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泉忠:安倍经济学成效初见 日本继续玩双面游戏

2013年08月12日 08: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林泉忠先生分析,在过去的半年,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有一定的成效,这些数据使得安倍更有信心,所以他就可以能够大大推动对华政策双面游戏。

凤凰卫视8月1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先看看7月21号到现在为止,参议院选举之后只有三个星期,我们看看,我们用了一个标题叫日本软硬兼施,中国如何接招?因为我们看到来自日方的信息有软的,比如斋木昭隆访华,日本外务次官力推中日峰会,中日方面除了外交部副部长接见之外,中国外长王毅也见了他,但是没有留下任何口风说中国会同意中日峰会,但是四天以后安倍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呢,按照日本媒体或者日本一些官方媒体的说法,说他不会去参拜,但在主权之争上,日本是绝对不会让步的,从中方的角度来说,你既然主权不会让步,那我就不跟你进行中日峰会,现实吗?

黄靖: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不现实的,也是一个非常不理智的做法,我们知道在本世纪初年,当时的中国高层有两个挂钩,第一个挂钩就是只要当时的小泉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中国领导人就不和他见面,5、6年之久两国没有峰会,第二个挂钩就认为由于日本对美国的特殊关系,也是依附关系,所以只要把中美关系搞好了,中日关系不在话下,这个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和峰会挂钩,把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挂钩,这两个挂钩是个大的战略错误,那么后来正式修正了这两个错误以后,中日关系才有了恢复期,也就从2006年到2010年有好转期,现在看来我认为你要承认一个现实,就从参议院大选赢了以后,安倍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坐在这个座位上,你不和他交谈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邱震海:所以从中方立场说,你要日本现在放弃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谓的顽固是不可能的,就像日方也不可能期待中国放下钓鱼岛问题这样一个立场,我们看看在谈问题的本质之前,我们再看看安倍的对华政策双面游戏是不是玩得转,到底如何认知安倍,这对中方来说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考验,一方面当然他骨子里是右倾的是保守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他的手法上是圆滑的,我们不要忘了2006年的10月份就是他的圆滑导致了当时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陷入低谷5年之久的中日关系柳暗花明,那现在呢,未来一段时间安倍到底是在右倾会占上风还是他的圆滑会占上风?

林泉忠:重点还是经济的因素很重要,2006年他第一次上任的时候马上就回到北京去,当时是受到日本国内的经济界的压力,因为在中国崛起的年代,如果跟中国关系搞不好影响到日本的经济。

邱震海:那现在经济压力同样存在。

林泉忠:可是我们看到就说在过去的半年,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有一定的成效,这些数据使得安倍更有信心,这个成本降低了,所以他就可以能够大大推动。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安倍 林泉忠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