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研发核水雷 可击沉2公里内敌船

2013年01月10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最新《亚太防务杂志》有文章引述《纽约时报》报道提到中国大陆最新的一个水底下作战构想。文章说美国舰只和潜艇逼近中国部署,中国感到压力,而中国的反潜能力是相当脆弱,美国认为中国的反潜力比美国落后四到五十年。

凤凰卫视1月9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台湾最新的《亚太防务杂志》有文章提到,引述《纽约时报》一个报道,提到中国大陆最新的一个水底下作战的一些构想,提到美国方向大篇幅把海军重返亚太编内到亚太地区以外,美国的舰只和潜艇逼近中国部署,中国感觉到压力,而中国的反潜能力是相当脆弱的,美国认为中国的反潜力比美国落后四到五十年,而中国大陆用的方法一方面是反潜机,稍后我们讲。

另一方面很重要,就以水雷。根据这篇报道提到,中国非常重视水下杀手水雷的布设,而且提到过去十年中国大陆大约发展了解放军所谓43艘先进的自己的潜艇,十年之内解放军不断地更新43艘自造的潜艇,另外有8艘从俄罗斯买到的基洛级的潜艇,51艘新型的潜艇入役一方面是对抗敌方的潜艇,另一方面更多是布设水雷,美国说解放军水雷最大的作用是阻止,希望阻隔防止美军,包括日本、包括敌意的潜艇逼近、靠近中国的近海展开为所欲为和侦察,甚至是威慑中国的港口和军港。

另外,中国大陆目前的水雷,美国说大约有十万枚,三十多种,而且不断地进行研发和升级。解放军的海军和相关科研机构大约有六七个部门研发这种水雷,有的水雷是自航的,自己可以航行,有的是定时的,有的是可以遥控的,有的是可以很深地沉到海底,展开需要的时候才爆炸,最关键还有最新的水雷是所谓声音编码、声音锁码,每艘船只,包括美军,包括日本的船只,舰只、潜艇不同的声音都被编入代码,由这个水雷来识别不同的声音,特别针对某一艘,或者某一类型的舰只展开指向定向的攻击,所谓声音解码的水雷,解放军也有。

而且内部的研究发现,中国大陆,俄罗斯和欧洲的水雷基础不断地升级,过去十多年不断地发展最新的水雷,数量和质量都有提升。另外,解放军以潜艇来布雷的话,一艘潜艇大约两边加起来可以挂50枚水雷,战时作用很大,而且可以有效地阻隔美军进入到靠近中国大陆的水道。而且现在内部的研究文章也发现解放军内部的文件也提到,要发展核水雷,所谓把战术核武器放在水雷上,这样有效地阻隔美国的舰只不敢靠近,一旦使用核水雷的话,方圆两公里美国大型舰只都可以被击沉,这是解放军一些动作。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水雷 舰只 潜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