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学良赌气进东北讲武堂 学习刻苦常考第一

2012年08月02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姜廷玉:张作霖听说张学良要考讲武堂,他大吃一惊,他没有想到,他就说张学良,他说你考讲武堂不给我丢人吗?你一到那儿学不,干不了你又退出来这多丢人呢,说这个张学良,张学良一听说,别人能考进去,别人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干,我一定能干好,能学好,后来张作霖说,你要真正能把东北讲武堂读下来,能毕业了,我给你一个团长当,张学良当时就以卫队的一个营长的名义进入讲武堂,他在讲武堂学习还是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也不错,经常考第一,他为什么考第一呢,张学良后来回忆,他说不是我个人有能耐,而这些学员大部分都是行伍出身,再加上我比较刻苦,所以我能考第一。

凤凰卫视8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东北讲武堂是清末民初著名的军事院校,在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主政东北时期,东北讲武堂培养了大量的近代军事人才,与云南讲武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以及后来的黄埔军官学校并列为当时中国的四大军官学校,九一八事变之后,随着东北军大批的撤入关内,讲武堂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08年的时候,沈阳中捷友谊厂厂区搬迁,当中间有一趟老房子被扒得只剩下西山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些房子是文物,而此时只有北侧一趟老房子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而经过大量专家的论证,这里原来就是当年东北讲武堂的旧址,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关心,东北讲武堂那段被尘封的历史,逐渐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解说:1920年直皖战争爆发,直系曹锟、吴佩孚联合奉系张作霖击败皖系段祺瑞,皖系战败,直奉两系军阀共同控制了北京政权,然而为北京政权组阁问题直奉矛盾日趋激化,1922年4月奉军开入山海关与直军对峙,29日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奉军以张作霖为总司令,率领四个师、九个旅、约十二万人,分东西两路,沿津浦京汉铁路向直军发起进攻,直军以吴佩孚为总司令指挥七个师、五个旅、约十万人迎战,奉系开战的消息秀才军人吴佩孚一点儿也不惊慌,他对部下笑谈到,他们不过是一群土匪和流氓领导的乌合之众,绝对不是我们对手,不出十天我们就能轻松击溃他们,结果不出吴佩孚所料,战争只打了七天。

徐光裕:这两个军阀为了争夺地盘发生了战争,这一仗奉军的数量很多,超过了这个直军,但是打败了。

姜廷玉:奉系军队的余部被迫退到山海关,退到山海关以后,经过外国调停,就是张作霖的部队就退到关外去了,这个直系军队就掌握了整个中央的政权。

解说:本来奉系军队装备好,军队数量也多于直系吴佩孚的军队,然而奉系为何会被打败呢?

范丽红: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之前,可以说这些奉军很多年已经没有打仗了,当时按照张作霖的这种军事部署,担当主力的就是那个张景惠和张作相这样两个老派人物,尤其是张景惠,他平时对军事可以说一窃不通。

徐光裕:因为直军他是有保定军校的底子的一些军官,这个从总体质量上来讲超过奉军。

解说:直系高级将领如吴佩孚等人多是出身保定军校训练有素,而奉系军队的高级将领大都是当年跟随张作霖一起打天下的旧派老将,像张景惠、吴俊升、孙烈臣、汤玉麟等人,这些人出身都是亦兵亦匪,毫无现代战术素养可言,与敌方一交手就败得一塌糊涂,然而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中,有一支奉系部队却表现出色,就是张学良和郭松龄的东路部队,战争中长辛店战场奉军被直军前后夹击,奉军张景惠部第十六师长邹芬倒戈,奉系军队兵败如山倒,吴佩孚试图占领山海关,追击退往东北的张作霖,而张学良和郭松龄的部队虽败不乱,有秩序逐次退却,并在山海关成功地阻击了直系军队。

王铁军:在这个败仗当中,他之所以能够保住东北地盘,完完全全就是因为张学良和郭松龄,带领的东路军堵住了山海关,使直系的人进不了东北,这是他的直接原因,郭松龄和张学良领的部队里面,因为卫队旅,基本都是一些东北讲武堂的毕业生,所以他觉得我这个讲武堂没白训练,没白培养。

解说: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军队将官中也有东北讲武堂出身的,但那时张作霖觉得还是他的老伙计、老搭档们可靠,那些出身讲武堂的将官,除由张学良鼎力推荐郭松龄等人外,大多不受重用,直奉一战的失败让张作霖刻骨铭心,痛定思痛、他得出结论,以后的战争靠他那班匪气十足的哥们兄弟是不成的,现代战争靠的是训练有素的军事人才。

徐光裕:所以这次吃了败仗以后,张作霖就下决心,不行,我得改,我要把奉军重新要改造一下,其中很重要一条措施就是赶快办军校,把这个军校办好,所以就把最早的讲武堂就变成了一个东三省讲武堂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讲武堂 张学良 张作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