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秘闻:美国为冷战放弃清洁核能源 核电危害本可避免

2013年12月18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记者:(那时候是冷战结构,是美苏的核子竞赛最高峰的时代,这个秘密在美国大多数科学家都不知情)。

叶恭平(美国费米实验室高能物理学家):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连科学家也不知道,大家都以为这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子的,其实应该用钍能源才对,应该是说因为军方的兴趣,所以选择了铀。

解说:叶恭平透露1964-1969年间,美国橡岭Oak Ridge国家实验室的溶盐反应炉就已经成就地使用钍为核燃料。

叶恭平:现在的问题是要把它商业化,原则应该已经没问题。

记者:(原则在1965-1969就已经完成了)。

叶恭平:就已经没问题。

记者:(只是后来没把它商业化)。

解说:叶恭平解释,比起铀,钍具有更多优点,钍在全球储藏量是铀的四倍,而且百分之百可以运用,更重要的是钍没有辐射外泄问题,更不会产生不可控制的核子分裂连锁反应。

叶恭平:铀挖出来以后只能用0.7%,因为99.3%是铀238,只有0.7%是铀235,你把它提炼到几个%,再去作核能发电,可是一旦提炼到几个%的时候,那简直是炸弹了,一直要控制它在安全(范围内),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钍正好相反,它自己本身没有作用,你要帮助它才会有作用,要给它中子才会有作用,你随时可以把中子停下来,非常安全。

解说:铀产生的核废料至今在全球都是一个无解的灾难,相对来说钍产生的废料数量少,也不像铀辐射危害长达数万年。

叶恭平:钍的废料因为这个过程反应不一样,所以它核废料的数量会变成现在数量的一万分之一,比如说不是10吨,而是一公斤,而且这个过程以后核废料100年就自然没有了,他的半衰期只有100年左右,一两百年,而不是几十万年。

记者:(不像现在的铀的)。

叶恭平:不像现在铀是几万年。

解说:福岛核灾仍历历在目,无色、为味、无形无声的辐射物质仍四处飘散,我们问叶恭平,如果福岛盖的是钍电厂,结果会是如何?

叶恭平:日本没有做过这个事情,没有自己做过钍能源,可是他们有一些科学家研究了以后,如果福岛是用钍能源的话,没事,不会爆炸,也不会有辐射问题。

记者:(为什么)?

叶恭平:因为你随时可以停下来,这个过程里面没有氢,爆炸是因为氢,过程里没有氢,所以不会爆炸,也不会有废料。

记者:(也不会有核废料辐射水)。

叶恭平:是,是,是,也不会有这个,如果当时是用钍能源的话,只有一些热要排泄掉而已。

解说:干净、安全的核能早在半世纪前就已经存在,OakRidge实验室是美国由国家支持最大的实验室,为何当初参与的科学家至今仍保持沉默?

叶恭平:那是很正确,非常好的实验。

记者:(那群科学家都往生了吗,是怎么回事,他们怎么都不讲话)?

叶恭平:一些人可能还在,年纪大一点就是了。

记者:(但他们不讲话)。

叶恭平:因为奇异,西屋这些公司太大了。

记者:(核能电厂太大了)。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钍能源 熔盐反应炉 叶恭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