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中欧仔细考虑或可避免反倾销税

2013年06月10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周四,欧盟对华的光伏产品征收了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好于预期,而与此同时,中方也在酝酿,通过调查欧盟的葡萄酒而展开反击。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是摩擦不断,而且双方的战略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凤凰卫视6月9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本周四,欧盟对华的光伏产品征收了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好于预期,而与此同时,中方也在酝酿,通过调查欧盟的葡萄酒而展开反击,中欧之间的贸易战似乎要一触即发,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是摩擦不断,而且双方的战略意图越来越明显,中国应当如何应对会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这将对双方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就来对话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听听他对于中欧双反博弈的看法。
   
    解说:沈明高,花旗银行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现任《财经》首席经济学家,2011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吴柯萱:沈先生,我们看到上周李克强总理跟欧盟有一个很深的交涉,关于光伏产业双反的问题,出了一个结果,就说现在暂时定的比例是11.8%这个税收,如果不行的话,可能过一段才会提到47%多,您是怎么来评价这个结果的,这在中国的“双反”摩擦中是不是,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沈明高:我觉得应该说取得了一点成功,就是说起码就是,比较低的惩罚性的关税,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一个缓冲的时间,大概有这么几个月的时间,我想双方还可以再仔细的考虑各自的立场,也许未来47.1%高的税率,可以避免,当然就是你要看到中国也启动了一个反倾销的措施,主要是针对欧洲的红酒,所以现在就要看,我觉得关键可能是各方在某种程度上还要达成一些谅解和妥协。
   
    吴柯萱:那就是说,它们可能在这几个月里也会衡量,中国会采取哪些报复性措施。
   
    沈明高: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在双方可能也有点试探对方的底线,就是大家还有什么招,但是我觉得实际上这个不用试探大家都知道,贸易保护主义首先是一个双输的局面,那么欧洲方面也有人反对双反,因为中国的光伏产品出口到欧洲,也导致了它附带行业的发展,它也要安装,它也要维护,它有配套的一些措施,所以这个也能够帮助它解决一些就业的问题。
   
    然后再加上光伏这个产品不管怎么样还能够带来一些清净的能源,这个也符合欧洲的能源政策,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并不是说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只是中国是一家是赢家,它们也获得好处。
   
    吴柯萱:您刚才提到说,对它们自己的就业也有很大好处,因为中国光伏看起来是出口很多,但是其实很多的上游产业都用的是它们的东西,所以它们如果真的制裁中国呢,很多人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一件事。
   
    沈明高:贸易战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吴柯萱:对,都是这样的。那这个有18家,尤其以德国为首的反对,那这个是不是说明,欧盟内部的也不是很团结。
   
    沈明高:是。欧盟内部从来都不怎么团结,因为各国国家所处的立场不同,那么德国,你可以想像它,出口的份额是比较大的,那么其它的一些小国,特别是它可能更多的是侧重从自己的角度从经济比较疲弱,失业的压力比较大,那么它自然就是觉得至少要找一个借口,来向老百姓解释,为什么我们经济那么差,失业率那么高,其中有一个可能来自中国的竞争,所以说它的这个理由不一样,那么我们过去做过研究,什么情况下一个国家会启动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些措施,第一个原因就是国内经济差,那么特别是国内的失业率高,那这样的话执政当局就需要,首先要面向选民有个交代有个解释,为什么是这样的。所以说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是一个最简单的,最廉价的一个措施。
   
    第二个的话,就是国内的某一个行业,它生产的附加值增长速度出现明显的下滑,甚至出现萎缩,那么这个当然就是你看得见,同样的就会有新的工人失业,这个压力也会比较大。那么还有第三个原因就是,如果中国的出口产品占它欧洲资产产品的比重,一下子升的很快。那么这个也会,招致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那光伏这个产业呢,在目前这个阶段,实际上三个因素可能都占。
   
    吴柯萱:对,所以我就想问您,为什么光伏总是首当其冲被制裁的?
   
    沈明高:我觉得一个就是占它的市场份额比较大,那么而且就是说,第二个原因的话,光伏或者新能源,大家总觉得是未来的一个新产业,那么从欧洲自身的角度来讲,它们希望能够占一席之地或者,争得一个比较大的份额,那么你只要采取行动,可能就会对国内的市场有所保护。
   
    还有我觉得第三个原因的话,就是我觉得,也是跟整个的制造业不景气有关系,包括美国它也需要一些制造业的回流,那么欧洲的话它也要考虑什么样的行业它自己还有一点竞争的优势。光伏产业在某种程度上,或者清洁能源所处在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行业。所以说它们自然认为这个行业应该是我们能够做的一个行业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5月26日(周日)13:55—14:35

重播:5月27日(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沈明高 吴柯 保护主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