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秘闻:美国为冷战放弃清洁核能源 核电危害本可避免

2013年12月18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用的核电厂叫做铀核电厂,事实上在1960年1970年,美国的国家科学研究室就找出来除了铀之外,有另外一个选择叫做钍,由国家的实验研究室找出来叫做钍,叫熔盐核电厂,这个钍跟铀的差别在哪里?本期《解码陈文茜》要告诉大家一段在美国政治史上非常重要的秘辛。

凤凰卫视12月1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几乎每一年接近冬天的时候,中国大陆都会受到霾害的影响,而今年霾害更是来到了半壁江山,非常可怕的一个状况。今天《解码陈文茜》想为大家来好好讨论这个话题,很多专家认为治理这个霾害的时间可能10年到20年,而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煤炭发电,第二个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像石化工厂或者是水泥等产业。

那么对于第一个关于煤炭发电这件事情,在全世界能源政策都陷入了非常大的困境。这个困境就是到底第一个我们如果要淘汰煤炭发电的话,那么什么是替代方案?最重要的替代方案一般认为就是再生能源、核能电厂,但是核能电厂像福岛核能电厂所发生的争议,像车诺比过去核能电厂所发生的辐射外泄的状况,像美国的三里岛又使许多人认为核电厂不是一项安全的选择。有相当多的科学家认为我们不应该逃避核电厂,应该做出更多的对于核电厂的安全投资。

今天《解码陈文茜》我们想要分两个角度来为大家来说明这件事情。再生能源是现在各个国家都没有争议在投资的事情。但是除了再生能源之外,它没有办法提供全面的、广大的大多数的电力,因此必须要搭配其它的新的发电厂,而这个新的发电厂一个是核电,一个是另外一种核电厂。我们现在用的核电厂叫做铀核电厂,事实上在1960年1970年,美国的国家科学研究室就找出来除了铀之外,有另外一个选择叫做钍,由国家的实验研究室找出来叫做钍,叫熔盐核电厂,这个钍跟铀的差别在哪里?今天我在《解码陈文茜》要告诉大家一段在美国政治史上非常重要的秘辛。

为什么是政治史而不是能源史呢?在1960年代的时候,当时非常多的物理学家在美国国家实验室里头,他们同时面对两种能源的选择,第一个是使用铀,那么铀的提炼过程当中,它其实能够使用的只有0.07%,而且它很可能造成辐射的污染,这是我们今天所看到所有核电厂的坏处。可是它有一个好处,在那个冷战的时期,核武竞赛的时期,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可以产生钚,这个钚就可以制造核子武器,而如果使用了叫做钍,这个钍的核能电厂事实上在美国1964年到1969年的时候,其实已经成功的建造一座钍的核能电厂,它也是一种核能电厂,钍的原料跟铀的原料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它本身是一个不怎么动的,你要用一种物理学上的加速器,它才可能加入中子才能够运转。因此如果发生福岛核能电厂的话,那么你叫停,它就立刻停掉,它根本也不会有辐射外泄的问题。

在核废料的部分,它的核废料只有铀的核废料的一万分之一,但是在冷战时期它充满了缺点,这个缺点其实只有一个,在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必须被淘汰的缺点,它没有办法产生核子武器,最近我们访问了美国非常著名的科学家,它是华裔的科学家叶恭平,在美国费米的国家实验室。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里头,大概有将近四成到五成的人都是诺贝尔奖的得主,那么他在里头工作,而慢慢获知了这一方面的秘密,今天我们特别专访了他。首先我们先来看在治理霾害里头,关于拥核的部分。现在在华沙气候大会以及相当的一些纪录片里头,他挑战一句话,如果我们在非地震地区,不是地质很敏感的地区,投资核能电厂有没有可能带来一个人类避免这种霾害或是全球暖化气候变迁更严重的状况,那么相当多的美国拥核的声音越来越高涨。

我们先来听这方面的说法,待会再来告诉大家事实上在核电厂之外,用铀的核电厂之外,另外一个钍的核电厂的选择,它等于是揭开了美国从1960年到1970年掩盖的一个重大的能源机密,而这个重大的能源机密现在被揭开来,美国愿不愿意面对当时冷战时期错误的选择,我们先来看一下。

解说: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在2012年达到新高,预计2013年将再创纪录,意味着未来地球温度将会更高,并由此导致冰层和冰河的持续融化。一座面积广达700平方公里的巨大冰山,7月和南极的冰河分离,最近开始漂向广阔的海洋。德国研究人员7月就根据卫星影像指出,这座冰山正脱离南极洲的松岛冰河,冰山原本因为海冰包围,还和冰河靠得很近,但在南极的冬天结束后,海冰融化,冰山有了漂向大海的出路,如今和冰河间已有一两公里的距离。这么大的冰山,可能撑上一年或更久才消失,这段时间足以向北漂浮到达南冰洋附近的世界海运线,可能威胁忙碌的世界海运航道。

地球暖化最大的元凶,来自于人类不断燃烧石油、煤炭和其他石化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污染,迟早将人类带上绝路。因此不久前四位科学家甘冒政治不正确,提出能源使用核能再思考的呼吁,将核能作为选项之一,减缓气温上升速度。美国今年也有一部引发争议的“拥核”纪录片上映,原本反核的导演改变了立场。

声音来源PandorasPromise:假如世界继续发展,将有一百亿人口过着高耗能资源密集的生活,这世界需要使用多少能源呢,我的职业生涯都在环保团体里工作,那时我相信核能是一场骗局。

三里岛、切尔诺贝利,我们知道很多辐射废弃地,无论是爆炸或者核能计划造成的。

核能工业是死亡工业,不仅杀人而且祸延子孙。

我避免去看全局,只注意那些能证明核能具有危险性的问题。

核能产业从原子弹开始,这也对核工业造成负面影响。

我反核,但会不会我的认知一直都是错的呢?

我们接受许多环境保护运动的基本观点,我们即将使用再生能源。

太阳能。

这清楚的告诉我们关于再生能源和石化能源的巨大落差,使我们将再次检视核能。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钍能源 熔盐反应炉 叶恭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