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先把最坏的权利关进笼子

2013年11月11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到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示,会议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这次会议被视为中国第二次改革的起点,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拐点,亟待通过一场更深刻、更全面地改革来突破发展的瓶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转型。

凤凰卫视11月1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以改革克服制度性障碍 推动国家全方位发展

解说:自从1978年,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掀起改革开放浪潮以来,历届的三中全会往往都是改革的盛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经历35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之后举行,承担着总结过去和开创未来的历史重任对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在这次会议上推出今后十年的改革和发展大计,掀开新一波的改革开放浪潮。这次改革的重点将是转变职能,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和完善创新体制,克服发展进程中积累的问题和制度性障碍,把中国引上一条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道路。

邱震海:欢迎回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消息,相信未来几天大概能够收到。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知道中国的改革是众望所归,但另一方面也是千头万绪,非常难。中国改革到底如何切入?如何才能达到有效地成果?所以在现场我们跟两位嘉宾进行讨论,同时也有三位战略观察员一起参加我们的讨论。刚才我说来自北京静悄悄,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正在举行,来自广州倒非常热闹。看不看足球,昨天晚上广州发生了一感非常重要的事情,恒大24年首次破处,使中国男足首次拿到了亚冠,说明什么?

丁学良:恒大是房地产公司是吧。

邱震海:恒大反正是一个集团,他在三年之前,我们不替恒大做广告,但是至少在三年之前他收购了这么一支球队,成立了一个恒大的俱乐部,然后在昨天晚上首次突破。

丁学良:现在就证明我刚才讲的话,中间的民间,搞市场,搞民间都会搞,只要政府把他放开,恒大不是赢了吗,所以中国老的体制搞体育,他就是不出来。

邱震海:昨天晚上有一个网友在我的微博上说,恒大成功说明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在中国只要政府不插手,就连足球也可以搞好的,是这样吗?

任剑涛:网民也有说法比较有道理的,就是恒大能搞得好,三靠,靠企业、靠市场、靠开放,有外援,这个实际上是跟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呼应关系,就是我们如果能够开放,如果能够启动市场能量,然后政府搞好宏观决策,那我们也可以期望是不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可以像恒大一样。

邱震海:恒大俱乐部先于《寰宇大战略》一天,24小时向三中全会献礼,这当然是开玩笑,但是恒大的经验对我们未来中国的改革有什么启示?

丁学良:最重要的启示刚才任教授就讲了,三个环节,在这三个环节当中,我特别觉得现在非常关注的就是未来的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的农村没有土地,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土地的农民要进入城镇,1亿5000万到2亿2000万这个比例,就业问题我认为是未来政府头等重要的问题,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其他那些问题都解决不了。你现在就要想想看,就中国的经济你讲改革是讲一大堆宏观地道理,最后的你要落脚到微观上,就是要尽量地创造就业机会。

邱震海:你的思路我是清楚的,就是走一步要看到后面几步,现在我们一方面搞土地改革,要确权,要入市交易。但另一方面农民没有土地了,农民把土地卖完之后,然后进入城市怎么办?这是一个所谓的配套工程,但如果按照你这样思路,如果我是当事者的话我会马上开始产生犹豫,开始踌躇,那我的土地改革就会慢慢进行,我就不会一步到位进行了。

垄断、企图、金融、财税、土地:改革切入口何在?

丁学良:当然不能一步到位,一步到位你把人家土地拿走。

邱震海:土地改革,土地改革现在是假如说不是一步到位的话,现在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到底怎么走?

丁学良:我是农民出身,我当然马上能回答出来,你不是农民吧?

任剑涛:你这也不是农民。

丁学良:我是农村的。

邱震海:我们不要争谁是农民,现在反正二位都是我的嘉宾,在我面前都是我的嘉宾。

丁学良:我知道农民出身的背景来讲,第一步就是你拿我土地可以,你第一步土地拿我土地的价格必须在市场上经过竞争,你不能说当官的拍一个板,或者公司拍一个板,说就给钱,你要不要?不要我喊人来晚上把你地给端掉,这种事你不能干。

邱震海:我告诉你,现在2017年刚才我们说2017年成败在此一举,所有的土地改革等等一些改革既不叫各就各位,既不到位,但是我跟你说就全国那么多的土地确权,确立这个土地的产权我看在2017年之前不可能完成。

任剑涛:更实际上应该说分三步走是起码的了,第一就是土地确权,要搞清楚,确权的确是确定的确。

丁学良:现在是缺少的缺。

任建涛:缺少的缺,这不一样,是确定的确。

丁学良:从缺到确。

任剑涛:一定要是农民来支配这个土地产权,第二要建立土地交易机制,你没有交易机制确权之后他不可能土地的增值由农民来分享,那么只会是开发商和政府剥夺了,第三步必须要是能够利益分享,农民是大头。

邱震海:从现实主义者的角度,这一部分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告诉我?

丁学良:在这个过程之中你必须要吸取二战以后,全世界范围之内土地改革最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我们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实现了土地改革,虽然土地改革是很重要的一点,除了刚才落实耕者有其田这个权利之外,包括他会卖这个权利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两点,我认为就是我们要学习,第一个就是用大量的钱来扶持农村的高科技的产,高科技,就包括种田,种水果也好,种花也好,养殖也好,这非常重要的,就是他就业。第二个就是要提供农村孩子上学从第一年一直到大学毕业的上学的,要解决他们的负担,培养他们的人力资源,这才是就业和辅助的两个最关键的部分。

邱震海:你刚才提到吸取其他地方成功的经验非常重要,因为这个也引出我们下面。

丁学良:台湾就是我们自己的经验。

邱震海:这就引出我下面一个问题,我发现其实当然过去35年我们的改革一路非常成功,要不然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但是我们发现其实中间的很多弯路本可以避免的,我们经常是在试错,当然当年的试错是没有办法,但是现在又是纠错,然后我们往往以为我们现在改革是改革,其实我们现在改的很多东西是在纠十几年之前我们犯的错,恕我直言,我们今天的房地产、医疗、教育,当然我们市场化的方向是对的,但是为什么在1997年、1998年的时候我们不能设计的更加完善一点,以至于今天我们还要为当年的这部分错误来进行所谓的改革?当然过去问题我们不谈了,现在我们就谈现在是利率市场化也好,金融改革也好,国有企业改革也好,还有土地改革如此艰难的,我们怎么样做到十年之后,十五年之后我们不再为今天犯的错误来纠错?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 丁学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