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大陆最紧张的是内政 不是钓鱼岛

2012年08月20日 11: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大陆最紧张的问题也许是内政问题,外交问题如果不是眼前非常焦急,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可能会暂且将其搁置,从这一点上来讲,钓鱼岛在大陆的战略考量上排名并不靠前。

凤凰卫视8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的晓峰很勇敢,我们的晓峰也很无奈,怎么办?
   
    任剑涛:在某种意义上,民间的行动永远就是民间,民间的永远不是政府,而政府背后是有一套暴力逻辑的,政府之间如何来运用暴力解决问题,这个暴力,软暴力就是到谈判桌上来较量,硬暴力就是到战场上较量,也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中日两国究竟面对钓鱼岛的争端,愿意把杆秤放在哪里来称钓鱼岛这座岛,变成了一个重大国际话题。
   
    邱震海:问题在这里,我们先看中国大陆,在中国大陆,以您个人作为政治学者的研判来说,中国大陆的战略天盘上钓鱼岛到底占多大位置?第一、第二、第三,还有在第十。
   
    任剑涛:我认为可能还进不了第十,因为在某种意义上作为中国大陆来讲最紧张的问题也许还在于一个内政问题,外交问题如果不是眼前非常焦急的问题,我们不是必须马上解决的话,可能我们宁愿把他搁置。
    
    邱震海:但是听之任之也是不行,因为日本在把钓鱼岛国有化、都有化,这显然日本方面也在逐渐改变他的一个现状问题。
   
    任剑涛:对,所以我们要必须现要有两张牌,第一,我们要对民间保钓人士保持我们高度的敬意,必须要去推动他们有更激烈的保钓行动,让中日双方可能够回避问题,要实现中日双方政府,政府历来就是回避社会问题的,第二,我们必须要中日双方搞清楚,就是民间有这样的运动,你在政府的努力上,在外交谈判上,甚至是在最后的军事力量的诉诸上,你怎么去处置他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把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问题也说我们马上要通过非常紧凑的一个登岛、反登岛来使得中日双方毫无退路,无法谈判。
   
    邱震海:我们说白一点,在未来三到六个月之间,中国大陆的政府有没有可能或者必要默许乃至支持香港、乃至中国大陆的保钓人士持续登岛,然后作为政府做一个后勤的一个保障和支援,有没有这种可能和必要?
   
    任剑涛: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是这种充分的必要性未见得能够表现出来,原因很简单,如果是我们决定在一年到五年之内,我们要处理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和管制权问题的话,这样一种背后的推动,支持就显得非常必要,假设我们在1到5年之内还不能够把这个问题彻底好的解决的话,这种直接的推动恰恰是造成我们外交的困境,所以在这种意义上,政府和民间之间怎么找到一个非常具有紧张力度的一个举措,对双方来讲中日对于两岸三地的民众来讲,都是一个智慧的考验。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大陆 钓鱼岛 外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