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表演性质更多

2012年04月30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中俄历来规模最大、演习科目最多的“中俄联合-2012”黄海军演,李炜先生认为除实用性外其表演性质也很明显,原因是在演戏过程中两国采用了速度相对更慢的靶子,深水炸弹也没有“深水”。

凤凰卫视4月2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还有就是挺有趣的一个报道,就是说我们老说无人机,很多人认为无人机是最近才有的新东西,这回在打靶的过程中,也显示了无人机,有相片,就是发了两艘无人机,我看这个无人机的型号可能是用火箭发射,但是螺旋桨驱动的,证明它的飞行速度很慢,尽管很慢,它起来以后,我刚才说的中方看样子是用7管30毫米的机关枪,机关炮给打下来了,第一轮飞就给打下来了,我看报道特别说了,俄罗斯的防空武器,也就是7管的机关炮在第一轮就没打下来,航母飞机就是无人机。

黄橙子:好像说是第一次的失误。

李炜:他们叫脱靶,就是没打着,没打着又转一圈回来。这个行业我是比较熟的,因为我曾经在这个行业工作过,这个其实是有很大的问题,真正作战的时候不可能是螺旋桨的飞机来攻击你,速度太慢,当然这个已经比我们很旧很旧的那个靶子更好了,过去的靶是前面一个飞机,后面带一个大布袋,就跟着大布袋,大布袋后面有个窟窿,这样拿炮去打布袋,如果布袋上有弹孔眼,那你知道它中靶的情况。但是我知道西欧的技术,我说是三十年前的技术是什么呢?一是声纳系统,什么叫声纳系统呢?它是用喷气战机,就是速度很快带一个靶子,这个靶子不是空袋子,是个实心的,就好像炮弹一样实心的,这样主力很小,它的速度可以达到实战的速度。

那么你说,炮弹要打后面这个脱靶的,很小很细,就跟灭火器那么细,这么细的靶子打不着,怎么记录下你的打靶的情况呢?它的工作原理非常有意思的,他是在这个长的金属管子上,装了5个麦克风,就好象我们这个小麦克风一样,这个小麦克风装上以后,你知道这个炮弹从它旁边飞过去的时候,有“嗖”这个声音,他记录这个声音,根据这个声音的大小,他能用计算机测算出来这个炮弹离这个靶子的距离多少,这样的话你旁边不管从靶子附近什么地方飞过去,然后用计算机测算下来,就可以在地面上算出来,你地面的火炮,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火炮,离这个靶子,就是到底打中了飞机没有,而且这样的话,你可以用高速的飞机来牵这个靶子走,就是速度非常快,就是逼真更好一点。

当然像这种演习,没有用这个靶子有多种原因了,因为我们这个演习除了实用性以外,还有一个互相交流,还有一个表演的过程,就是交流和表演,明显是感觉到表演,比方说,我们看到嗖嗖嗖,就是往外出的那个东西,就觉得是什么武器,我们在海上军老看到这个,这个就是深水炸弹,深水炸弹就是炸水底下的潜艇,只不过如果这个潜艇离你很远,比方说这回我看的报道大约是两海里,大约就是接近4公里远,4公里远的水下目标,这个水下目标的引擎是由攻击部门来设计的,根据有时间引擎也好,或者是用电子引擎也好,所谓电子引擎就是说,发射这个电子的电讯号,只有靠近潜艇的时候才爆炸,不到舰艇不爆炸,所以这个电子引擎是这样的。

但是你知道,这个潜艇日本真的是跟你在敌对状态的时候,它不会是在很浅的水面,尤其是你有水面舰艇的时候,它应该是藏的很深,它不想让你发现,而且也不想被你击中,这样的话,深水炸弹如果真的飞出去,如果追很深的目标,浪花就会很小,它就是掉下去,你这个水面起不了什么浪花,因为很深,很深就跟人跳水跳得很深就不会起浪花,但是我们“打肚皮”的话,水花就很大,所以你看这回深水炸弹水花很高,说明炸弹很浅,所以这回演习很大一部分还是一个表演性质的。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李炜 表演性质 无人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