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岳谦:台湾军力远胜菲律宾 关键在决心

2013年05月14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过去渔民在海上的安全以及权益,一直都是渔民的网格,怎么样才能够真的为渔民争取到权益,很多人都担心这次确实马英九展现了难得的强硬,但是很多时候,当事情付诸实现的时候,经常最后是雷声大雨点小。

凤凰卫视5月13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赖岳谦:台湾军力远胜菲律宾关键在于决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其实过去这个渔民在海上的安全以及权益,一直都是渔民的网格,怎么样才能够真的为渔民争取到权益,很多人都担心这次确实马英九展现了难得的强硬,但是很多时候,当事情付诸实现的时候,经常最后是雷声大雨点小,倒是在对菲律宾进行制裁这件事情上,台湾有多大的筹码,毕竟我们需要菲律宾的廉价劳工,台湾也有大量的劳工流失,以及台湾目前到底握有多少的优势?

赖岳谦:首先您刚提到的劳动的问题,其实本身在时候台湾的内部,现在我们大概有44万人左右,菲律宾劳工大概8万人,也就是说实际上印尼也好,泰国也好,他们也一直跟我们要求,希望能够扩大劳动配额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劳工这个部分里面,其实我们没有那么担心,也就是说劳委会,也在第一时间里面主张我们可以冻结或者限说菲律宾的外劳,甚至完全不再引进菲律宾的外劳,我们可以从印尼那边,可以从泰国那边引进更多的劳工,所以在劳工这个部分对台湾来讲没有很大的一个问题。

那现在的情形是台湾长期以来,例如说这一次马英九一开始也是先示弱,先软,然后后来看到台湾的民气起来了,他才转变他的立场变成强硬,但是台湾来讲的话,我们对于他本身没有那么大信心,因为我们担心他只是宣示完了以后,后面就没有后续的动作,所以在台湾的民众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呼声,说一定要谈出一个结果。因为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这十几、二十年来,我们台湾的渔民基本上被菲律宾,我们刚刚已经列举了很多我们被他们非法的拘留、扣押、射杀等等这种事件层次不穷,其实台湾的军事力量远远强于菲律宾的军事力量,台湾的渔政力量也远远强于菲律宾的渔政力量,所以在军事这个部分,在武装力量这个部分,在执法力量的这个部分,台湾要去压制菲律宾,坦白说是没有很大的困难。

我们的问题就在于决心,那为什么之前都没有这个决心呢,之前就是因为台湾怕惹事,怕得罪日本,怕得罪越南,怕得罪菲律宾,为什么,因为台湾原来就有一个箭头,就像针对中国大陆,那现在两岸关系已经越来越和缓,我觉得这个就是两岸关系大幅度所创造出来的红利,这个红利大陆也可以使用,台湾也可以使用,也就是说两岸的关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台湾可以开始伸张它的手脚,大陆同样也可以开始伸张它的手脚,现在的情形就不要让外国人的势力再挑拨两岸之间的一个发展,这样的情形,我个人认为台湾有空间可以走的。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赖岳谦 菲律宾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