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日本若修宪 或第一个报复美国

2013年05月13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事实上五十年代,自民党的一些右翼人士就提出来修改宪法,包括岸信介他们这辈的人,就早已经提出来要修宪,他认为《和平宪法》就是钳制日本成为一个不正常的国家的一个枷锁,所以现在的民意,包括执政当局,甚至包括在野的民主党其中的一些人都有一个共识。

凤凰卫视5月1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修宪这个事情,说了很久了啊,但是真的有可能在夏季参院选择之后啊,就会付诸实施,实施之后呢,天皇会成为所谓的元首,那自卫队变成国防军,那这样的一个现实出现之后,对于日本来说意味着什么?

郭一鸣(特约评论员):事实上五十年代,自民党的一些右翼人士就提出来的,包括岸信介他们这辈的人,就早已经提出来要修宪,他认为《和平宪法》就是钳制日本成为一个不正常的国家的一个枷锁,所以现在呢民意,包括执政当局,甚至包括在野的民主党其中的一些人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而这个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时机,所以说一旦它修宪完成了,那么日本肯定未来军事作为它一个国民崛起或者它重新找回日本强大的一个突破口。

何亮亮: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是这个修宪的门槛太高,门槛非常高。

卢琛:不一定能过。

何亮亮:今年肯定过不了,未来几年能不能过得了都还不知道,日本的民意也并不都是赞成,有这样的民意,但是这个的民意据最新的民调来看,一些反对修宪的至少民调还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但是我想一个是内部啊,如果日本全民或者我们说大部分民众有这个意思的话,那么从它内部来说它的阻碍就不大了,但是不要忘记还有外部的,外部的制约,那就是美国。

郭一鸣:美国。

何亮亮:对吧,这个因素太重要了,美国如果同意它和平修宪,美国如果同意它发展自己的国防军,甚至美国同意它发展核武器。那如果是我是美国人,我可能要问日本人有了核武器,它第一个要对付的是中国还是美国,它要报复谁啊。

卢琛:好,究竟这个修宪在日本有没有可能过门槛,现在我们也听一听本台驻东京记者李淼的看法,究竟过这个门槛可能性有多大?

李淼(东京记者站):好的,卢琛。日本呢要修改宪法,其实多年以来在日本国内一直有非常激烈的争论,最直接的原因是当今的日本宪法是从1947年开始施行的,到现在呢已经有66年从来没有修改过,日本认为这是当年日本是被联合国军占领的时候,定下的是部分平等的法律,本身呢就应该是无效,那么当今的执政党自民党,我们也看到多年以来,一直积极主张修改宪法,他们列举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在二战之后,比方说像德国法国呢分别修宪58次、27次,美国呢也修改过6次,只有日本没有修改过,所以呢日本修宪势在必行。那么安倍修宪的日程表是先在参议院选举当中获胜,首先修改宪法九十六条,把修宪的前提条件从三分之二,改成呢过半数赞同就可以,降低修宪的门槛,然后呢再逐步修改宪法。从目前来看呢,安倍在参议院选举当中获胜的可能很大,自然呢修宪也会逐渐成为现实。

卢琛:好,谢谢李淼来自东京的分析报道。现在我们把时间留给现场啊,听听大家对安倍近来的比较嚣张的言行啊,各位什么样的感受?

现场观众:我们中国来讲的话,应该是从把日本的少数右倾的政客和日本的国民把他进行区分、区分开来。那么我这有一张照片,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带了一些照片啊。这个是在1985年我当时在北京北大附中上学的时候,我们和日本的这个第一学府早稻田大学的,它叫附中,也叫本专高等学院,他们来了四百多名这个高中生到中国跟我们进行交流。我认为是促进国民之间的友好,民间的友好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想这个当年有过这种交流的人,他可能对于这个现在这种安倍的这种右倾或者这种东西,他不一定会去支持他这方面,所以呢我今天还带了一张照片,是我这个当年这个日本的笔友,他的这个我们当时在、在我们学校里的这个合影,那我今天也特别想、想利用咱们凤凰卫视这个、这个渠道呢,能够把他找出来,就是希望能找到他,因为还有当时那些跟我们友好的这些青年。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应该这样,应该更大范围的发动这个民间的交流

卢琛:是。

现场观众:用民间的交流来制约制衡日本的少数的政客。

现场观众:我认为日本从二战以后呢,它的教育是一种和平教育,它的宪法是这种《和平宪法》下的一种教育,绝大部分日本的民众还是我觉得他的思想还是和平的,像那个二战时期的法西斯主义这种思潮应该在现代的日本不是那么盛行。

卢琛:所以您觉得安倍的言行,在日本没有市场?

现场观众:不会有很大的市场,当然会有一定的支持者。

卢琛:好,可是安倍言行出来之后,并没有让他的民望有丝毫的降低,甚至在不断的攀升,这说明什么?

何亮亮:我是觉得如果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这恐怕是日本大多数民众都有这样的一个要求。如果你排除那些历史的其他的那些因素去看的话,我觉得也是合理的要求,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他们在这个就他们希望自己,就我跟你中国跟韩国一样,我们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我可以有自己的国防军,这个并不意味着我一定要去侵略什么人。那我就刚才几个朋友都谈到了这个日中交流的问题,但是我们再看看现在这个情况,根据这个中日两国的这个统计,中国人民和这个日本人民相互厌恶的程度极高的,大概都超过都有百分之七八十,就是百分之七八十的中国人,讨厌,我不说反日,厌恶日本。同样的道理日本人也厌恶中国,这个在中日历史上是空前的。

卢琛:那我相信这些人当中,绝大多数是没有民间交流过的,没有接触过。

何亮亮:那可见民间交流的这个,这是一种民意吗?这可能说是一种扭曲的这种抽象的一个民意,这些日本统治精英呢,我觉得他们最近的这个想法上是有些,其实我还是不用“发疯”这种词,就是一种焦虑。

卢琛:焦虑。

何亮亮:其实还是一个焦虑,另外就日本民族,日本这个社会以我的观察就他们有一种这个封闭,有一种往里缩的这样的一种心态,日本其实是一个岛国,它们其实很充分的发扬了它们的这个优势,虽然它们是岛国,它们没有资源,但是它们能够在全球化时代、在和平时期,日本才实现了它真正的辉煌,日本的软实力有了极大的发挥,全世界都是日本的产品啊,但是它现在就是一种在收缩的一个状态,它好像已经不在乎跟这个周边国家的这样的一种关系,你说它厌中还是,它还厌韩,它们也讨厌韩国。那这样的一个民族,如果你这样跟周边最重要离美国远得很是吧,其实很多日本人并不喜欢,其实还是不喜欢美国,骨子里,因为美国才是不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一个最大的一个因素,所以这种心理发展下去,日本会成为,会怎么样走呢,我是觉得很有意思。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修宪 何亮亮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