习突出了实兵对抗、海空一体作战、联合作战等等。演习当中,中俄双方海军重点演练,可以提高舰艇防卫作战能力的防空、反潜、反舰等实兵对抗的科目,而在中俄编队实施的防空、反潜、反舰防卫作战的时候,会演练一系列的战术动作和程式,实战的意味浓厚。同时是磨练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现代海战当中的海空一体,体系作战的特点。

最新的情报显示日本对于中俄的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大为紧张,日本自卫队派出来了侦察机,神盾级护卫舰近距离地监视,中国和日本,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侦察和反侦察相当的激烈,日本相当的珍惜这个近距离,可以窥视搜集中国新式战舰情报的机会。情报消息披露说,日本出动了十多架最新的电子侦测机和相关的侦察机,还有神盾护卫舰在日本海24小时监测搜集,中俄舰艇的情报,而双方电子对抗、电子佯攻、真假信号的对抗相当的激烈。

日本的《产经新闻》评论说,在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争端持续恶化的时候,中国与俄罗斯这次军演有牵制美国、日本的意图。同时日本的《产经新闻》,还引述了俄罗斯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官员表示说,中俄双方最初是计划各派出四艘的舰艇参与中俄演习的,不过中国大陆军方提出要增加舰艇的数量、增加威慑力,最终中国大陆海军派出了七艘舰艇。另外,日本的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在这次演习当中还特别附带了陆战队特种作战中队参与演习,是要演练在导弹火力攻打压制之下,中国大陆解放军的陆战队登岛、夺岛特种作战的战法,有明显的针对日本的,针对钓鱼岛的夺岛控岛演习的意味。

另一方面,《明报》引述了香港的军事分析家消息,这次中国大陆虽然派出了十多年来新造的最新锐的战舰,不过对美国来说仍然属于弱小,但是中国大陆海军加上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实力就不容小看了。分析相信这次演习的地点在日本海,明显是要震慑日本,中俄的联盟已经逐步地成型,就是要对抗美日的联盟,而日本对于中俄军演一来是担心,二来是可以近距离地偷窥窥视,中俄新式战舰难得的讯号的机会。最新的情报分析消息,日本过去一直希望可以获得解放军的中华神盾舰的数据的资料,而这次日本出动大量的海空侦察的力量,逼近贴近侦察解放军的舰艇,是要多收集掌握解放军新型战舰的讯号情报,包括日本希望可以侦察解放军战舰作战时候的通讯指挥信号,和中俄之间军事联络的数据等等,日本冲在前面收集,美军也一定会派出侦察机、电子讯号收集情报机和军舰,在日本海周边大量地活动。

军事分析消息,中国与俄罗斯海上的联合军事演习,除了双方的协同以外,重要的内容是中国与俄罗斯在演习期间,在日本海于美军与日本的电子对抗,侦察与反侦察的实战的较量,为未来之战做好电子战准备。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海上 日本海 大陆解放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