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秘闻:美国为冷战放弃清洁核能源 核电危害本可避免

2013年12月18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有了孩子后,让我更关心如何解决全球暖化问题,我在心里暗想核能将成为解决方法之一。大部分的人认为我们将减少能源的使用,实际上我们却使用的越来越多。这不是一件你可以忽略的事情,我们可以同时拥有现代生活,而不用破坏气候。爱护孩子就是爱护未来,爱护他们将承接的这个世界。

你能成为一个拥核的环境保护者吗?从气候变迁的角度来看,你又如何成为反核的环境保护者呢?

解说:核能有无可能至少成为非地震地区的能源选项,正反辩论肯定不会终止,但是人类距离下一次极端气候的冲击也不会太远了。

陈文茜:我们刚刚所看到的是传统大家对于核能的辩论,而这个核能电厂则是使用铀的燃料。那么大多数的科学家其实并不知道,我以下要告诉大家的这个事实,因为只有在美国国家实验室里头,少数的物理学家现在知道这个秘密,但大多数的人,研究气候的、研究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并不了解,所以全世界就陷入了拥核跟反核的争论。

而我们特别访问了华裔的科学家叶恭平。叶恭平从小在台湾长大,然后到了初中、高中的时刻到冲绳的国际学校读书,因为台湾的教育环境不能够满足这位数学天才。后来到了冲绳国际学校念了高中之后,他直接进入了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取得了学士学位,接着进入了加州理工大学获得了硕士,再回到了MIT,也是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博士。博士学位还没有读完的时候,就因为他特殊的数学跟物理的才能,被邀请到美国最具权威的费米国家实验室里头。

那么过去这几年以来,他一直是沉浸于实验室里头,1995年他被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那么那一次他的呼声相当的高,差一点点就得了诺贝尔物理奖。对他而言,我问他说你没有得到这个奖什么感觉?他说我们的实验室里头有将近四成到五成的人都是诺贝尔奖得主,他们还是蹲在地上工作,基本上对他们而讲得奖对他们而言,研究物理的人、研究宇宙的人,那么这是一个太小的事情了。但是他很在乎的是如果人类没有正确的面对能源态度的话,很可能那将是人类的能源带来的一个世界末日。

那么这个世界末日,因为第一个石油将在30年到40年内枯竭,第二个到目前为止,全球暖化还很可能真的会带来40年以后全球气候的改变,而导致在一百年以后地球没有办法居住,很多在30年后,很多小岛就已经淹没,很多沿海地区的居民被迫迁移,那么更加加大了贫富的差距。而所谓有钱人代表的就是有安全的房子可以住,贫穷的人就代表他必须居住在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因此他认为能源的问题如果没有解决的话,那将是世界末日,它比任何问题对人类的挑战都来的更大。

那么这一次他来到台湾接受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邀请来到了台湾,他带回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秘密,那我因此特别专访了他。那么他告诉我们如果使用的不是铀的核能电厂,而是钍,就像我前面告诉大家钍就是金子旁加一个土,基本上它最大的差异是就核废料来讲,铀的核废料是钍的核废料的一万倍。就半衰期来讲,现在很可怕的就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核废料,核废料的半衰期是50万年到100万年。但如果是用钍的话,钍的核废料半衰期只有100年,100年以后它就不存在了。

那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说它必须一旦发生问题的时候,铀它自己会不断不断地分解,所以你不能阻止它,但如果是钍的话,它是可以一旦你不给它加速器,它就终止了,所以就不会发生像福岛核能电厂、车诺比核能电厂类似的辐射外泄的事故,他带回来这样一项秘密,他特别呼吁全世界要正式建立钍的核能发电厂。那么他也透露了一个秘辛,目前日本也特别找他在福岛核能电厂事故之后,日本不能再发展核能电厂,怎么办?日本请教他。挪威现在也准备盖钍的核能电厂,因为少数握有相关资讯的一些国家都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一些做法,那么中国大陆在北京方面也请了他找一些人,希望积极进行钍的核能电场。

面对气侯变迁或是中国大陆的霾害,大家都知道煤炭发电这个必须要被取代,那么这样的石化的一个发电或石化的一个工厂也必须要面对新的问题,但是什么是替代方案除了再生能源之外,什么是替代方案?那么在反核跟拥核之外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干净又安全的钍能源电厂,我们特别为大家介绍刚才我引述的叶恭平博士的专访。

解说:以铀为燃料的核电厂像是看不见的炸弹,一旦发生核灾后果根本非人类力量所能解决,但是这一切原来都是可以避免的,最近回台的美国费米实验室高能物理学家叶恭平透露了一个秘辛,美国在发展核能的过程中,原本可以选择干净,安全的钍能源,而非具有高辐射会产生剧毒核废料的铀,但因为铀反应炉可以产生原子弹原料钸,在冷战高峰期,美国和苏联竞相囤积核武,站在十字路口的美国选择了以铀为燃料的核能。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钍能源 熔盐反应炉 叶恭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