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义桅:中国自认是受害者 被发达国欺负

2012年10月15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反思十年中国外交,我们会发现中间有一对非常严重的反差,就是我们善良的愿望和实际效果呈现一个严重的反差。我们一大堆的善良的愿望,我们要和平发展,要和平崛起,我们要和谐世界,然而全世界不相信我们,原因到底在哪里?

凤凰卫视10月1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反思十年中国外交,我们会发现中间有一对非常严重的反差,就是我们善良的愿望和实际效果呈现一个严重的反差。我们一大堆的善良的愿望,我们要和平发展,要和平崛起,我们要和谐世界,然而全世界不相信我们,原因到底在哪里?

王义桅(同济大学教授):很多原因了,我先提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身份的定位,我们觉得我们是受害者,发达国家在欺负中国。

邱震海:悲情意识。

沈丁立(复旦大学教授):小国,像菲律宾也在欺负中国,所以中国很难想出来一个,去照顾这些欺负我们的大国和小国,让他们都幸福的这样一种理论。

邱震海:但是又要超越历史悲情,这是需要时间的,中国受西方奴役几百年。

沈丁立:需要时间。

邱震海:也许要过去未来五十年、一百年,中国才能超越。

沈丁立:不需要,也许二十年就够了,因为现在世界发展非常快,中国反省能力很强,我们跟世界的接触使得我们。

邱震海:但是在过去十年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反差,就是中国没有办法提出一个理念让全世界来信服,我们提出的和谐世界,我认为和谐世界也许只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国际关系的一种方式,我们是和谐的,但是你到底用什么东西去说服全世界人们,美国有,它有自由,这自由是深入每个人骨髓深处的,我给你自由,中国能给他什么?

王义桅:我想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跟美国比较,美国是个宗教国家,它确实有一种上帝的情节,普世的这种关怀,而中国是个世俗的国家,世俗国家非常的务实,实用主义等等。

邱震海:这是解决不了的。

王义桅:所以比如说我们公共外交也好,你说你能提出一套超越你国家利益,超越自身关怀的一种普世性的东西吗?比较难,这个相对于美国来讲,相对于欧洲来讲,我们确实没有治理过全球,中国你说郑和下西洋也好,或者天下体系,它就是地区性的东西。但现在中国已经走向全球了,你的文化储备、知识观念和经验都严重不足,在南海问题上也典型反映,内陆性的文明跟海洋性的文明严重的反差。第三个来讲,长期以来改革开放是学习西方,从鸦片战争以来一直这样学习,改革开放又是需要跟国际社会接轨,现在西方的轨都已经七零八乱了,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还是一种学习接轨,学的东西可能是人家最不精华的东西,比如说主权,比如说领土,这都是西方欧洲的。

邱震海:但中国为什么没有办法提出一套自己的东西呢?

王义桅:这个我觉得又是说形势比人强,还没到这样一个份上,你还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但是我觉得人类意识是落后于实力的发展。

沈丁立:目前的阶段比较偏重讲经济,讲实力。我们举两个例子,印度武装肢解巴基斯坦,产生了一个孟加拉国,孟加拉国要加入联合国,中国是抵制的,抵制过一段时间,今天我们跟孟加拉国关系非常好,但是我们曾经有一个对印度的地区霸权主义不能接受,这是什么?这是维护国际法,维护联合国宪章。

那么,今天是印度,在利比亚反对派推翻了利比亚的政府,在被西方推着要去取代利比亚原政府,或者在联合国大会一个协会的时候,今天的印度是作为世界上17个国家之一,反对利比亚的反对派这么做,而我们恐怕做不到,这里边恐怕就有考虑一个经济的利益问题,他们已经要掌权了,那么我怎么保护已经在那边投资,能够再恢复,能够保全自己的利益。但我觉得,也许我们损失一点这个利益,就是对西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精神,只不过形势上去助长他这个反对派能够成功,进行抵制,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能不能抵制下?对不对,所以我们就考虑这个问题,这是什么?你的一个国家对自己的一个定位,就是我独立外交,我是政治第一,经济是辅助政治的,不是说外交是辅助经济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义桅 邱震海 欺负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