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美国不会放弃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打算

2013年09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使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奥巴马、美国政府,包括西方执意要推翻巴沙尔是绝对不会变的,只不过现在在叙利亚内战战场上,还没有能够替代巴沙尔的力量。

凤凰卫视9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绍先: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从美国来看,我认为也不失分,他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8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发出了明确动武的信号以后,这么长的时间,奥巴马是扭扭捏捏,犹犹豫豫,一步三折这样的,所以很腻歪,腻歪什么呢?就说他从他的内心来讲,我个人认为他确实是不想打,因为这个不确定性太大了。

而且奥巴马他观念中,他是深深的担忧,自己一步步陷入叙利亚这个泥潭,所以他才有所谓有限打击,他才有所谓国会授权等等这样一些,所以俄罗斯提出这个方案来以后,我认为他可以接受,他既保住了面子,又避免了他所担心的一系列不确定性,打击的后果,美国陷入的这种前景,以及他寻求国会授权究竟能不能通过这种不确定性,而且大家看得很清楚,美国国民绝大多数是反战的,所以我认为他是可以接受的。

事实上,这是俄罗斯和美国双赢,我觉得现在是个双赢局面,实际上是多赢局面,叙利亚也是可以接受的,叙利亚用自己中看不中用的化武,因为这个东西有人说,他是杀手锏,他可以对付以色列,但实际上我们细细想一下,他如果什么时候要动用化学武器来对付以色列的时候,也就是他必死无疑的时候。

他不到万不得已,他绝对不会走此下策,因为谁敢在今天众目睽睽之下使用化学武器,那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我认为,他拿这么样一个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来换取当务之急的美国马上就要落实的一个军事打击,军事打击,尽管美国一再说是有限的,真的那么有限吗?

既使是有限打击,他能承受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导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包括政权,包括国内战场的形势,我觉得他是非常现实的,他用放弃化武来换取灭顶之灾,就是马上要到来的灭顶之灾,我觉得是合算的,所以他是多赢的局面。

梁茵:就这一点来说,也有人认为,如果巴沙尔现在放弃化武的话,他的前车之鉴,就是卡札菲,就是萨达姆,认为他变成了一个真的没有牙齿的老虎,而奥巴马是否在这里面真正放弃了让巴沙尔下台这样一个最终的目标呢?

李绍先:我认为从两方面来看,第一,首先化武不是他手里的杀手锏,他这个化武其实他用不着,我认为用不着,他用化武的时候,就是他垂死挣扎的时候,他要拿这个化武去打美国,他打不着,他去打以色列,我觉得他手里有导弹足以,导弹更实用一些,而且又不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我认为不能说是他放弃杀手锏,他放弃多么大,他确实是有放弃,但是我认为他可以承受,这是其一。

其二,是不是他放弃的这个东西,美国就一定避免让他下台,或者避免军事打击他,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奥巴马、美国政府,包括西方执意要推翻巴沙尔这一点,他是绝对不会变的,那么有人就疑问了,为什么两年多来,美国为什么不去干预,把这个政府推翻呢?既然他很到就分出风来推翻他,而且执意,现在也是决定要推翻他,为什么不去?为什么不借化学武器机会推翻他呢?这就是美国有他自己的苦衷。

现在叙利亚的国内局势,美国实际上没有把控,从美国掌握的情况来看,显然在叙利亚内战战场上,没有能够替代巴沙尔的力量,而且这个替代巴沙尔的力量,又是美国可以放心的,或者说美国可以掌控的,不是这样,如果冒然推翻巴沙尔政府,现在在巴沙尔之后的叙利亚,可能掌控局势的就是美国极不愿意见到的那些势力。

大家众所周知,就是美国已经把叙利亚国内战场上反对派武装里边最强有力的一支叫支持阵线,有的叫胜利阵线,这是一个典型的基地性的这种组织,而且和基地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掌握有非常确凿的证据,所以在公开发表讲话中,奥巴马也不得不承认,在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中,确实有一部分人是非常极端的,所以我认为,目前确确实实美国意识到,在叙利亚境内没有可以替代巴沙尔的美国有放心的力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巴沙尔还需要待在台上。

但是这并不决定美国将来不去推翻他,我认为美国现在正在做积蓄力量这样一种准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沙尔 李绍先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