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扫黄越扫越“娼盛” 应把色情业关到笼子里

2013年06月28日 17: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怎么来做?我觉得可以适当的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个比较有限的,但是可以控制的一个空间,然后在局限的空间里面让她们生存,这样的话,大家都可以管理它,不至于很泛滥,不至于失去控制,这就是我们题目里所讲的就是一个笼子。所谓的笼子就是用法律的框架把她们关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面,这样的话,大家都比较安全一点。

凤凰卫视6月2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所以今天我们谈一谈这个话题,就是对中国应该不应该设立红灯区呢?

其实有的人很赞赏的,我念一下有些网友讲的一些话,主要的观点是这样的,他提出来好几个理由说为什么应该设立红灯区?第一个说设立红灯区可以不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对中国社会主义性质是不会改变的,不会造成社会动荡的。第二个如果开红灯区的话,可以减少性病的传染,这个是比较实际的一种说法。第三点他说如果开设红灯区的话,他说可以保护性工作者的权益。我们注意一下,性工作者,而不是妓女,他用这个词汇是比较职业性的词汇,没有带任何一个道德判断的一个词汇。

第四点他说开设红灯区可以遏制腐败,因为很多的一些官员包括执法者,都是利用这些很多的模糊的地带从中得到了很多的好处,也使得腐败在这些地方可以蔓延,甚至是危害国家。另外一个他讲到就是开红灯区可以解决农民工的性舒服,就是说他们很压抑嘛,所以这方面如果给他们提供这样的诉求的话,应该可以解决社会安定的需要。另外还有一个红灯区可以增加税收,这是他的一个观点。

其实这些观点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只不过我们现在很多的道德层面的观念对这个可能是嗤之以鼻,肯定是非常地不赞同。那么我谈谈这个话题,其实我们选择这样的话题,就这个问题发表我的看法,其实这个话题选错了,我不是专业者,我们对面的,镜头面前的,或者是电视机前面的很多一些专门研究这个的,或者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你们才有说话的权利,我只不过是谈谈自己的浅见,投石问路,抛砖引玉,如果说得不对的地方你们可以包涵,或者指正都可以。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对于色情行业法律上是不接受的,这是肯定的,道德上伦理上也是不认同的。可是很讽刺的是,你不接受,你不认同,可是中国这个好像越来越严重,到处都有色情场所,到处都有卖淫的,什么都有。为什么你不接受,你反对还是有那么多?这个难得不值得思考吗?另外特别是,很多年以前到现在为止,经常会有什么扫黄的行动,但是一阵风就过去了,还是没有消灭,还是没有约束,反而是越来越“娼盛”。

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个人看法,第一个没有大的决心,如果真的有决心,就像中国刚刚建国的时候一样,全部扫除也可以做到。到现在为止没有做到就是决心不够,第二个其实要消除这个东西是很难的,因为这个行业是很古老的行业,就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本身的能力跟实际存在的事实是很难匹配的,很难做到的。

另外一方面,既然没有决心取缔,既然没有能力去对付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选择一两个,第一个就像现在一样,什么都不管,把它视而不见,就当它没有存在一样,就让它怎么发展怎么发展,让他们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个可以说是掩耳盗铃,也可以说是自欺欺人。另外一个选择,我个人认为比较倾向的,另外一个选择就是说承认现实,承认这个事情的存在,然后要面对它,要处理它,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策来面对这样的问题。

怎么来做?我觉得可以适当的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个比较有限的,但是可以控制的一个空间,然后在局限的空间里面让她们生存,这样的话,大家都可以管理它,不至于很泛滥,不至于失去控制,这就是我们题目里所讲的就是一个笼子。所谓的笼子就是用法律的框架把她们关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面,这样的话,大家都比较安全一点。所以如果说这样做的话,也许会收到一定的效果,所以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要管它,不负责任的做法就是看着它,不承认它,什么都不做,无所作为才是最不负责任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杜平 笼子里 红灯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