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保钓人士首登钓鱼岛:7人上岛停留10小时

2012年07月23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4年3月23日凌晨1点,16名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和6名船工,从浙江乐清七里港码头登上一艘普通渔船,趁着夜色向东海深处进发。这是一次突击行动,他们的计划是要伪装成渔船,靠近钓鱼岛时再放快艇登陆,经过一夜航行,保钓船的真实身份并未暴露,一切进展顺利,偶尔在渔船雷达上出现几艘日本军舰的阴影,也只是让大家虚惊了一场。

凤凰卫视7月21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4年3月23日凌晨1点,16名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和6名船工,从浙江乐清七里港码头登上一艘普通渔船,趁着夜色向东海深处进发。这是一次突击行动,他们的计划是要伪装成渔船,靠近钓鱼岛时再放快艇登陆,经过一夜航行,保钓船的真实身份并未暴露,一切进展顺利,偶尔在渔船雷达上出现几艘日本军舰的阴影,也只是让大家虚惊了一场。
    
    船长:以前的时候它(日方)怎么来对付你们?
   
    冯锦华:是这样的,我们以前呢,以前他们知道消息,所以他们就重兵布防了,我们一过来的时候他们就会来拦我们。这次的话我们是偷偷地过来,谁也不知道,所以就是当我们到达那个海域,比如说它的舰艇很少的话,咱们猛然往前一冲,它来不及拦咱们,咱们就上去了。
   
    解说:计划似乎奏效了,保钓船一路顺风顺水,悄悄向目的地靠近,23号夜里就到达了离钓鱼岛最近的251海区,保钓船在大海深处静静守候,只等总指挥虞海泽的冲锋号令,24号凌晨2点钟,离钓鱼岛还有30海里的时候,虞海泽命令船老大加大马力,高扬船头全速冲向钓鱼岛,保钓勇士们距离那个熟悉而陌生的小岛只有20海里了,这时一个幽灵般的亮点出现在了雷达上。
   
    虞海泽(保钓人士):我就没有办法判别雷达上这个点,这个亮点是渔船还是日本的舰艇,然后我就在大概在15海里左右的地方,我叫船老大右舵往台湾方向行驶。
   
    保钓人士:他们似乎是发现我们了。
   
    冯锦华:因为我们前进它也前进。
   
    虞海泽:这艘船八成已经是日本的巡逻艇了,然后我马上在5分钟以后,叫船老大又冲钓鱼岛。冲,船老大,冷静一点往前冲,加大马力呀船老大。
   
    保钓人士:往后走,准备汽艇,准备战斗。
   
    冯锦华:大约5点一刻的时候,开始正式地往钓鱼岛就冲上去了。
   
    保钓人士:现在是5点10分,在我们的左前方,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到钓鱼岛的影子,现在在我们的有方有一艘军舰向我们靠拢。
   
    保钓人士:我们现在准备怎么做?
   
    冯锦华:现在我们准备全速冲上去,因为根据现在的海况,我们放小艇很危险。离钓鱼岛有三到五海里的时候,已经说是钓鱼岛是非常非常清晰了,而且天已经开始慢慢、慢慢亮,同时日本的巡视舰已经,它突然可能意识到这艘渔船可能不是一个所谓的渔船,而是有什么目的的,它也开始警觉起来了,但是这时候它已经晚了。
   
    保钓人士:这是中国领海,立刻给我滚开,这是中国领海,这里是中国领海。
   
    保钓人士:那应该是日本军舰。
   
    张立昆(保钓人士):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把我们锁定目标之后,用强光的探照灯来照射我们渔船,那就等于我们是真正地被它发现了,被它锁定目标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距离钓鱼岛已经很近了,钓鱼岛近在咫尺了。
   
    保钓人士:我们的前方就是钓鱼岛,它离我们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距离了,现在一艘日本军舰也在逼近过来,他们正在企图截断我们的航线。
   
    虞海泽:我们再往前冲,超过这个日本的舰艇,然后到达钓鱼岛是不可能的,我们怎么办,船老大说我们调头。船老大一调头的时候,已经把它甩开了,因为我们的船比它小,它船大,然后有一句俗话说船小好调头,我们一调头,它再调头,已经是来不及了,我们绕过钓鱼岛到了钓鱼岛的西北边。
   
    保钓人士:小日本你不要太猖狂了。
   
    虞海泽:他们后来也没有就是说直接撞过来,不过它离我们很近在放快艇,但那个时候我一直叫船老大往前,船老大就说不能再往前了,只能是放快艇。
   
    保钓人士:他们拿着枪。
   
    解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就在眼前,然而一片手忙脚乱之中,保钓船登陆用的玻璃钢快艇却被撕裂了一道大缝,无法安装外挂发动机,情急之下首批4位登岛队员,决定手动划船向钓鱼岛靠近。
   
    保钓人士:桨拿过来,把国旗给他,再给一面。
   
    保钓人士:绳子,他们上来了,会撞的。
   
    王喜强(保钓人士):就拿了一个大概两米多长的铝杆,准备把我们的船勾住,我一看情况不对了,我就,正好我们买了几根四米长的毛竹杆,一看形势不对,我马上拿毛竹杆就拼命地往他船上砸,我说你个小日本,过来我就把你打死,我说你过来,我就是往他的船上砸。
   
    保钓人士:两个人划船,两个人防敌人,两个人防止敌人进来,两个人划船。打,打。
   
    王喜强:那小日本也很好玩的,他看我前面对着他,他就把快艇往后面一推,我就把毛竹杆往他的小艇上面一戳,一戳,因为我的船轻,他的船重嘛,一戳就等于起了推力作用了,一推我那个舟就往前窜了好几米,那时候我真高兴,我说你小日本帮我忙啊。
   
    解说:就在快艇与日本巡逻船周旋之际,登岛队员放下了另一艘橡皮艇。
   
    保钓人士:让一下,让一下。加油,加油,好样的。
   
    保钓人士:加油,中国人加油。
   
    解说:日本巡逻船马上掉头向橡皮艇扑来,却中了声东击西之计,等到再掉转船头,追赶第一艘玻璃钢快艇时,已经为时已晚。
   
    保钓人士:加油,中国人加油。到了,中国人登上钓鱼岛了。中国人已经登上钓鱼岛了,中国胜利了,胜利了。你们记得我下次,我要带一堆人,一堆船过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解说:此时千里之外的北京负责发布消息的卢云飞正焦急的等待着。
   
    卢云飞(保钓人士):喂,喂,锦华。6点26分,这是一个,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告诉我说我现在已经站在钓鱼岛上给你打电话了。
   
    解说:卢云飞立刻将这个消息发布到了网上,中国大陆7位保钓人士成功登岛的消息迅速传开。
   
    主持人:我们今天早上收到的最新消息就是有7名内地的保钓人士在今天早上大约一个小时之前,大约是6点26分成功登上了钓鱼岛。
   
    解说:太平洋中的这块“深海翡翠”,第一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保钓人士踏足,7人在岛上停留了将近10个小时,有机会遍览了这个让他们魂牵梦绕的小岛。
   
    王喜强:我就沿着海岸线走走吧,我感觉就是说感觉好像是往南面这边,那个悬崖,山峰一座一座的过去,在那边还有两个小岛,看过去就是好像是一个盆景一样的,很漂亮的。
   
    张立昆:我第一次出海保钓是1998年6月24号,老天有眼,五年零九个月之后,2004年的3月24号都是24号,都是24号,我们中国民间保钓人士成功地登上了中国领土钓鱼岛,在上面插上了国旗,宣示了我们中国的主权。
   
    尹冬明(保钓人士):总之一句话,祖宗基业,誓死必保,是中国人的,我们一寸也不能丢,不是中国人的,我们也一寸不会要。
   
    黄海波:2004年3月24号下午4点,中国大陆首次成功登上钓鱼岛的7位保钓人士被全副武装的日本警察强行带离,外交部三天之内9次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强烈要求日方无条件放人,两天之后7人平安归来,当时有评论认为这次事件是民间政府配合的完美表现,此时距离邓小平发出的“搁置争议,留待后人解决的提议”已经过去近30年,在钓鱼岛水域互相保持克制的“君子协定”屡屡被日方挑战。到了2010年一次意外将中日双方推向了擦枪走火的边缘。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大陆保钓人士 上岛 海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