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周边局势复杂 增加军费是必然

2013年03月0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想以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周边局势远不如美国那样的清晰,那么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几的军费,又有什么可惊讶,又有什么大惊小怪呢?我在回想过去在冷战时期,美国是特别想敦促苏联增加军费,最后把苏联给拖垮,那么今天他为什么那么照顾中国,我觉得还是有些“中国威胁论”在外边散布。    
    
    凤凰卫视3月5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吕宁思:中国周边局势复杂 增加军费是必然”,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您怎么样看对于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这个外国的媒体如此的关注呢?
   
    吕宁思:今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许多组的数字,国内民众关心大都是经济的、物价的、就业的、养老金的、医疗的、教育的等等。而海外媒体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媒体,他们最关注的历来就是中国的军费。

其实我们回顾过去多年,这也是老生常谈了,过年那些年的“两会”,从咱们大会的发言到军方代表,每每都要对此多花一些口舌,加以解释这个说明,说明我们不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样的。那么今年看来他们也都不想花太多时间去理会和回答海外的议论了。其实一个国家的军费开支高低,真正关心的应该国内的民众,因为军费的开支它是属于国家整体开资的一部分,军事国防部能开支多少,它和其他领域的部门能够多到多少预算,其实它彼此之间是一种利益相关还有此消彼涨的。

 比如说在美国,我们举例,国防部长总要就预算开支的申请,不厌其烦要到国会去作证,希望国会批准,而美国国防开支的紧缩,现在已经迫使五角大楼从战略上整个调整他们的一些定位,也包括从这些地方撤军,因为顶不住了。

当然尽管如此美国的军费,还是远远的高于中国。我们想以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周边局势远不如美国那样的清晰,那么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几的军费,又有什么可惊讶,又有什么大惊小怪呢。我在回想过去在冷战时期,美国是特别想敦促苏联增加军费,最后把苏联给拖垮,那么今天他为什么那么照顾中国,我觉得还是有些“中国威胁论”在外边散布。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军费 吕宁思 周边局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