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放军少将:日本将逐渐接受被中国赶超事实

2012年12月10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杨毅少将认为,中日之间是必然随着中国不断的发展,以及促进中日关系的良性互动,因为日本的战略哲学是与强者为伍,而不与强者为敌,畏威而不怀德。

凤凰卫视12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杨将军,在你安东的战略当中,往外走,现在我们知道东部环境也非常的诡谲,中日关系有中日之间双边的关系,也有整个后面美国大战略,日本服从于其中这么一个小背景。

杨毅:这位教授可能对我的观点可能还了解不够完全,实际我对日本的关注不亚于对美国的关注,日本是我们走向世界,走向太平洋一个难以逾越的一个关口,中日关系处于一个特别困难的困境时期,我称之为错肩阶段,原来日本在前面,我们现在正在赶超日本,所以日本有一种战略焦虑症,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的围堵也好,恐惧也好,或者拉美国来压中国,防范中国也好,这是个必然的。

但是中日之间是必然随着中国不断的发展,以及促进中日关系的良性互动,因为日本的战略哲学是与强者为伍,而不与强者为敌,畏威而不怀德,他的战略哲学,实际上只要我们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综合国力的增长,同时跟美国关系处理稳定,所以日本对中国将来是基本上越来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所以我为中日关系前景并不是这么悲观,关键在我们自身实力。

邱震海:二位有像杨将军这么乐观吗?

叶自成:日本在历史上,不管他是强大还是落后的时候,跟中国的这种挑战性都是比较大的,所以我想现在日本看起来在恢复过程中跟中国的摩擦,冲突可能会越来越强化,这边美国怎么表态是一个关键。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杨毅 邱震海 战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