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不雅视频难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2013年02月01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当然是不够的,我觉得像朱瑞峰这样,作为它个人的力量,来公布这种淫秽的录像带,录像视频的方式,来进行反腐的话,我觉得在一个法制的社会里面,不是一个正常的做法,在真正的法制社会里面,他不需要太多的,这样的行动,不需要用个人的,就是英雄主义的精神来这么做,我觉得体制内的监督就应该避免,就应该使得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事情,而且这10几名都被落马了,被查出来的话,那才是一个正常的,文明的,法制的社会。否则的话,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说明这个社会是不正常的。

凤凰卫视1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重庆不雅照的爆料人朱瑞峰声称,他还掌握着其他涉案人的材料,而他最近和警方的互动过程也在外界看来,其实也充满了对立和不信任,我们今天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杜先生,您觉得重庆不雅照事件发展到现在,当然他还没有一个结局,这是一个正在发酵当中的事件,他对于网络反腐的示范效应,你怎么看?

杜平:这个视频事件,我觉得这个事情到今天为止,11个重庆的高级官员被拉下来,再一次说明群众的监督,公民的监督非常的重要,第二个,网络的作用非常重要,一放到网络上,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如果没有那么发达的网络的话,或者中国的网络还是没有那么自由的话,这样的目的肯定很难达到,这个事情有可能就不了了之,在反腐方面,我是觉得在现在权力没有受到体制内有效的约束的情况之下,民众的监督,网民的监督,甚至说公民、记者监督,如果没有这样监督的话,就可能使得腐败更加的严重,大家可能也不知道,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当然首先要肯定这一点,公民的监督,社会的监督,人民的监督是可以弥补体制内监督缺乏的空白的,这一点是非常值得高度的肯定。

而且需要保护,现在虽然官方鼓励大家去监督官员,但是这个体制还不够完善,不完善在什么地方?还是我们刚才第一节讲到的,法律是不是有尊严,法律的说的话是不是算数,如果说你举报的一个官员,您会被受到打击,或者甚至是说更加严厉的对待,这个都是极有可能发生,而且现在也是一直在发生的过程当中,你作为一个公民的身份,你做出一个在合法的范围之内做出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得到保护,这个是值得让大家思考的,现在举报人朱瑞峰,他自认为公民记者,最近这几天他也不断的爆料,重庆的警方到北京去,到他家门口敲门,搞了好几个小时对峙,甚至恐吓他等等,这样的事情在发生的话,就说明网络监督,民众的监督是非常困难的,而且相当危险的,当对他的保护,除了北京警方还是不错,包括他所在的派出所警察。

包括北京的一些律师,包括广大的网民给他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甚至是保护,这一点更加说明除此之外好像没有其他更好的保护的方式,这就是说反腐方面,所谓的群众阶段方面它非常脆弱一点,非常脆弱的,一个人的力量在某些时间可能会做到一些反腐的行动,但是他不是长久的,也不是说很稳定的,他很有可能会发生变化的,这就是中国反腐方面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体制内没有监督,体制外的监督又是非常的困难。

任韧:朱瑞峰在网上高调的直播他和警方的对峙过程,我们可以理解他是出于保护自己的这样的一种出发点,但是对于很多的网民的反映来看,很显然,对于警方他们的低调,他们声称自己是在希望得到朱瑞峰的配合来协助调查。对于警方的说法,网民似乎不是很相信,更多的时候他们相信的是朱瑞峰的说法,自己可能会受到威胁。你怎么理解这种网上的情绪和这种民间的情绪?

杜平:这个民间的情绪包括一些说法,不相信所有的都是正确的,或者是准确的,我不能够保证,但是确实他反映了整个社会的一种想法,也就是说对警方,对执法者,或者是其他方面有权力的人,都不相信,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说你手上有权的人和手上没有权的人形成一种不只是相互不信任,相互猜疑,相互怀疑,而且是相互对抗,这是中国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不稳定的因素,就在这个地方。

所以就是怎么来做,我觉得从每一个个体的事件做起,如果现在正在面临朱瑞峰揭发重庆那些官员的事情,我觉得就从这个事件开始,让他有一个充分的、自由的、安全的环境,让他能够行使一个真正的,堂堂正正的一个公民的职责,这样的话才让更多更多中国的老百姓对这个法制,对这个权力机关,对这个司法机关,才是慢慢恢复一点点信心。

如果说他因为暴露,揭发这些官员而受到打击,受到威胁,受到恐吓的话,那么整个社会跟权力机关的这种抗衡,这种抵触的情绪,甚至是敌意,可能会越来越严重,那么这会导致更大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讲到朱瑞峰这个事情,应该成一个好的例子,把这个事情变得积极的,对中国社会进步有积极意义的,所有权力机关都应该做到这个。

任韧:我们要做到把权力关到笼子里,紧紧依靠网上的爆料反腐足够吗?

杜平:当然是不够的,我觉得像朱瑞峰这样,作为它个人的力量,来公布这种淫秽的录像带,录像视频的方式,来进行反腐的话,我觉得在一个法制的社会里面,不是一个正常的做法,在真正的法制社会里面,他不需要太多的,这样的行动,不需要用个人的,就是英雄主义的精神来这么做,我觉得体制内的监督就应该避免,就应该使得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事情,而且这10几名官员都被落马了,被查出来的话,那才是一个正常的,文明的,法制的社会。否则的话,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说明这个社会是不正常的。

另外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讲了,把权力要关进笼子里面,但实质上现在的权力还没有进入笼子里面,如果用这种爆料的方式把这些官员,或者把他权力关进笼子里的话,这是不可能达到的。相反权力依然逍遥在笼子之外,可能会有少数的一些官员被关进牢里面,但是权力依然在笼子之外,他还会酝酿很多很多的贪污事件,或者是类似的事件。所以只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只是是网络的力量,远远不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笼子里 不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