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少普:日本若军事介入中日关系 将受惩罚

2013年01月08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争议发生以来,中日关系降入冰点。尽管安倍也数次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们会非常重视,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上台后似乎并没有做出一些什么样努力。

凤凰卫视1月7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王少普:日本若军事介入中日关系  将受到惩罚”,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其实就钓鱼岛事件发生以来,钓鱼岛争议发生以来,双方的关系是像降入了冰点,但是我们看到安倍也数次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们也会非常得重视。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上台之后没有看到他做出一些什么样的表现和努力,但是我们却注意到有一些分析认为,日本其实已经在三军协调方面做好了军事准备,那么也认为不排除以军事介入日中之间的关系。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观点?

王少普(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从目前的这样的一个情况来看,中日有过一个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已经明确表示,中日之间,应该用和平手段解决我们之间的一切纠纷。所以在钓鱼岛事件发生,事态严重化以来,中国仍然坚持一个这样的原则,而日本方面确实是不断地发出这样的一个威胁,在民主党时期,野田就曾经表示,要在钓鱼岛地区动用自卫队。安倍这个时期,最近的日本不断出动军机来拦截中国海监的飞机,在钓鱼岛地区的正常巡航,所以这样的一个态势,这样的危险的苗头确实存在的。

所以我们中国方面一再想告诫日本方面,如果由此发生,如果日本在这样一个危险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话,由此发生的一切后果,应该由日本承担。我相信日本的广大民众在和平主义的影响下,他们也不希望日本走上这样一个道路。而且就美国来说,它虽然有利用日本来制约中国的这样的一个目标,但是美国也并不希望中日走上一个战争军事冲突的一个道路。所以在目前的一个情况来看,安倍政府如果要动武的话,他仍然会有很多顾虑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少普 日本 军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