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中国执法船将不惧冲撞 强制驱离菲律宾舰艇

2012年05月10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上面的对峙已经将近一个月,中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但是菲律宾置若罔闻不顾中方警告一再挑战中方底线。5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时表示,中方已做好应对菲方扩大事态各种准备。

凤凰卫视5月9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先来看最新的军事消息,今天香港各大报纸都有报道,有关中国大陆与菲律宾在南海的黄岩岛相关的地区持续的对峙已经超过一个月,而中国官方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长昨天当面向菲律宾的外交官员发出了最强烈的警告,中国说已经再度的警告菲律宾,同时强调做好了一切的准备,所有各种准备都做好了,到底什么准备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现在现实的情况是中国又加派了两艘5000吨级大型的海监船赶到了当地,执行现行的执法。同时中国也派出了大型的渔政船早早在当地执法,配合中国的渔业作业船渔船在当地正常合法的捕捞,而且是驱离菲律宾的相关渔船。

而且我们注意到,现在中国大陆在当地的相关船只大约已经接近30艘,而且是有执法的大型船只和正常作业的渔船,而菲律宾方向派出在当地对峙的包括菲律宾的巡逻艇,有武装的巡逻舰等等,这个对峙仍在持续当中,到底中国方向会不会有新的动作?除了外交以外,当然有动作,我们获得了独家的消息。

首先外交层面除了适当向菲律宾发出警告以外,还有所谓大外交方向,向美国,向周边东盟的各国也发出了警告,这是一切动作之前的所谓外交的内外警告。另外是舆论准备,我们注意到,舆论既有对国内的舆论,对中国大陆相关的民众和媒体提到,是国家不会坐视不管,领土和主权海区的丢失。另一方面,官方的《人民日报》发出强烈的警告,中国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甚至是仁至义尽的地步,这是舆论的一些铺垫。同时也发出了最强烈的一系列警告,包括是在法律和历史层面提到,中国在这个方向确实拥有主权和管辖权的,到底真正的动作是什么?军方会不会有动作呢?外界强烈关注,解放军是有动作的,我们获得的资讯是南海舰队已经有秘密的调动,同时确实近期南海间舰队也证实在南海展开过联合登岛登礁的演习,但是除了军方这个最严重,最后一招最强烈的动作以外,实际上权威的消息向我们披露说,中国官方将有动作,但不是军事动作。在军事动作之前,利用在南海对峙的向相关执法船只展开了八个字的动作,就是不怕碰撞,不怕冲撞,强制驱离的动作,这可能就是近期的中国官方以大型的海监船、渔政船采取的对菲律宾仍然留在中国海区相关的船艇,采取不怕冲撞,强制驱离的动作。

相关的权威消息人士还提到,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是配备有大型的水炮,还有近岸炮,同时还有相关的武装,同时可以通过高速的巡航以及大型吨位的船只对菲律宾的小型舰艇进行围堵的方式,在海军实行强制驱离的。他甚至开玩笑的提到,这就像中国对于处理拆迁问题一样,可以用强制的手段来处理这些相关麻烦的事件。这在海上强制驱离,中国是有先例的,而且在相关演习当中也曾经秘密的演练过,日本对付中国的保钓实际上采取的也是强制驱离的方法。所以中国很可能会用首先第一步,用执法的渔政船,还有海监船在近期用所谓不怕冲撞,甚至互相冲撞,强制驱离的方式来让菲律宾的船艇必须后撤,如果菲律宾胆敢开火或者开枪,中国作为后盾的解放军舰艇马上会展开增援,所以说解放军现在的态度就是视情况的发展,先看执法船只的强制驱离行动,然后再说具体行动。

南海舰队近期公开有一个报道提到,展开了海空协同的垂直登陆和突击抢滩的相关演习,夺取相关的岛礁,而这指明了针对争议岛礁,这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可以说南海近期可能会有强制驱离的行动。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菲律宾 舰艇 动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