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少波:让农民成为市民 或可作中国改革切入口

2013年01月07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今中国都在提改革,但怎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哪里?战略观察员陈少波认为,或许解决农民工问题,能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配套措施,为下一步政治改革提升一个基础。

凤凰卫视1月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少波:打开城门 削低城墙 让农民可以成为市民
    
    邱震海:也许作为配套措施今年我们可以想像,2013年年底我们向人民交一份答卷,看看少波的意见。
   
    陈少波:我想抓到另外一个视角,我们在谈改革,改革有哪些切入口。因为改革的切入口选好了之后,能够打开改革的通道,能够实现人民对改革的预期。我思考,现在中共一系列的新政前期是一个固本强身的过程,如果我们用常识来理解的话,后期你要治病,你要选一个切入口,切入口在哪里呢?我的一个思考就是,天下大事,我们可以看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但还有一部分人不为城市所容,但同时又回不到农村,那就是农民工问题。我想我们中国下一步的城镇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修建中小城镇,而是一个让农民工能够进入城市,能够享受城市的待遇,能够享受城市的福利,其实简单的概括就是:打开城门,削低城墙,让农民可以成为市民。这个问题本身既牵涉到我们可以扩大内需的容量,也解决经济的难题,同时其实也是在解决社会难题,更为下一步的政治改革提升一个基础。
   
    邱震海:城镇化问题已经是在最近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多次予以表达,做一个战略思路没问题,但今年在城镇化方面能做什么?

任剑涛:给农民工平等身份待遇 缓解社会矛盾
    
    任剑涛:对城镇化来讲我相信有几个大家期待的问题可以现实的解决,比如说土地流转,对农民工进城。第二,户籍的制度的问题。第三,城市公共保障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推进的。因为对城市居民来说,只要给农民工一个平等的身份待遇,城市社会里面是不可能分裂成老城市居民和农民工这两个社会的。在某种意义上,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就曾经提出来,对发达的城市来讲危险总在郊区,郊区在谁?在中国就是农民工。但我们给农民工一个平等身份待遇的时候,这种分裂就可能能够马上缓解。
   
    邱震海:2013年第一个星期刚刚过去,未来我们还有51个星期,我们希望在2013年结束的时候,我们能够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13年经济增长用陆老的话来说会在底部进行徘徊,基本乐观,收入分配机制两会马上要出台,然后这个背后有许许多多的灰色区域和一大堆体制上的问题,政治体制改革2013年是无法开启的,但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很多配套措施可以在2013年逐渐完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切入口 陈少波 成为市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